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心疼妻子过河摔跤 他花5年砌一座20米石桥

京港台:2021-3-8 06:37|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心疼妻子过河摔跤 他花5年砌一座20米石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赵振书夫妇造的石桥长20多米,高约6米,桥身全部由密集的石头打造。(取材自河北青年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村庄里有座长约20米、高约6米的石拱桥,在其他水泥板样式的小桥中,这座石砌的桥格外显眼。据说,这座石拱桥是一位丈夫为了给妻子的承诺亲手修建的,而这对夫妇就是紧挨着石桥的那户人家:赵振书、晏爱维夫妇。  

  河北青年报报道,说起造桥的初衷,晏爱维回忆,2001年的一天,他们夫妻俩各拎着一筐玉米从地里回来,当时河沟水不多,为了抄近道,晏爱维往河沟里扔了几块石头,准备踩着过河,没想到却打滑摔跤,一屁股坐到了河沟里。“他(赵振书)就在我身后,赶紧把我扶了起来,还特别正式地说了句‘我给你造个桥吧’”。

  晏爱维表示,当时她以为丈夫只是在说玩笑话,直到2003年的某天,赵振书开始推着车往河沟运石头,才发现“人家是来真的了”。

  赵振书每天沿着河岸走来走去,选定“好位置”后,搭建出一个拱形,再在木板上竖着砌石块。开凿石头所用的钢钎,全部是赵振书自己打造的,而他们家后面的一处山坡,就成了“采石场”。

  晏爱维本想劝退赵振书,但赵振书说,“结婚多年,我也没给你做过什么事情,这次承诺你的,就得做到”。很快,晏爱维也加入造桥,除了照顾庄稼,两人剩下的时间几乎全用在了造桥上。

  造桥过程中,夫妇也少不了别人的议论,“别人都当笑话看了,都觉得干个两三天就停了”,晏爱维说,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五年。五年来,他们共拉了两万多块石头,2008年冬天,石桥终于建成,赵振书夫妇上田务农不再需要绕道,也方便村民们出行。

  据报道,县里得知消息后,在石桥上装了护栏,对桥面也进行了平整。为表彰赵振书夫妇二人并纪念这座石桥,村支书王俊国表示,赵振书夫妇居住的胡同已正式定名为“石桥胡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