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最后一位太监:30年不洗澡 隐居寺庙活到96岁

京港台:2021-2-15 01:11| 来源:快速追剧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最后一位太监:30年不洗澡 隐居寺庙活到96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望之不似人身,相之不似人面,听之不似人声,察之不近人情。”

  自古以来,太监就像个异类一样存在于皇宫之中,如果混的好,那就是皇帝跟前的大红人,自然免不了荣华富贵,混的不好也就终生是个名不起眼的小太监。可是若不是实在有苦衷,谁家愿意把孩子送去当个二椅子,虽然有富贵的机会,可是身体的残缺是一辈子的阴影。

  孙耀庭,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太监,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婉容皇后的太监,他身上可是背负了皇室的许多秘密。下面,让小编带大家探索一下这位末代太监身上的故事吧。

  因家中实在贫困,无奈之下净身入宫

  孙耀庭出身于天津的一个贫困家庭,小名留金,这二字可是寄托了父母对生活的期望。父母二人原本皆在村中私塾老师的家中做帮工,父亲为其种地,母亲为其做饭,虽然收入微薄,但尚可满足温饱,并且孙耀庭还可以跟着免费读书。

  但好景不长,由于私塾的变故,父母亲皆失业沦为乞丐,靠乞讨谋生,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家中儿女众多,好几张嘴等着吃饭,光靠乞讨根本支撑不起这个家。

  

  经过深思熟虑,孙耀庭的父母痛下决心,决定送孙耀庭入宫当太监。那个年代,对于家中穷困的年轻男子来说净身入宫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不仅待遇丰厚,而且经常在皇室贵族身边伺候,一不小心被提拔了,就瞬间发达了,慈禧身边的李莲英就是最好的例子。

  由于家中实在穷苦,请不起专业的净身人士,也用不起多好的药和器具,只能采用粗暴的一刀切的方式。年纪轻轻的男孩哪里承受的住这样巨大的痛苦,他才8岁啊,随即便疼晕了过去。虽然当时医疗条件比较差,但是好在孙耀庭没有感染,也没有什么生命危险,身体恢复的也可以。但是他这一晕就晕了三天三夜,等他醒来以后,天下大变。皇帝退位,大清灭亡,爱新觉罗家从众人之上的高峰走了下来。

  

  净身成功的孙耀庭刚醒来便闻此噩耗,虽心中悲痛万分,但心中仍对清皇室抱有一丝希望,幻想终有一日能入宫。恰好当时的优待条例规定,溥仪及其家人仍然可居住在紫禁城中,而溥仪又不顾禁令,仍坚持征招太监婢女,所以这给了孙耀庭极好的机会。

  后来经家人介绍,孙耀庭认识了当时在北府伺候原醇亲王的太监贺德元。当官都需要走关系,这当太监也不例外。在贺德元的帮助下,原本打算去原清朝摄政王府伺候的孙耀庭,最终去了原清朝贝勒爷载涛处伺候,载涛给他起了个名叫顺寿。

  

  离开王府后入宫,受天眷顾一路高升

  干了一年有余,孙耀庭积累了不少经验,学会了很多处世之道。1917年,他离开了载涛的贝勒爷府,终于在朋友的介绍下入了宫。

  刚入宫的小太监都是先要给大太监打杂的,认个师父或者干爹,一步一步,从底层做起。于是,孙耀庭被分配到了九堂副督领侍任德祥身边打杂伺候。由于在载涛府中的历练地经验颇丰富,孙耀庭待人做事一直谨慎小心,并且特别会阿谀奉承,任德祥特别赏识他。

  

  在宫中的生活使孙耀庭学会了更多,做事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受到的提拔也很多。终于有一日,端康皇太妃听闻这任德祥手底下有个聪明能干的小太监,突发大恩让孙耀庭去参加戏班。这可是天大的好事,不仅不用再给所谓的“师父”端屎端尿,而且待遇优厚,对于他这样一个一直默默无闻的小太监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事。

  之后,已经深知宫中生存法则的孙耀庭,又通过关系进入了司房,负责奴婢的调遣和衣物管理等,职位又上了一步。可能是上天比较眷顾他,几年后,他竟然得到了溥仪的提拔,去了皇后婉容身边伺候。在宫中小心翼翼,看人脸色当了这么多年小太监,孙耀庭终于是出头了。

  

  皇帝倒台颠沛流离,终迎解放新生活

  1924年,直奉战争,冯玉祥入京把溥仪赶出了紫禁城。孙耀庭也跟着溥仪一家颠沛流离,之后在摄政王载沣家里照顾婉容。而当时日军企图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帝国,需要溥仪这个傀儡皇帝做支撑,溥仪便去了日本(专题)驻华使馆。

  之后,婉容受不了思夫之痛,便去找溥仪了。从此以后,孙耀庭的太监生涯也正式结束了。离开了载沣府,孙耀庭便回了天津老家,可是他再也不能成为像别人一样的青年壮汉了,干不了粗重的农活,没有收入,只能靠兄弟几个的接济生活。

  两年后,由于适应不了乡下的粗糙的生活,孙耀庭又重返北京,住进了一个像他一样的苦命人的聚居地——兴隆寺,他们是封建社会的牺牲品,为了生计不得已放弃自己原本的命运,现在又聚集在一起,肯定个个生死相依。

  这帮太监们靠着买房又租房然后收租挣钱,每天两顿饭尚可裹腹。可天长日久房屋破损,又没有钱维修,他们只能外出各自谋生计。孙耀庭干了半辈子太监,没有什么压身之技,只能在外面捡废品。

  终于熬到了解放后,新中国成立,孙耀庭回到了万寿兴隆寺,这里是太监的专属住所,还有40多个跟他一样的人住在这里,政府每个月都给他们16元的补贴,孙耀庭说:“太监们的幸福生活到来了!”

  

  在这之后,孙耀庭还参加工作了,负责全北京市所有寺庙的管理工作,每月有35元工资,生活也算不错。可是一次文化运动,打搅了他的幸福生活,由此迁居广化寺。

  在广化寺的最后30年里,孙耀庭仍然本本分分生活,可是却坚持了一件事,他到临终都没有洗过澡。大家都知道阉割之人跟正常男子不同,所以他们在心里肯定有一定的自卑,不洗澡是在保留自己最后的尊严。

  在世时,他曾写过“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条幅,表达自己在宫中生活多年的感想。这个末代太监服侍了多位皇室,知道诸多皇室的秘密,想必心中也是为了国家悲伤不已。1996年,他在广化寺安详离世,享年96岁。后来,人们根据他的自传《中国最后一位太监》改编了同名电影,以此来纪念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