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石家庄是否需要"封城" 专家:与当初武汉情况不同

京港台:2021-1-6 19:1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石家庄是否需要"封城" 专家:与当初武汉情况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河北卫健委通报,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新冠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19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1例。此外,河北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41例,邢台市2例,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已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环球时报》6日采访得知,石家庄、邢台均已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当地检测秩序良好。而石家庄实施的客运站停运、高速劝返等举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年初武汉的情形。下一步石家庄是否有必要“封城”?专家表示,现在河北的情况和当初武汉面临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疫情可控,目前的阶段没必要“封城”,但要找到感染源,通过详细流调摸清感染路径和密接者。

  两地全面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三四天需测逾1800多万人

  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一行到河北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力争3-4天完成疫情发生地市全员核酸检测。当晚的石家庄市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邢台市信都区、襄都区等12个县市区6日也相继发布通告启动全民免费核酸检测。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石家庄和邢台两地总人口超过1800万,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数量的核酸检测无疑是一项极有难度的挑战。另据记者了解,石家庄和邢台实际上在5日就已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

  石家庄5日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居住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市民赵先生告诉《环球时报》,目前市里的所有小区都不再允许进出。从早晨起,居委会安排小区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十人一组,现场秩序良好,“一秒钟就检测完了,从排队等候到检测结束也只用了不到半小时。”赵先生说。廊桥四季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早7点钟开始封闭,“昨天好多人去超市采购,目前都在家办公,等这三天全员做完核酸检测,如果没什么大问题,说不定就会恢复了。”

  邢台市一位高三班主任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6日上午8时左右,学校接到通知让随时准备进行全校核酸检测,各个班级立即开始统计在校学生身份证号码。检测在上午10点多正式开始,地点位于学校内的大食堂里,队列前后保持一米间隔,秩序非常好,老师和学生也非常放松,“学校总共三四千学生,预计两个小时就能检测完。”至于学校是否会将寒假提前,该老师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这位班主任说,其实学校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守防疫的相关规定,石家庄、南宫等地出现疫情后,学校立即加强了管控措施,比如:禁止所有外来人员入校,停止接收邮寄包裹,外来维修工等必要人员入校一律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其实像我们这样平时走读生很少的学校,全封闭管理,与外界接触机会相对较少,更容易控制风险。”

  疫情形势的严峻对走读为主的学校影响较大,《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邢台市某学校的小学部6日有300多名学生未到校上课,基本每个年级都有。据该校老师透露,这是因为很多可能与感染者行程轨迹相关的村子都启动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限制人员进出,换句话说,已经有不少地方“封村”了。

  不过据记者了解,邢台市内大部分小区目前并未实施封闭,但人员出入需要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严格的登记。“邢台目前只有个别小区封闭,但这只是临时管控。等三天核酸监测完毕没什么问题的话,应该就能恢复正常。”一位当地官员说。

  石家庄是否需要“封城”?专家:与当初武汉情况不同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石家庄5日起也接连出台多项措施严格人员管控。6日,石家庄客运总站发布消息,因本地疫情原因客运总站暂时停运,河北境内多条高速禁止上道、劝返车辆。自6日至8日24时,石家庄、邯郸等地进京车次限制进京,车票暂停发售。这些举措让人不免联想起年初的武汉“封城”。春节将至,临近首都的石家庄是否会再度重现这一幕?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目前确诊病例较多,但疫情还是可控的。“这种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暴发,只要找到感染源,通过详细的流调,摸清楚感染路径和密切接触者,再加上及时的隔离等措施,都是可以控制住的。”

  杨占秋认为目前阶段“封城”没有必要,“不能因为个别的几个病例就封城,现在和当初武汉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武汉封城之际是因为我们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而现在是有很多办法及时控制疫情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专家王广发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河北疫情如何发生、源头在哪、疫情防控方面是否存在漏洞?仍需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来回答。而流调非常复杂,“要一个人一个人去追查行动轨迹,以及曾接触的人和物。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大家还是要耐心等待。”

  王广发说,从地理上看,河北围绕着北京,两个地区往来非常密切,河北发生疫情,很容易就会传播到北京。“我们并不是说某个地区比另一个地区更重要。关键是要让疫情不扩散,局部出的问题就扑灭在局部,这是我们现在应采取的策略。”他认为,出现局部疫情,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必然的现象,“我们要在正常社会生活与防控间取得一个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的底线在于我们能够及时监测到散发疫情,并能迅速把它控制住。

  春节是否要强制控制人员流动?专家:非必要不出行

  根据石家庄最新公布的19例新增本土病例活动轨迹,有人多次参加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春节将至,访亲探友等活动势必增多,疫情防控即将迎来大考。关于春节是否要强制控制人员流动,杨占秋认为,这要取决于到元月底前后的疫情形势,取决于目前各地的散发病例上涨态势能否控制得住,“如果各地仍然有很多聚集性病例,严格控制还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协和医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维中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习俗,春节要回老家看看老人、走亲访友。但在冬天,呼吸道疾病传染风险高,如果人口流动频繁,感染的风险就会更大,“冬天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个人还是希望大家非必要不出行,一定要出行的就要做好防控。”

  “冬天很快就结束了,春天以后疫情防控形势就会向好,希望大家保护好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杨维中说,春节和国庆节所面临的防控压力是不同的。国庆节期间气候好,且当时全世界疫情形势不如现在严峻,“目前,北半球都到了寒冷的时候,国外的疫情一点都没有好转,我们处在包围之中,还是要保持谨慎。”(环球时报)

  

  相关报道:

  河北病例突增!一确诊病例4天参加3场婚宴!专家:病毒已在此地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河北新增20例本地确诊病例 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河北省卫健委发布消息,2021年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2例。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月5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39例(重型4例、普通型34例、轻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7例(含境外输入34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78例、境外输入病例34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石家庄客运总站暂时停运】

  1月6日,石家庄客运总站发布通知,因本地疫情原因客运总站暂时停运,1月6—16号所有网购票将会在1—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如有逾期未退款可联系购票网站。正常运营时间另行通知。

  【因疫情防控 河北境内多条高速禁止上道、劝返车辆】

  

  

  【石家庄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

  记者从1月5日下午召开的石家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石家庄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避免扎堆聚集。强化对客运车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登记管理、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措施,做好冷链物流全流程管理。

  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6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

  走读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自2021年1月6日起暂不返校,各学校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全寄宿学校自2021年1月6日起实行全封闭管理,半寄宿制学校自2021年1月6日起,走读学生暂不返校,寄宿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

  【石家庄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5日晚,记者通宵采访,记录下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许多人这个难忘的战疫之夜。

  记者从5日晚召开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1月6日起,石家庄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疾控专家:河北本轮疫情中传播的病毒为境外输入

  1月5日,河北省启动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当晚,央视《新闻1+1》关注疫情最新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已抵达石家庄和邢台。

  冯子健介绍,目前发现,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

  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有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传播所致。

  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国家已派专家组至石家庄邢台】

  1月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一行到河北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国家卫健委已派专家指导组、疫情防控指导组至石家庄和邢台,主要指导疫情形势、趋势和传播风险评估,流调溯源,实验室检测以及防控措施等。一同前往的还有临床救治、院感等方面的专家。

  【石家庄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全基因测序】

  在5日晚间举行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飞说,石家庄此次疫情有着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的特点,短时间大量病例的出现给流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已采集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测序,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力争尽快追踪并判定出传染源。

  【河北增加1地为中风险地区】

  河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5日发布消息,自2021年1月5日起,将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合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河北教师资格考试延期举行】

  据河北省教育厅网站消息,原定于2021年1月9日-12日举行的河北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延期举行,与2021年5月15日-18日举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合并。

  【石家庄快递行业三天内暂停收派件业务】

  根据石家庄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消息,石家庄快递行业三天内暂停收派件业务,快递站点由站点人员对站点消毒、对临时暂停在快递点的包裹进行消毒,保证这些包裹是安全的。

  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区部分快递公司,他们业务已暂停。

  [石家庄本土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男,15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0年12月19日至30日在藁城区第七中学寄宿学习,周末回家,12月31日放学后回家;2021年1月1日居家未外出;1月2日出现发热,当晚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月4日核酸检测复核结果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1月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女,73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0年12月17日至31日期间多次在本村活动;12月31日出现头疼等不适,服用家中自备药品后好转;2021年1月3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1月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7:女,44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0年12月11日至12月29日期间周一至周五在南桥寨某厂工作,期间多次回南桥寨娘家;12月30日骑电动车到村附近饭店参加婚宴;12月31日到工厂上班,下班后回小果庄;2021年1月1日,与儿子骑电动车到村附近饭店参加婚宴;1月2日,乘坐租用大巴车到前西关村饭店参加婚宴;1月3日进行核酸检测;1月4日结果呈阳性,当日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五医院隔离治疗;1月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紧急驰援】

  1月5日清晨5时

  河北衡水紧急抽调110名医护人员

  他们迅速集结完毕

  奔赴石家庄市藁城区

  支援当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一图读懂 河北4天新增39例确诊,近半数来自这个村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