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昂山素季被抓 英丈夫临终前申请30多次签证均遭拒

京港台:2021-2-2 10:29|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昂山素季被抓 英丈夫临终前申请30多次签证均遭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如今,这位75岁的 “素夫人”兜兜转转一圈,似乎又回到人生的原点。

  银行和证券交易所暂停营业、航班停飞、大范围通信中断、部分街道有士兵出没、民众抢购生活必需品……当前的一切境况,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始料未及的。

  就在前几天,她还在忙着筹备原定2月1日于首都内比都召开的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然而,由于她近日拒绝了重新核算选票、解散大选委员会、推迟召开议会会议等一系列要求,猝不及防地遭到了军方扣押。

  目前,事态还在继续发展。缅甸军方表示,总统府宣布已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昂山素季则呼吁民众“全心全意地抗议这个军方发起的政变”,“军方的行为将这个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

  作为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年轻时就卷入缅甸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曾被断断续续软禁过10多年,释放后步入政坛,成为缅甸人心中最耀眼的存在,同时也是最令当局头疼的“麻烦制造者”。

  

  如今,这位75岁的 “素夫人”兜兜转转一圈,似乎又回到人生的原点。“缅甸正在发生危机,我们要争取缅甸的第二次独立。”30年多前,初入政坛的昂山素季在仰光瑞德贡大金塔广场上演讲说。她的父亲多年前也曾在此宣布自己将为缅甸独立而战,台下民众掌声雷动。

  而此次此刻,仰光瑞德贡大金塔广场空旷而安静,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缅甸军方“扣押昂山素季等人”

  此次昂山素季和军方冲突的起源,还要从去年11月8号说起。

  当时,缅甸进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执政党民盟夺取了476个席位中的396个,使其可以再组建一个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为期五年。军方支持的反对党联盟团结与发展党则仅赢得33个席位。军方认为存在重复投票等舞弊情况,质疑大选的自由和公正,并多次呼吁选举委员会复核和重新计票。

  今年1月26日,缅甸军方召开记者会,称在314个乡镇的选民名单中发现860万个违规行为,且已经找到可疑选票的证据,希望能与民盟洽谈,并推迟召开原定于2月1日举行的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但均遭到昂山素季的拒绝。

  

  次日,三军总司令敏昂莱表示,如果有人不遵守宪法,那么我们就应该废除它。随后,一些坦克、装甲车就开始出现在缅甸一些主要的大城市街道上,营造出紧张的气氛。

  1月28日,大选委员会否认军方关于2020年大选舞弊的指控,并表示没有发现能够影响选举可信度的证据。“此次大选是在观察员的监督之下公正、透明地举行。”

  此时,缅甸的政治紧张局势日渐飙升。过去几天,军方和联盟团结与发展党的支持者举行了和平抗议。《环球人物》记者所在的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近千名示威者聚集在著名的瑞金塔附近。由于相关政治集会的报道,部分媒体从业者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威胁,甚至被支持军方的示威者抓走,还有女性同行被游行的人殴打。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仰光的主要街道,有军人站岗。

  上周末,昂山素季派代表与军方进行谈判,但未谈拢,双方仍然处于僵局之中。2月1日本(专题)来是缅甸大选后的新议会首次会议,在会议开幕前几个小时,军方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扣押。民盟的发言人妙纽说,他预计自己也将被扣押。

  记者尝试与在内比都的朋友联系,但内比都的电话线与互联网服务已被切断。记者在仰光的电话卡已经被停掉,缅甸国家电视台也没了信号,只有军方频道能看,不过网络暂时还能使用。

  

  ·缅甸银行业协会认为,由于缅甸进入紧急状态后支付系统和通信系统大范围中断,无法支持各银行取款业务,重新开业具体时间待网络恢复后通知。

  

  ·仰光街头。

  目前,事态还在继续发展。当地时间2月1日,缅甸总统府发出202101号命令,宣布由于联邦选举委员会拒绝处理错误选民名单,致使国家陷入危险当中,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授权移交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掌管,并规定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

  

  从政治犯到政治家

  对于75岁的昂山素季来说,被囚禁并非人生头一回。作为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她注定无法远离缅甸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

  1947年7月19日,昂山素季的父亲和几位临时内阁成员举行会议时,被其他政党政敌派来的杀手刺杀身亡。当年,昂山素季才刚满两岁。

  昂山将军突然离世,导致其家族迅速衰落。1948年,缅甸正式获得独立,成立了以吴努为首的议会制政府。但国内局势仍然复杂,昂山素季一家人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生怕哪天仇敌破门而入。不幸又一次降临到他们身上:昂山素季的二哥不到10岁时,在一次意外中溺水身亡。昂山素季后来回忆说,二哥离去带给自己很大的触动,让她早早感受到了人生无常。

  

  随着年龄增长,昂山素季在课堂上和书本里了解到父亲生前的一切,父亲在自己脑海中朦胧的形象日渐清晰。多年后,昂山素季的英国籍丈夫迈克·阿里斯如此评价妻子:“自幼年起,素就有要为人民做些什么的忧患意识。她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是那位领导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独立的民族英雄——昂山的女儿。”

  1972年,昂山素季和英国学者迈克·阿里斯结为夫妻,在牛津度过了15年平静的生活。但她从未离开政治,曾成立机构帮助缅甸青年到海外留学,也时常接触流亡海外的缅甸异见者。阿里斯明白,妻子体内流淌着独立运动领袖昂山将军的血液,绝非普通女子。他理解并深爱着妻子,做出了“我永远不会站在你和你的祖国之间”的爱情承诺,却不曾料到后来的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

  1988年,缅甸因执政者奈温的货币改革而陷入动荡,并在当年8月8日爆发街头运动。当时,昂山素季身在缅甸的母亲病危。她匆匆告别丈夫和儿子,只身回国探望病榻上的母亲。很多人得知她回国,就要求“国父的女儿”出面领导反对派。

  昂山素季目睹了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结束军人统治的激情,也看到了民众被军警镇压的场面。“作为我父亲的女儿,我不能对所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缅甸正在发生危机,我们要争取缅甸的第二次独立。”她在仰光瑞德贡大金塔广场上演讲说。几十年前,昂山将军在同一个广场上宣布自己将为缅甸独立而战;如今他的女儿站在这里,发誓要“为民主而战”。

  

  从此,昂山素季成了政治明星,也令当局头疼。1988年,她创立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并自任总书记,以非凡的口才、昂山将军女儿的身份,吸引了大量支持者。民盟成为当时缅甸最大的反对党。昂山素季在全国巡回演讲,矛头直指当局。1989年,她被当局以煽动骚乱的罪名软禁在仰光家中。

  在她的传记影片《The Lady》中,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对这一场景进行了艺术再现——面对冲进家门的军警,同伴掏出手枪准备自卫,杨紫琼饰演的昂山素季要他们把枪放下,并说:“任何时刻我们都不能还以暴力。”

  然而,昂山素季的影响力并未因软禁而受损。1990年5月,缅甸举行全国大选,结果大出当局预料,民盟赢得了495个议席中的392个席位。昂山素季有机会成为缅甸总理。但当局对大选结果不予承认,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继续软禁昂山素季。

  

  ·1995年,昂山素季在她位于仰光住宅的花园里被保镖和助手包围。

  1995年7月,昂山素季在被当局软禁6年后获释。又过去4年,阿里斯得知自己已是癌症晚期,希望再见妻子一面。但他拖着病体申请了30次多次签证,均遭拒绝。

  “夫人,我已经给您订了一张回英国的机票,明天这个时候您就可以和您丈夫团聚了。”“那么,你们就不会再让我回来了。”“由您选择,是您的丈夫和孩子,还是您的国家。”“这是什么选择!”昂山素季悲愤道。电影里极富艺术张力的缅甸执政当局对她的最后通牒,现实中也是她一生最具悲剧色彩的时刻。

  后来,昂山素季利用前往英国驻缅甸使馆的机会,给丈夫打电话。电话那头,阿里斯却坚持要妻子继续留在缅甸。意识到此生无望再见丈夫,昂山素季穿上最爱的裙子,头戴鲜花,为丈夫录制了一段诀别录像。她在录像中告诉丈夫,两人的爱情一直都是自己的精神支柱。这段录像后来被偷运出境,可惜送到英国时,阿里斯已经去世,年仅53岁。他至死也没能再看一眼妻子。噩耗传来,昂山素季卧倒在地,悲痛不已。她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家庭的分离,是我争取自由缅甸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2003年5月,昂山素季和当局的支持者发生流血冲突,当局遂以“保护安全”为由,再次软禁了她。

  2010年11月13日,缅甸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结束后,昂山素季获释。她走出寓所的那一刻,身着传统服饰,来到守候在家门外的民众和记者面前,一句“好久没见面了”,瞬间点燃了人群。早已守候在门口的民众齐声欢呼,迎接这位“缅甸的女儿”。

  

  ·2010年11月13日,昂山素季从软禁中获释后,在她的住宅大院向支持者发表演讲。

  第二天,她举行了获释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场地不小,但由于来者太多,会场异常拥挤。接下来的日子里,昂山素季走访缅甸各地。每到一处,迎接她的必然是欢呼、鲜花和民盟的红色旗帜。

  2011年,军人出身的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就职时表示,将在宪法基础上发扬民主,把缅甸建设成一个“现代、发达和民主的国家”。自此,昂山素季和吴登盛成了相互竞争但并不排斥的对手,并肩走在缅甸的政治舞台上。最终,民盟在大选中获胜,吴登盛表示接受大选结果,准备移交权力,还祝贺了昂山素季。

  在2012年的国会补选投票中,昂山素季当选缅甸议会议员,紧接着于2013年底宣布参加2015年大选竞选。2015年,昂山素季所在的全国民主联盟称获得90%的选票,赢得大选;第二年,她进入政府内阁,出任新设置的国务资政一职——缅甸宪法规定,禁止与外国人通婚或有外籍子女者担任国家元首。由于昂山素季丈夫是英国人,儿子有英国国籍,她不能担任国家元首。

  

  缅甸政治往何处去?

  自1989年被软禁到走上政治前台的20多年里,昂山素季几经磨难,但她的意志并未消沉,反而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阅读文学作品,学习法语和日语,听摇滚乐,弹钢琴,阅读佛经和修禅,还通过收听广播了解缅甸政局和世界局势。

  她在常年软禁中锤炼出坚毅的政治性格,见过她多次的英国记者称她“心如钢铁”,法国作曲家艾瑞克·塞拉在《The Lady》中为她创作的一首乐曲就名为《钢铁兰花》。

  

  获释后的5年间,昂山素季在世界各地游走奔波,先后到访过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2012年,她以非官员身份访问美国,却受到超规格待遇。时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和她闭门会谈,国务卿希拉里陪同她前往国会山接受“国会金质奖章”。

  缅甸人通常尊称昂山素季为“素夫人”,有的支持者叫她“阿梅素”,意思是素妈妈。在公共场合,昂山素季总是头戴鲜花,身着缅装,修长而柔弱。这种传统的美,连对手都忍不住赞美。

  

  然而如今,已经75岁的“素夫人”兜兜转转一圈,似乎又回到了原点。目前,缅甸军方已控制缅甸多地的政府和议会。

  

  ·内比都总统府门前。

  再度遭遇政变,昂山素季表示,“军方的行为将这个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 。民盟在一份以昂山素季名义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敦促人们不要接受政变,要做出反应,全心全意地抗议这个军方发起的政变。”

  如果 “政变”最终被证实,那么这将是缅甸进入第四次军人统治时期。缅甸前三个军人统治时期总共持续了51年,即奈温将军统治时期(1958年至1960年;1962年至1988年两个时期),以及最近一次政变的领导人苏貌将军、丹瑞将军和钦纽将军统治时期(1988年至2011年)。

  昂山素季前半生为了缅甸的民主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愿缅甸各方能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和安宁。

  缅甸著名历史学家吴丹敏发表推文称:“通向一个截然不同未来的大门已经打开。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没有人可真正控制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要知道的是,缅甸是一个充斥着武装冲突、民族和宗教矛盾的国家,还有数百万人几乎无法养活自己。”

相关专题:移民,缅甸,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