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麻省理工教授联名信:逮捕华人教授陈刚动机可疑

京港台:2021-1-24 10: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麻省理工教授联名信:逮捕华人教授陈刚动机可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导读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华人(专题)教授陈刚在美面临三项刑事指控,分别为电汇欺诈、未能提交外国银行和金融账户报告、向美国政府机构作出虚假陈述,指责其隐瞒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1月14日,陈刚在美被捕,后被保释。事件发生后,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赖夫(L. Rafael Reif)发文表示 “惊讶、非常沮丧且难以理解”。

  《知识分子》从可靠信源处得到一封MIT教授发给校长莱夫(Leo Rafael Reif)的联名信,表达了教员将与校长一起坚定支持陈刚的信念,针对陈刚的控诉是对正常科研行为和学术自由的诋毁。该联名信全文翻译如下:

  亲爱的拉斐尔:

  作为麻省理工学院(MIT)陈刚教授的同事和朋友,我们对他最近被捕感到沮丧和痛苦 [1]。

  我们都知道陈刚是一位真正受人爱戴的老师、学者、科学家、导师、同事和世界领先的学术专家,他还是MIT团体的忠实成员和奉献者。陈刚通过杰出的科学工作、对教育的深远贡献以及他的领导力,数十年来一直为MIT做着卓越的贡献。

  他的工作为美国的科学福利和经济增长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科学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陈刚在全球做的所有工作都在推动麻省理工学院的使命:“在科学、技术和其他学术领域的增进知识,教育学生,以在21世纪为国家和世界提供最好的服务。”

  我们与我们的同事陈刚团结一致,并感谢MIT领导正为陈刚自我辩护所提供的支持[2,3],我们觉得他理应得到MIT的所有支持和承诺。因此,我们写信鼓励您和MIT继续直率、自豪且坚定地站在陈刚的身后。

  借助可获得的公开信息 [1,2],我们写这封信来分享对陈刚受指控一事的关注,及此事对学术界开放和知识自由的影响,这是解决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所必不可少的工作要素。令我们感到困扰的是,针对陈刚的控诉诋毁了正常的学术和研究活动,包括促进MIT的全球使命。

  我们承认并尊重美国政府在阻止其他任何国家窃取本国知识产权方面的利益。这封信的签署人是数百项专利的发明者们,我们认识到保护他们所授予的权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还认识到,美国政府曾对中国使用非法手段窃取知识产权的行动表达关切[4]。我们坚决支持那些为反对任何其他国家从事此类非法活动而做出的的积极努力。

  但在对陈刚的官方诉讼 [2] 和相关的公开声明 [3] 中,有许多令我们感到困惑的内容。对陈刚的刑事起诉与知识产权保护毫无关系。

  已发布的认定存在严重缺陷和误导性。这些指控充其量是美国政府对MIT在科研活动或科研资助方面的深深误解。官方诉讼充斥的指控和影射,实则基于我们职业生活中的一些最常规而无害的习惯性做法。其中的一些常规行为,例如为学生写推荐信以帮助他们获得奖学金,亦或是帮助他们获得有声望且应得的职业发展,都被描绘成某种协助学生与外部势力窃取美国技术的共谋。

  我们对研究计划的评估似乎也被以相类似的视角审视。我们没有在自己的研究计划书中报告所有这些活动,这一事实被用作指控我们故意进行不正当行为的认定基础。而事实上,有关这些做法的信息是我们工作中众所周知的常规要求。在许多方面,针对陈刚的指控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指控,并且也是对所有重视科学及科学事业的人的冒犯。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对美国政府针对陈刚的全部控诉内容,但在已公布的逮捕陈刚的刑事起诉书中,已经包含了一些具有严重缺陷和误导性的陈述:

  指控

  自2013年以来,“陈刚及其研究小组已收到约2900万美元外国资金,包括来自中国的南方科学大学(SUSTech)的1900万美元。”

  事实

  我们的理解是,陈刚没有获得2900万美元,而MIT是这笔款项的接收者。这笔钱让研究所和研究项目获益,而这些项目中教员及其学生也参与众多。单单将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列为 “唯一” 接收者是完全错误的。与南方科技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得到了MIT最高层的认可和监督的。

  指控

  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因此不是一个合法的合作组织。

  事实

  MIT已与南方科技大学建立了正式的中心,并且由MIT任命陈刚为该中心的教务主任。该中心的任务是鼓励科学和教育交流,而在此使命的支持下,陈刚所做的也正是这些。MIT同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大学和机构都建立过相似的关系。世界上的大部分重要大学都是公共机构,因此可以合理地描述为属于该国政府的某个部门。如果美国政府领导者相信这些合作研究关系不当,可以从立法上或使用行政权力解决这些问题。

  指控

  在申请和汇报一项美国能源部(DOE)的经费时,陈刚隐瞒了与中国的隶属关系和合作关系,以此犯下了 “电信欺诈”,即一项联邦重罪。

  事实

  陈刚与中国在科学合作及其他的广泛联系早被大量披露和公开记录,从没隐瞒过公众,更不用说资深的DOE经费审查员。在这笔经费被执行之前和期间,陈刚定期地、一贯地且广泛地将这些科学合作和资助记入他的发表物中,在公共数据库中可获取。他的简历中包含62条有关中国的参考条目,可在MIT网站上下载。他的发表中标注的国际资助,正是指控中声称的 “隐匿” 信息。我们强调,更普遍地说,陈刚参与的广泛合作绝非秘密。

  指控

  陈刚推荐学生在中国担任职务并获得中国政府资助的奖学金。陈刚曾担任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员,并以此为中国服务。

  事实

  推荐学生获得国际职位和奖项,以及为美国和全世界的科学界评审提案和项目,是我们教师工作的一个重要和常规的部分。如果这项活动被描绘成不正当的、非美国人的或为外国势力服务的行为,那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侮辱。此外,评审科学提案和推荐学生获得职位和奖项是一项常规活动。对于形式上的疏漏有许多无害的解释。

  指控

  “他明知故犯,蓄意骗取(纳税人)1900万美元的联邦拨款,利用我们的系统来加强中国在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 ——调查员博纳沃隆塔(Agent Bonavolonta)

  事实

  我们认为,这一宽泛和毫无根据的指控没有得到任何证实。多年来,陈刚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部分是由联邦拨款资助的。陈刚的研究使美国的科学技术、MIT的世界科学地位、全球科学界以及陈刚的许多美国和国际学生受益。数十篇科学出版物表明,陈刚的意图和对研究支持的使用与麻省理工学院开展杰出基础科学研究的核心使命是一致的。

  

  这些具有误导性的言论让我们对采取极端措施逮捕陈刚的动机产生了疑问,陈刚是一位在MIT履行职责的敬业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虽然刑事调查显然在一年多前就开始了,但我们发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检察官安德鲁·莱林(Andrew Lelling)在其任期的最后几天才开始实施逮捕。

  莱林由特朗普总统任命,是司法部 “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 指导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率先使用“创新检察方法”(innovative prosecutorial methods)[5],针对来自中国或参与过与中国科学交流的学者。该运动的种族主义色彩,在莱林自己最近接受《科学》[6]采访时的一句话中有所反映:“……不幸的是,我们的很多目标都是中国汉人。如果是法国政府把美国的技术当成目标,我们就会找法国人了。” 近年来,美国联邦当局开展了大量涉及华裔(专题)美国科学家和其他亚裔及亚裔美国后裔科学家的调查,这让我们更加担忧。[7]

  最后,我们感谢您和MIT对于陈刚教授的支持。我们知道学校正在经济上支持他,并为他提供辩护所需的信息。我们也了解到更多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以支持陈刚的学生和研究活动。我们已经准备好,以任何必要的方式随时与您共同协作,以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我们也希望MIT能够承担起领导的责任,将这一艰难的时刻化为学习的机会,对于陈刚的这些指控将在维护这个国家学术自由的语境中讨论。从多个方面来讲,为陈刚辩护,就是为我们所珍视的科学事业辩护。我们都是陈刚。

  签名:

  约100位MIT教授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