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衡水中学班长高呼"多拿1分干掉千人" 10年后怎样

京港台:2020-12-16 11:33| 来源:INSIGHT视界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衡水中学班长高呼"多拿1分干掉千人" 10年后怎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两天,看到一则视频,是衡水中学一个学生 10 年的对比发言。

  

  这个学生名叫李松,2011 年高考前,他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镜头前的李松说:高考很严峻,你多拿一分,就可以在全省就压倒一千人,或者更多人,所以每一分钟,都对我们都很重要。

  

  这段话,当时被很多人拿来,说衡水中学洗脑孩子们,扼杀孩子的创造性。

  如今,十年过去了,李松虽然没考上当年志在必得的清华大学,却成为了一名外交官。

  十年后的他再次发言,是以常驻联合国的外交官身份,祝福自己的母校以及老师们的。

  

  10 年的时间,当年那个虔诚的把“多考一分,珍惜每一分钟”当成座右铭的高中生,已经站在了很多人难以企及的位置,正在实现他改变世界的愿望。

  作为应试教育“高地”,衡水中学十几年如一日的,创造河北的高考冠军,也输送了很多像李松这样的人才。

  可是,以衡水中学为代表的“吃苦”教育,也一直备受争议。

  

  广东卫视《社会纵横》栏目曾做过一期节目——“考霸”的秘密。

  讲述的是,来自衡中的毕业生和家长们,面对各类专家质疑,现身说法,“衡水模式”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不堪。

  看完后我发现:衡水模式,其实更像一种精神养分,动用各方面的努力,让孩子把学习看成生命的激情。

  这其中,也有不少值得我们父母借鉴的理念。

  

  

  苦,只是相对的

  “考霸”的秘密——这期节目里,也请来了当年在衡中 393 班当班长的李松。

  李松高考时,没有如愿考到清华。他被外交部唯一的直属高校——外交学院录取了。

  做客节目时,正读大三。

  节目开始,衡水中学紧凑的作息时间,看得几位人生阅历丰富,言语犀利的观察员直皱眉。

  他们毫不客气地痛批衡水中学太压迫、太紧张、让人喘不过气来。

  李松解释说,这种感觉,只在他高一军训时有过。

  军训一结束,他就完全适应了衡中的生活。

  李松还强调:我觉得衡中的节奏,才是我自己的节奏,正常、充实。

  在场衡中毕业的孩子们,也都纷纷表示,衡中给他们最多的感受,不是压抑、难忍,而是温馨、有信念、怀念。

  

  

  

  那些时间紧凑、节奏分明的日子,给了他们很多精神上的支持。

  衡水中学规定,中午吃饭是12点到12点45分。

  

  可大部分学生,为多争取点学习时间,会主动在十分钟之内,完成从教室到食堂、打饭、吃饭这一系列动作。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老师反倒要监督,不让孩子们“跑饭”。

  现场一个自称“底层”男生的话,更是发人深省,他说:“现在很多企业招聘时,明码标价,除了 211、985 学校的毕业生,一概不要。之所以衡中这么苦,我们还要选择它,就是因为,如果轻松度过高中的话,我们这些底层孩子的未来,既没有保障,也没有人来买单。

  

  这些孩子们,深知自己、自己的家庭和别人的差距。

  所以,他们愿意展示自己的力量,去拿到想要的东西。

  这让我记起了纪录片《交换学校》,在英国历史悠久的贵族学校沃敏斯特里,也有着一套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制度。

  那里的孩子,同样没感受到压抑和被束缚。相反,他们积极振奋,会走冷淡的“牛津步”,昂首阔步的身影里,有自信,还有骄傲。

  

  真正的梦想,其实是来自于一种不得不做的感觉。

  衡中、英国私校的孩子们,可能正是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生活中,一步一步体会到,跟梦想更加接近的那种精神满足吧。

  在他们看来,所有今天的苦,都是通往更高人生目标的必经之路。

  所以他们不会觉得苦,反而会觉得有一种价值和信念感。

  这也给我们普通父母启示:让孩子主动学习的秘诀,不是自己去督促孩子,而是要用梦想,去唤醒孩子的潜在能量。

  

  教育,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衡中的孩子们,被怀疑最多的,就是“人格不独立”。

  因为从早上 5 点半,到晚上 10 点 10 分熄灯,孩子们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都被做了特别细的规定。甚至具体到了几分钟之内洗漱、整理完内务等,严格又苛刻。

  

  孩子们不需要思考,只执行就好。

  这给了很多人一种错觉:衡中压抑了孩子个性,培养的是“考分机器”。

  其中一位专家还质问家长:你觉得让孩子在那个监狱似的学校苦读好呢,还是让他周游列国,增长见识好呢?

  可事实上,衡中除了正常课程外,学校还会定期组织不同的演讲、活动。每年各种交流、高校定期宣讲也很多。衡中活动的丰富性,远大于很多普通高中。

  

  衡中的孩子们,也不是没有个性,只是他们心怀目标,暂时屏蔽了别的欲望,一心向理想看齐。

  正如节目中一个衡中家长所说:“教育要人性化,教育要发挥人的个性,这些都是对的。可如果我考不了 211,考不了 985,我就要在家里继续种地,这就是现实。”

  

  一个衡中的毕业生,说的更直白,他说:只要高考制度存在,衡中就是一部分人最好的选择。

  教育的大方向,在每个父母眼里,大多一致,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适合社会的人才。

  可每个家庭的社会阶层不同,占有的教育资源也是不同的,孩子培养的具体目标,也就不同。

  对于家庭资源好的孩子而言,他们有很多可选择的路。

  在小时候,这些孩子只需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就可以。

  可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孩子考好大学,有好工作才是一个阶段性的主要目标。

  所以,像衡中学生这样,为了目标苦读,不丢人。

  

  而三年如一日的自律,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能力和素质。

  就像李松,考入外交学院后,他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参与过多项大型比赛和论坛。

  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中文谈判大赛中,他勇夺冠军和最佳谈判手称号。

  2013 年 4 月,凭借个人力量,李松组织举办了首届北京市高校外交谈判大赛,吸引了 16 所高校参加,非常成功。

  后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视察衡水中学,李松全程陪同,深得李部长青睐。

  凭着努力学习,一步步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改变命运,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

  所以,父母们在帮孩子选择教育路径时,也要认清: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孩子不怕高标准

  怕的是没有帮助

  衡中的墙上,挂满了条幅。

  用追求卓越、如日中天、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等环境,给孩子们营造了一种信念感。

  

  每天早上跑操时,孩子们会以班为单位喊口号,能喊多大声,就喊多大声。

  既能锻炼肺活量,又是对高三紧张学习的一种发泄。

  临近高考时,会有更多“贴心”的政策:老师会自发组团,陪伴孩子一起跑操;会为孩子购买统一的班服,自己也会统一着装,全程辅导孩子;高考自习室更是提前布置,从卫生到环境布置,无微不至。

  

  孩子们会收到优秀毕业生发来的祝福视频。

  关于考试心态、方法、技巧,老师也会多次,无微不至地强调……

  这些琐碎的管理,其实,更是对孩子周密的帮助。

  每一个细节,都饱含着对孩子的鼓励和安慰。

  就连睡觉时间,衡中都为孩子们“算计”好了。

  

  衡中校长前段时间面对媒体采访时就说:“人们看到我们 5:40 起床,却忽略了学生们是有一个小时的午休的,晚上 10 点准时睡觉,这是一个完整的时间链。”

  能睡够 8 个小时,对于高中生而言,这是多么难得。

  衡中的做法让我们看到:高标准不怕,孩子怕的,是没有具体的帮助。而对孩子最有力的支持,莫过于在每个生活学习细节上,给孩子具体的实施步骤和做法。

  这是最能让孩子满怀信心,坚定地走下去的动力。

  

  写在最后

  节目看完了,我的思考却没有停止。

  无论将来孩子做什么,选择哪一种职业,良好的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

  作家陶瓷兔子曾说:“你不主动选择生活,便得被生活挑选。你不掌控自己的生活,就只能眼睁睁地被别人左右。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赢,那就是有资格选择自己的人生。”

  

  时间给每个人的都很公平,无论我们育儿,还是孩子学习,都要坚信:

  好的前途里,饱含着汗水、训练与学习。

  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十年后,我们也能收获,更好的自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