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逼空大战国会听证 回应质疑 Robinhood总裁道歉

京港台:2021-2-21 01:55| 来源:财经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逼空大战国会听证 回应质疑 Robinhood总裁道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初的美国散户狂欢基本偃旗息鼓,但国会对各相关方的调查才刚刚开始。当地时间周四(2月18日),零佣金炒股应用  Robinhood负责人、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以及散户代表通过视频出席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国会听证。

  1月下旬,受在线论坛Reddit讨论影响,大批散户投资者买入一家老牌游戏零售商GameStop的股票。这家在新冠疫情期间表现不佳的线下商店股价在一周内飙升八倍,持有该公司大量空头头寸的对冲基金损失惨重。

  狂欢之后,Robinhood一度限制GameStop等相关股票的交易,进一步引发国会对市场操纵和监管缺口的担忧。

  为散户降低炒股门槛的Robinhood也成为周四这场听证会的核心,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德·特内夫(Vlad Tenev)需要回应的问题最多。

  特内夫在听证会上解释称,限制交易是因为清算公司提高了对保证金要求,在该公司筹集超过30亿美元后,交易限制部分解除。但他仍然向用户表示道歉:“归根结底,发生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我很抱歉,我要道歉。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

  但国会议员继续质疑称,这家炒股平台是否在维护华尔街大机构的利益。特内夫称,没有对冲基金能影响Robinhood的决定,但他还表示:“我不能说Robinhood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完美。”

  另一方面,Robinhood的盈利模式也让国会议员提出新的疑问。在免佣金交易模式下,平台主要靠做市商(Market Makers)回扣盈利。用户买卖股票或期权时,平台会把用户指令转发给做市商,后者会为平台拉来的订单付钱。去年二季度,Robinhood的这项订单流收入达到1.8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来自期权交易。

  对此,国会议员询问了做市商Citadel Securities的首席执行官肯·格里芬(Ken Griffin)。格里芬认为,订单流收入早已得到美国证监会的批准,是业界惯例。

  但Robinhood的商业模式还存在其他争议。例如反对者认为,零佣金模式在暗中鼓励用户频繁交易——而在股市中,基本不会有人建议非专业投资者频繁买入卖出。

  纽约(专题)州民主党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OC)还指出:“如果取消订单流收入意味着同时取消免佣金模式,那不是意味着在Robinhood上的交易实际上一开始就不是免费的,公司只是在隐瞒成本?”

  在国会议员质疑Robinhood有损散户利益时,GameStop的股价已经一路狂跌,从顶峰的347美元回落至本周四的40美元。

  但在国会听证中,Reddit用户和YouTube博主基思·吉尔(Keith Gill)的发言曾在盘中让GameStop的股价短暂回升。

  34岁的吉尔网名为“咆哮小猫”(Roaring Kitty),早在2019年时就在Reddit上发帖看涨GameStop的股票,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持续打动更多Reddit用户跟进。他也被视为本轮散户狂欢的幕后推手。

  吉尔在家中通过视频对国会议员强调,他在GameStop上的投资确实翻了好几倍,目前的股价表明他对公司的看法是正确的。

  “还有几件事我要否认,”吉尔说,“我不是一只猫;我既不是机构投资者,也不是对冲基金;我没有客户;我不提供个性化投资建议来收取佣金;我只是一个个人,我在GameStop上的投资和社交媒体上的帖子都基于我自己的研究和分析。”

  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玛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表示,周四的听证会是委员会计划的三场听证会中的第一场。未来听证会可能会有证监会和金融行业监管代表参加。

  沃特斯表示,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担心”散户投资者被利用,像Citadel这样的大型做市商可能对金融体系构成威胁。

  仍有几名共和党人称赞Robinhood等公司帮助降低了散户的交易成本,并呼吁减少对华尔街的监管。

  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帕特里克·麦克亨利(Patrick McHenry)说:“如果说过去几周我们学到了什么,那就是这些普通的投资者相当老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