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就职典礼释放对华信号 北京告知其两件事

京港台:2021-1-24 10:02|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就职典礼释放对华信号 北京告知其两件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2021年1月18日至24日,对于和中国相关的国际事件,世界媒体主要围观拜登(专题)对华政策、北京制裁28名美国人等。

  拜登对华政策

  拜登(Joe Biden)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成为第46届美国总统,他将如何发展美中关系引发外界关注。

  据《香港(专题)经济日报》1月21日报道,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时代,中美关系历经纷扰,拜登时代战略竞争预期继续,团队也已透露对华强硬态度,但部分领域关系仍有望修复。

  路透社1月20日报道认为,中美双方今后将在施压、竞争、合作的总体大方向下,在经贸领域修复关系。而双方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试探期,拜登上任初期,中美关系有望迎来一段缓和期,新冷战和中美脱钩风险下降,竞争合作格局可望重新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专题)驻美代表萧美琴罕见出席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1日发布题为《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台湾问题引发新一轮中美冲突》的报道称,台湾驻美代表受邀参加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专家们纷纷表示美国候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做出该决定的过程中极有可能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安光在接受卫星通讯社的采访时指出,这将为美国带来一系列的负面效应。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就不断突破底线,极大地损害了中美关系。此次美方邀请台湾驻美代表参加总统就职典礼,这一行为本身就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些主要的政治规范性文件。

  郑安光认为,“从本质上来看这就是错误的决定,因为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邀请台湾代表参加更是加剧了这一行为的负面效应。”

  德国之声报道1月21日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就职礼正式邀请台湾驻美代表出席是42年来第一次,外界视之为台美互动的一项突破。因此拜登上台后,将如何经营这段敏感的双边关系引人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1日报道称,萧美琴获邀出席美国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是1979年华盛顿与台北断交、与北京建交以来,首次有台湾代表以官方形式获邀参加,被形容是“划时代的里程碑”。

  中国制裁28名美国人

  在拜登正式就职不到半小时后,中国政府宣布制裁包括美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内的28名美国人。

  《日本(专题)经济新闻》1月22日报道认为,中国在拜登宣布就职之后立刻公布制裁名单,这是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采取的罕见报复措施。此举顾虑到尽量不影响今后的中美关系,同时也警告拜登政府不要继续采取对华强硬路线。

  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受访时向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北京选在这个时机发布消息,是在向刚上台的拜登政府发出信号,表明中国将反抗美国在中国视为主权的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但他判断,此举无法有效遏制拜登政府在这方面的行动,“特朗普和拜登对彼此没有好感,但对中国的担忧确实是两党共识。”

  甘思德认为,北京甚至可能加剧华盛顿的这种情绪,即中国不愿意以符合双边承诺和国际人权标准的方式,做出妥协或改变自己的行为。

  CSIS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受访时指出,中国此次宣布的制裁“主要是向中国国内受众表明,中共有决心捍卫国家利益”,同时也为惩罚特朗普政府中制定损害中国利益的政策的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制裁措施将起到一定震慑作用,美国机构和企业未来在聘请这些退休高官时,将考虑中国反应,尤其是在华业务较大的企业。

  大西洋理事会智库的制裁专家奥图尔 (Brian O'Toole) 告诉路透社,中国此举充满报复的意图,并强调此举的政治意味大过于其他目的。他说:“我怀疑他们会以依照个案处理的方式执行制裁,而不是列出非常明确的限制。”

相关专题:北京,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