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源于实验室说引争议 汉堡大学校长出面辩护

京港台:2021-3-4 00:3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源于实验室说引争议 汉堡大学校长出面辩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汉堡大学物理学家罗兰德·维森丹格有关新冠大流行源于武汉病毒研究实验室事故的所谓“研究报告”引起巨大争议。该报告的科学性受到学术界强烈质疑。如今,汉堡大学校长表态称,把一个不确定的假设提出来讨论好过闭口不谈。

  汉堡物理学家罗兰德·维森丹格(Roland Wiesendanger)2月18日在一个名为ResearchGate的网络平台上发表一项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在德国学术界引起很大争议。维森丹格的结论是,大量重要线索表明,当前新冠病毒大流行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一起实验室事故。不过,这项所谓研究没有提供具有高度科学性的证据,而只是一些严肃和非严肃消息来源的信息大汇总,其中包括YouTube视频以及阴谋论者的网页。

  汉堡大学当时以新闻稿的形式向外界介绍了这项所谓研究。维森丹格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研究结果的发表是和汉堡大学校长迪特尔·伦森(Dieter Lenzen)共同商定的:“我为汉堡大学校长感到自豪。我们全面讨论了发表该研究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和各种反应,包括把我们归类到阴谋论者的可能性。”

  维森丹格的这项“研究”发表后立即引起巨大争议。德国等国学术界人士指出,这份报告不符合学术研究的标准。汉堡大学学生委员会也在推特上发表意见称,该研究报告“不符合本校对学术标准的期待”。有学者甚至认为,这项所谓“研究”是一大耻辱,因为它只是一堆网文纸屑。

  伦森:讨论这个假设是我们的任务

  事件发酵两周后,汉堡大学校长迪特尔·伦森(Dieter Lenzen)首次出面向汉堡大学员工做了一个表态。据德国《明镜》报道,迪特尔·伦森3月2日在致该校员工的一个视频中表示,“倾听、权衡以及讨论这样的假设是我们的义务。”他说,如果一场实验事故可能造成成百上千万人丧生,那么是会让人感到不安。“今后在科学界以及大学里就这个假设是否正确进行讨论 ,这是我们的任务。”伦森还表示,“把一个不确定的假设提出来进行讨论,要比闭口不谈一个最终可能正确的假设要好。”

  不是“研究”是“分析”

  伦森在视频讲话中同时承认在围绕该文发表的问题上犯了错误。他不再使用研究一词,而是称维森丹格的“论文”是一份“分析”。汉堡大学当时的新闻稿曾称维森丹格的该报告为“研究”。汉堡大学内部员工先前还批评说,汉堡大学以新闻稿的形式介绍维森丹格的言论是将其提升到了学术研究的地位。

  伦森说,他不想激怒任何人。“如果出现了这样的印象,那么我请求原谅。”他表示,今后将更好地把研究结果与科学政治论文进行区分。”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