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隐秘的角落 中国悄然增强在非洲的军事影响力

京港台:2021-3-9 06:58|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隐秘的角落 中国悄然增强在非洲的军事影响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诸如中国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中国国防大学等中国军校是许多非洲国家军事人才的培养基地。(CCTV《魅力城乡》官网)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昨天还和你一起踢正步的非洲留学生(专题)战友,明天他就可能是某个国家的高级干部甚至总统”,伴随着这句话,一个“石家庄究竟为非洲培养了将军”话题在中国大陆大火。

  中国网友突然发现,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中国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军事院校,在过去数十年中,为非洲多国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中国和非洲两个遥远大陆的联系,除了被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经济联系外,在隐秘的角落,是冷战以来中非从武器贸易、军事人才培养、军事援助、维和

  、护航等源远流长的军事交流。

  中国解放军“徒弟”遍布非洲

  在远离河北省8,000多公里外的古老非洲,没人数得清有多少将军会说石家庄话,因为整个非洲,有大量的高级军官曾在中国石家庄接受过军事训练,甚至在非洲外交军事史中,中国因素都可谓挥之不去。例如东非国家坦桑尼亚,从军制到作战方式,从军事设备到军队口令,都基本照搬中国解放军,有“非洲小PLA”之称。1979年乌坦战争期间,原本居下风的坦桑尼亚军最后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顾问秘密支援,先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联合所有反阿明(Idi Amin)的游击队,最后10,000多名坦军在59式坦克和歼-6、歼-7B战斗机支援下反攻乌干达军队,并攻入乌干达境内,最终消灭了乌军和卡扎菲(Muammar al-Gaddafi)派出支援的利比亚军,攻下乌干达首都并击垮了阿明的政权。

  再例如第二次苏丹内战时,北苏丹军队由中国国防大学一手调教,而南苏丹的中高级将领几乎全是石家庄军校的毕业生,最高司令官更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毕业的,这场战争被中国军迷戏称为中国国防大学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实战答辩”。而厄立特里亚跟埃塞俄比亚打的独立战争也是这种案例,埃塞俄比亚军队师从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熟练掌握迂回战术,时任厄立特里亚总统则是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毕业,还会唱《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除了石家庄外,单单这所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就给非洲培养了5位总统:纳米比亚前总统努乔马(Samuel Nujoma)、坦桑尼亚前总统基奎特(Jakaya Kikwete)、刚果(金)前总统洛朗-德西列·卡比拉(Laurent Kabila)、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基(Isaias Afwerki)、几内亚比绍前总统维埃拉(Joao Bernardo Vieira)。其中努乔马在1964年到南京陆指进修后,回国靠着打游击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成功带领本地人民脱离南非完成独立。可以说中国国防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和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这几所中国军事院校,共同构成了非洲各地军方或政府领导人才的培训基地。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右)在时任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陪同下到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凭吊。(Reuters)

  

  2018年5月,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左)访问纳米比亚时,与纳米比亚开国总统、1960年代曾进入中国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的努马乔会面。(新华社)

  

  刚果民主共和国前总统洛朗-德西列·卡比拉曾在中国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接受培训。(新华社)

  此外,中国还在持续强化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中国至今执行的对外维和任务绝大多数都位于非洲,中国第一次对外派遣维和人员执行作战任务也是在非洲,至今仍有多支维和部队驻扎非洲,比如达尔富尔就长期部署一个维和步兵营,中国国内的维和部队轮换部署。与此同时,中国已建立8,000人的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并在联合国注册,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亚丁湾护航则使中国海军在非洲拥有了一席之地。

  毛泽东时代走来 中非军事联系史

  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就因为当时中国外交“第三世界”的理念而变得密切。1965年2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Julius Kambarage Nyerere)首次访问中国,之前,为修建一条连接坦桑尼亚与赞比亚的铁路,他曾向世界银行和苏联寻求帮助,先后遭到拒绝。这次访华,他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同样的请求。毛泽东说:“我们可以不修铁路也要帮助你们修建这条铁路。”1967年6月,赞比亚总统卡翁达(Kenneth David Kaunda)访问中国,向毛泽东表示要报答中国的帮助。毛泽东说,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后独立的国家。为此,数万中国工程师和铁路工人组成的筑路大军奔赴非洲。1976年7月耗时近6年的坦赞铁路完工,全长1,860.5公里,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中国政府为此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专题)(相当于中国当时GDP的5%),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有65名中国工人为此牺牲。据《五十年国事纪要》书中提供的统计数据,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对非援助总计达77亿元人民币之多。

  除了援建非洲的基础设施,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政府还不遗余力援助非洲各国的独立运动。例如1960年代至1970年代上半期,为支持莫桑比克独立战争,中国曾派军事专家为莫桑比克培训近万名自由战士。据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字,1971年至1972年,非洲解放运动自非洲以外获得的武器援助,中国占75%。这种援助不限于道义声援、武器提供等,还包括斗争策略等作战思想层面。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曾经坦言,有一段时间,他们在远离故土的丛林里与白人作战,一些战士因为思念亲人而开小差。最后是用毛泽东的军民鱼水这一理念,专门开办学习班统一思想,改变了战法,才取得了战斗胜利。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曾经对媒体说,为了开展武装斗争,他阅读过毛泽东的军事著作。他所创建的“民族之矛”队伍,都曾经受过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培训。

  中国对非的友好政策也确实缓解了当时中国所处外交困境。1971年,76个国家投票支持联合国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合法代表。投赞成票的包括27个非洲国家,毛泽东感慨“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可见,长久以来,非洲军人们来中国学习,回国又继续为自己的国家效力,掌握话语权后再派出新人,不断形成了一种循环。

  军事人才培养背后 中国正在成为非洲大陆的战略伙伴

  无论是从毛泽东时代中国与非洲的“兄弟加同志”友情,还是进入习近平时代后因为“一带一路”政策和中国国力增强而更加密切的中非联系,再到今天“石家庄为非洲培养将军”的网络段子,一个事实正在浮现水面,中国正在依靠长期的政策定力,逐渐成为非洲大陆最新的战略伙伴,这种合作基于经济,延展至军事。

  

  2019年5月24日,卢旺达民众参加中国援非“万村通”卢旺达项目竣工仪式。这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合作举措,要为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新华社)

  强化军事联系显然只是更广泛的中非外交关系的一个方面,它服务于巩固中国与非洲国家政府的联系,以及增加中国在国际舞台特别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政治分量。几乎所有已知的中非军事接触都是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去进行的。双方通过高级政治代表团或高级军事官员会面来保持军事联系。然而,中非军事关系并没有发展到如同中非经济和政治关系那样密切的程度,这表明军事关系目前只是一个支持因素而并非为了其自身的目的。同时,参与维和任务、军事交流、培训和联合演习都为人民解放军本身提供了一个海外参与实验的机会。中国承诺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挑战可能有中国自己的动机,而非洲国家政府也转而要求中国的支持以满足他们的需要。

  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中的利益绝非完全只是说说而已。逐渐清晰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越深入资源丰富的非洲大陆,就会越多地碰到各种安全问题。当中国在非洲利益的不断拓展与深化,中国在非洲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压力。

  此外,今天,中国对全球安全事务的理解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对安全的理解迅速朝着对外界更务实、更全面和更通融的立场转变。因此,新时代的中国决策者已表示出对非洲和平与安全越来越多的兴趣,也意识到为了成为非洲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要像欧盟和美国一样制定更加主动的援非战略。但正如这个国家的外交性格一样,中国对非洲的军事援助政策总体上是谨慎和渐进的。

  ‍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