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记者手记:在美国打新冠疫苗 是怎样的过程?

京港台:2021-3-15 04:45| 来源:德国之声 | 我来说几句


记者手记:在美国打新冠疫苗 是怎样的过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打辉瑞疫苗的过程比我想的更快、我走进由简陋的蓝色屏风围着的墙角空间,刚在椅子上坐下没多久,戴着手套的医护人员便将针头扎入我的左上臂,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医护人员已经在打针的地方贴上了一个创口贴。她在我的疫苗记录卡片上写下注射疫苗的时间,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带我到屏风外面的椅子上坐下,按照CDC的规定,我要在这里观察十五分钟,没有症状之后就可以回家。三个星期之后再来打下一针疫苗。

  从2020年3月,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到2021年3月注射了第一针辉瑞疫苗,我已经有整整一年没有去健身房,去餐厅堂食,去电影院看电影,去其他城市旅游。这一年里,我目睹了许多餐厅和店铺的倒闭,也在食物银行做义工服务了数百名靠救济才能填饱肚子的民众。我和周围许多美国人一样,把疫苗视为让我们的生活回到正轨的救星。

  我所在的德克萨斯州,疫苗注射正进行到1B阶段。现阶段符合注射的人是医护人员、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中小学老师和托儿所的工作人员、有长期慢性疾病的人、超重的人(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0),以及孕妇。我因为有慢性疾病而符合条件。但是州政府的指导文件中写的是要病情中度到重度才符合情况,我在体检时询问家庭医生,家庭医生鼓励我在网上申请疫苗,因为政府给出的指导文件本身就非常模糊,而医生觉得,能够打到疫苗,总归是一件好事。

  我后来在中国留学生(专题)的微信群里面询问,才知道其实政府对于慢性疾病这一项查的并不严格,很多疫苗注射点并不会让你出示病情记录,注射点的工作人员许多都是临时雇来的,对于判断对方是否符合条件也不在行。工作人员为了让疫苗注射尽快顺利进行下去,并不会花时间仔细阅读文件,核查资格。这套系统几乎全靠人们的诚实守信在运转,也有不少人钻了这个空子,在网上登记时说自己有符合条件的慢性疾病,到了疫苗注射现场也没有人检查,很顺利地就打到了疫苗。

  但也有许多明明符合要求的病人或者老人始终也注册不到疫苗,特别是一些英文不好的移民(专题)和无法接触到电脑的低收入人群。我所在的得克萨斯州的疫苗登记和预约非常复杂,既可以通过当地的公共医疗系统预约之后在公立医院注射疫苗,也可以在大学的网站上填写资料之后在学校的附属医院注射疫苗,还可以在CVS, Walgreens, HEB, Walmart等连锁超市和药店的网站上进行预约。每个预约的网站都有所不同。

  预约疫苗的套路和门道可谓数不胜数,即使是熟悉网络的年轻人也一时难以招架,更别提本来就不擅长网络更不擅长英语的移民了。微信群里的不少学生都志愿帮助年长的华人(专题)预约注射疫苗。有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或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已经回到国内居住,对于美国这里注射疫苗的政策也不甚清楚。学生们通过华人教会,华人疗养院等机构得到这些老人的基本信息,不断刷新网页替他们注册。等注册完成之后,还有另外的志愿者负责开车接送他们去药房接受疫苗的注册。我在排队等候疫苗注射时,就见到几名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带着一批老人来注射疫苗,其中有几位老人年纪非常大,手脚不灵便,需要坐在轮椅上移动。有一名老人连自己的名字都记得不清楚,志愿者输入的名字和她身份证件上的名字差了两个字母,电脑系统无法确认身份。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是临时找来的大学女生,女生一遍遍打电话给负责人汇报情况,最后终于在系统里手动确认这位老人的身份,老人高兴极了,而志愿者也留下了欣慰的泪水。

  最近,德克萨斯州的州长宣布取消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强制令,所有的营业场所都以100%的开放,而不是再像过去一年那样只能接待正常情况下25%或者50%的客人。想要打疫苗的人越发多了起来,特别是超市收营员,商场清洁工这些需要天天面对人群却在注射疫苗上没有优先权的人。但也有人发现了一个被称为“捡漏”的机会——大的疫苗注射点每天有数百人来注射,也总有人预约了之后不出现。工作人员已经解冻了疫苗,在不给人注射就要扔掉的情况下,会允许不符合1B条件的人进行注射。我注射的那天,就多出来三支疫苗,给了两位来这里碰碰运气的年轻人。年轻人中的一位是住在郊区的农民,不会上网,听邻居说这里可以打疫苗,没有预约就来了,最后也得偿所愿。

 

相关专题:美国,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