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2021年或增长9%,但面临逆风和新挑战

京港台:2021-1-2 05:03|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2021年或增长9%,但面临逆风和新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山东邹平一家铝制品厂的工人在工作。(2020年3月14日)

  华盛顿 —

  多家国际分析机构说,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中的迅速复苏,可能会推动中国经济在2021年的增长率达到9%;甚至可能使得中国经济超越美国,成为下一个十年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2021年中国在国企改革和金融领域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2021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预测,鉴于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得以初步控制后快速反弹,中国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比此前预计的要早5年。

  不过,该智库的报告补充说,由于担心其创纪录的高债务水平,中国政府可能会取消一些旨在应对新冠状病毒冲击的刺激措施。

  另一方面,包括“野村证券”(Nomura)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在内的一些券商预测,202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可望达到9%。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也将中国2021年的GDP增长预期上调至8%。

  德国之声(DW)中国分析师克利福德·库南(Clifford Coonan)表示,尽管中国作为全球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开启了2021年;疲软的全球经济和贸易冲突将会在2021年为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挑战。

  尽管中国经济在新一年的势头强劲,但是中国在2020年所面临的许多困难将会持续进入2021年。中国的国内经济强劲,但中国迫切需要海外市场来销售其商品。

  尽管中国刚刚与欧盟签署了一项重大的投资协议,但是北京也迫切需要与华盛顿改善关系,来为自己的产品获得美国的技术支持。

  高科技和债务压力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上任后,中共中央对经济领域的管控收紧,中国经济渐渐走向“国进民退”的道路。意识形态则是重返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路线,“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则是这种政治生态在经济民生领域的体现。

  观察人士认为,这对于中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许多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经济制订的方针和策略,是将取缔经济领域“不计后果的资本扩张”;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公布了旨在阻止科技巨头反竞争行为的规则草案。

  而这一切,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开始发生了,当时市场监管机构否决了马云“蚂蚁集团”(Ant Group)的上市计划。如果蚂蚁集团上市成功,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首次募股。

  另一方面,中国的巨额债务可能会成为2021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一个潜在的破坏隐患。

  中国的债务比率在2020年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达到经济总量的280%左右。北京所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平衡稳定与改革膨胀的国有企业,以及如何应对财务杠杆(电视剧)率过高的问题。

  另一方面,北京对香港(专题)民主制度的压制、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权的侵害,以及全球对北京最初对新冠疫情处理不当的愤怒,这些政治因素都使得北京的国际形象受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