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数万亿只蝉破土爆发:地下潜伏17年 为何如此?

京港台:2021-3-4 06:52| 来源:星球上的科学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数万亿只蝉破土爆发:地下潜伏17年 为何如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蝉是一种很常见的虫子,而且一到夏天就相当于是蝉鸣的时节,但对于美国来说就是一个不太友好的季节了。

  美国有一种名为“17年蝉”的蝉虫,这种蝉会在土壤深处“待机”17年,等到时间一到立马就会从泥土里破壳而出并泛滥成灾,所以蝉鸣在美国东海岸部分地区已经成为了一个噩梦。

  

  周期蝉

  周期蝉主要分布在北美,其生命周期为13年或17年,顾名思义,也叫做13年蝉和17年蝉。依据出现的年份,周期蝉被分为30个群,其中群1号到17号是17年蝉,群18号到30号是13年蝉,而这次的周期蝉名为“9号群(Brood IX)”。

  

  17年蝉的若虫其实和我们常见的金蝉差不多,只不过颜色要白一点,脱去外壳之后为黑体、红眼和黄橙色翅膀,个头不是太大,喜欢在地面温度约18摄氏度时破土而出;

  所以一般都是在晚上,因为它们在蜕变的时候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不然无法正常蜕变,而晚上温度适宜,再加上晚上大部分鸟类都要休息了,它们也能鸟类的捕杀。

  

  可怕的北美周期蝉。

  北美上次爆发蝉灾是在2003年-2004年之间,根据美国《今日美国报》的报道,今年蝉灾的数量一如既往的多,场面丝毫不比蝗灾逊色。

  

  根据数据显示,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每一亩地中大约就能爬出来25万只蝉。试想一下,这些密密麻麻的17年蝉不分昼夜地鸣叫,而且鸣叫声最高还能达到100分贝,与货车的汽笛声有得一拼,晚上如何睡得着呢?

  

  这些蝉除了给人类带来噪音之外,还会危害到很多植物和庄稼,当地农民的果园、葡萄园以及树木都将会遭到重创。

  为什么蝉会有周期?

  对于周期蝉的这种生命周期性,科学家们如今还没有找到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经过研究后,科学家们有以下两点推测:

  

  第一,可能是为了躲避天敌

  蝉也处于食物链中,自己捕食其它的生物为食,同时也会有其它生物以它为食,如果它们把生命周期延长的话,那样大部分时间都是蛰伏在土壤中的。

  而13年和17年周期太长,天敌无法预测出蝉什么时候“出土”,也无法找到它们,这样蝉就可以更好地存活下来,于是在漫长的进化中,周期蝉为了物种的延续就进化出了这种奇特的生存方式。

  但是这里也有说不通的一点,那就是作为地球上2000余种蝉中的一员,为什么其它蝉没有进化出这种奇特的生存方式呢?

  第二,可能是为了适应地球上的冰期

  通过研究,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蝉大约起源于180万年前,一开始的生命周期并没有这么漫长,可能是地球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的“冰期”改变了它们。

  

  蝉是一种只在夏天才会出现的昆虫,天气寒冷时,它们就会冻死,为了不被冻死,它们就会躲避在土壤深处,当地球出现冰期的时候,蝉就会蛰伏在土壤中等待夏天的到来。

  周期蝉的虽然有着奇特的生存方式,但在中国吃货眼中却是一种美味的食物,无论是外形还是口感等方面都深受中国吃货们的喜爱,但是由于美国人并没有吃蝉的习惯,因此美国人对于这种蝉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2: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