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女失衡严重 中国3500万人恐当光棍(图)

京港台:2021-1-18 07:31| 来源:旺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男女失衡严重 中国3500万人恐当光棍(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虽然大陆开放二孩政策,但是并无法有效解决男女失衡的问题,反而一年比一年严重。(中新社)

  大陆最新人口普查数据预定4月公布,不过,根据到目前为止的资料显示,大陆男女失衡十分严重,男多于女至少3500万人,也就是说,这些人恐怕讨不到老婆,尤其是南方的省市相当严重,愈年轻如90后与00后更为明显。对大陆当局而言,这是很棘手的难题,不妥善解决将衍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虽然大陆中止一胎化,开放二孩政策,但是并无法有效解决男女失衡的问题,反而一年比一年严重,到2020年为止,男的比女的已多出3500万人,较前一年又多出500万人,而且愈年轻失衡的情况愈严重。

  除了一胎化的原因外,现在年轻人流行顶客族,不生小孩,不婚族激增,加上新观念颠覆传统的价值观,都导致男多于女的结果,未来单身族将成为常态。

  事实上,除了光棍愈来愈多,社会上也渐渐出现"两头婚"的新型态,特别是"不娶不嫁小孩从母姓"的观念,引发热议。

  近年大陆社交媒体上关于"冠姓权"的讨论不断,特别是在2017年大陆"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第2年,正是第一批"二孩"集中出生的年份,二孩到底能不能随母姓引发许多家庭纷争。

  《中国妇女报》去年曾以"‘冠姓权’,究竟争的是什么?"为题报道此一现象,文中举例当时一位女性网友发文称,她选择与丈夫离婚,放弃儿子的抚养权,导火线是想争取孩子的"冠姓权",虽然男方同意妥协到"父姓+母性"这样的折衷方式,但女方最终还是决定离婚。

  《中国妇女报》又指,今日男女双方虽然在法律上享有决定子女姓氏的平等权利,但还必须面对除了姓氏外,文化、利益等等影响的现实。当中,筹备婚姻时的"彩礼"犹如照妖镜,男女双方家庭为了金钱纠葛,婚事告吹。

  近日,一起"为给新娘买的内衣不符尺寸",一对新人的婚礼因此喊停。遵义市一对新人结婚,但女方因男方买的内衣尺寸不适合,女方父亲拒绝发亲,导致双方不欢而散。遭舆论指责藉机敛财索要彩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