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官方通报:蚂蚁集团四大“罪状”(图)

京港台:2020-12-28 04:54| 来源:多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官方通报:蚂蚁集团四大“罪状”(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蚂蚁集团二度被约谈结果12月27日公布,被指有藐视监管情形。(AP)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12月27日公布对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集团的二度约谈结果。新华社消息称,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披露蚂蚁集团涉嫌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等四大罪名。

  潘功胜12月26日当天在披露对蚂蚁集团的约谈情况时说,监管部门指出了蚂蚁集团目前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潘功胜说,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做好相关金融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将以此为根本遵循,依法依规监管金融市场主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约束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和金融市场秩序。

  同时,潘功胜代表中共对蚂蚁集团的行为作出定性,认为“蚂蚁集团成立以来,在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普惠性方面发挥了创新作用”,而“作为金融科技和平台经济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蚂蚁集团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必须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必须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不过,对于蚂蚁集团的整改,北京的动作力度可能并不像人们之前预料那样大。他要求,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是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他并警告蚂蚁集团充分认识,“对标监管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和实施时间表”。

  10月底,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一次论坛中抨击中国金融监管。11月3日晚,在蚂蚁集团实施规模超万亿的IPO时,遭到中国证监部门的紧急叫停。随后,中国高层不断释放防止资本无序化扩张的消息。一时之间,马云及其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均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12月,蚂蚁集团根据中国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下架支付宝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12月24日,蚂蚁集团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内的监管部门约谈通知。监管部门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同一天,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将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在消息传出后发表评论,强调此举是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的重要措施,这么做也“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