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这是对言论自由恶毒侵犯!这是奥威尔的1984

京港台:2021-1-9 19:15|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59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这是对言论自由恶毒侵犯!这是奥威尔的1984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两天,推特和脸谱网等美国大型社交网站突然集体宣布永久封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账号。

  就连特朗普在被封杀后使用美国总统的官方账号发言进行抗议的贴文,也被迅速删掉了。

  这一幕幕也极大地刺激了特朗普大量的支持者,纷纷表示这是对言论自由的恶毒侵犯。

  其中,下面这则由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发布的控诉美国社交网络公司封杀他父亲账号的贴文,目前就已经获得超过8万个点赞,并被大量的特朗普支持者所转发。

  “我们已经生活在乔治·奥威尔所描述的1984年的末日之中了”,他写道,“美国已经没有言论自由了…..这太疯狂了!”

  

  一位支持特朗普、且自身拥有280万粉丝的美国保守派网络公知则在一则获得了2.3万个点赞的贴文中称:推特等社交网站封杀特朗普的行为是“法西斯主义”。

  “推特在搞法西斯主义,而为了抗议这种行为,我将关闭我的推特账号,转战其他平台”,他写道。

  

  另一位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保守派网络公知还在他控诉此事的贴文中提到了中国:“别管中国了,特朗普的社交账号都被封杀了,言论审查在美国是真实存在的!”

  

  一些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保守派政客也对特朗普的账号被封杀极为不满。比如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就在一则获得2.9万点赞的贴文中写道:“推特封杀特朗普总统的行为是严重错误的。”

  他还称,“当伊朗的最高领袖可以发帖,而特朗普却不能时,这已经说明那些运营推特平台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美国驻联合国前代表尼基·黑莉。只不过她也同样提到了中国:

  “堵住他人的嘴,而且还是美国总统的嘴,应是中国——而不是美国——该发生的事情”。

  

  除了美国,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特朗普支持者目前也都在控诉着特朗普被封杀的事情。一名支持特朗普的瑞典记者就连发两贴,称特朗普的社交账号被封杀显示出网络上的舆论审查“已经到了反乌托邦的程度”,“从今晚起,(乔治·奥威尔式的)1984正式到来”。

  

  

  还有一些自称并“不喜欢特朗普”,但政治立场与特朗普相同的英美右翼保守派网络公知也对封杀特朗普一事表示反对,称即便你痛恨特朗普,推特等大型网络科技公司可以随意封杀美国总统账号的行为都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应该引起人们的担忧和抵制。

  

  

  

  当然,美国网络上也同样有不少人认为封杀特朗普“与言论自由无关”,而且这些人中还不乏美国知名大学的教授学者和主流媒体的媒体人。

  比如下图中这位美国加州(专题)大学的法律和政治科学教授就发帖称:

  “公众呼吁私营企业将那些要毁掉美国民主制度的言论剔除出去不是言论审查,而是爱国行为”。

  

  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亦表示: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是恐怖分子,所以社交平台去监控和移除这些极端主义的声音是没有错的,这是在反恐。

  

  一位来自美国主流大报《纽约(专题)时报》的记者更表示:所有在推特上嚷嚷封杀特朗普账号是侵犯言论自由的人都是在胡扯。

  

  有支持封杀特朗普的美国网民还称:推特是一家私企搭建的平台,所以人家企业有自由处置违反规则的账号。

  

  

  另外,从美国CNN等主流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来看,这些媒体也都在报道中流露出了认为特朗普被封杀是应该和必要的倾向。比如CNN就在报道中采访并罗列了多名很认可封杀特朗普账号的声音。

  

  不过,虽然美国的主流媒体和知名高校的学者都很支持封杀特朗普,并认为这不是“侵犯言论自由”,但耿直哥进一步观察发现,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满的其实并不只是特朗普被“剥夺言论自由”这么简单。

  下图这位支持特朗普的美国右翼保守派作家最新发布的一段文字,就相当清楚地展现了他们的不满到底是什么:

  “在过去1年里,左派将这些东西都变为了常态:强行关闭商业、强行关闭教堂、逼民众戴口罩、强行审查每个公民——甚至现在他们连世界领导人都要审查了。这可不是为了什么你的安全,蠢货们。快醒来吧,否则一切就太晚了”。

  

  很明显,这则目前已经获得超过9万点赞,且在特朗普支持者中被大量转发的贴文,反映出并不是对特朗普个人遭遇的不满,而是一种强烈的群体性焦虑:害怕自己的生活方式被改变,害怕自己信仰的价值观被否定,害怕自己表达和发泄不满的渠道和声音被抹杀。

  但这种焦虑并不是特朗普导致的,而是美国社会内部在过去这些年由于经济结构变化而导致的价值观撕裂和对立所引发的。美国的主流舆论、政治和学界精英一直认为全球化和多元化可以令美国变得强大,但实际上美国社会中却有为数不少的一批人并没有在这一过程中获利,反而还失去了原本的利益。

  这也是为何在4年多前的那场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会出人意料地胜选,因为这些“失意者”希望反抗这一趋势,所以才会让特朗普这么一个“离经叛道”的人为他们“做主”。

  换言之,特朗普不是“因”,而是“果”。

  

  图为路透社此前对特朗普支持者不戴口罩参加竞选集会的报道

  因此,特朗普迄今遭到的一切对待,不论是之前的“通俄门”调查还是如今他的社交账号被封杀,在这些4年前和如今都投票选他当总统的数千万支持者看来,都不是针对他一个人的,而是针对他们所有人的,是对人数多达数千万的美国人的“侵犯”、“迫害”和“封杀”。

  而且,当已经“贵为”总统的特朗普,能被推特这家科技公司如此“轻易”地封杀时,这更会进一步加剧他们的焦虑、不满和对立情绪,就像上面那个网贴所展示的那样——“连世界领导人都被他们审查了”。

  可美国主流的舆论却没有想办法平息这些人的怒火和开导他们,反而是幼稚地认为只要把特朗普“封口”,把他的支持者说成是“暴徒”,扣上一堆极度负面的标签,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吓退他们。这根本不是在把这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当作同胞和人去对待,而是当成了2016年时希拉里口中的“人渣”。

  难怪此时此刻,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会说出这样的话了:“等着瞧吧,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和几天里还会发生会改变人们一生的事情呢”、“爱国者的革命就要来了”、“即便没有了社交网络,我们爱国者也能在革命时能组织起来反抗暴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