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会将推重磅抗中法案!预估4月进入审议

京港台:2021-3-18 21:4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会将推重磅抗中法案!预估4月进入审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领袖表示,两党议员目前正积极制定一项旨为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法案,这项与中国有关的大型立法措施有望最快在四月中旬进入委员会审议,并可能在四月底迅速进行参议院表决。

  这项立法计划显示民主、共和两党在新国会将延续上届政府对北京的强硬立场。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员(Sen. Bob Menendez, D-NJ)星期三(3月17日)在一场以美中战略竞争为题的听证会上称,他预计四月中将这项与中国有关的重大立法排入该委员会议程进行审议表决。

  “我已同意将审议会议定于4月14日,我们必须在休会期间完成法案文本,并让其它委员会成员在议事日程期间有机会审视,”梅嫩德斯在听证会上说,“我期望法案文本将代表两党在中国问题上的共同方向,成员们也将有机会通过提出修正案来对法案进行修改。”

  

  美国国会大厦

  法案在通过委员会后即可送交院会等待投票。之后,法案还必须获得众议院的通过方可送到白宫由拜登(专题)总统签署成法。民主党目前掌控了国会参众两院,预计法案在正式推出后不会面临太大的阻力。

  今年二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Senate Maj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宣布,他已指示相关委员会起草一项重大立法措施,以增加美国在技术、经贸等领域的独立性和竞争力,同时抗衡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法案目前尚未正式推出。不过,负责起草并熟悉草案内容的国会议员幕僚以匿名方式向美国之音透露,法案内容还在进行讨论,预计将在三月底完成。

  拜登政府上台近两个月来扭转了多项前任总统川普所颁布的政策。不过,在中国问题上,行政部门并未采取大动作的逆转措施,取而代之的是针对一系列与北京的关系进行全面重新评估。

  根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白宫对国会即将出台法案“低调支持”。“拜登总统欢迎舒默议员和国会两党议员合作努力找出进一步措施,增强我们的经济韧性,”一位白宫官员说,拜登将继续与国会民主党领袖密切联系,商讨未来的立法措施。

  相较于行政部门的低调,国会两党则马不停蹄地每周接连推出不同立法措施,目标都对准了中国。在华盛顿国会山,“击败中国(outcompete China)”显然是少数几个能凝聚分歧严重的民主、共和两党共识的关键字。

  结合民主盟友 对抗“战略竞争对手”

  “战略竞争对手”几乎毫无悬念地成为了目前国会两党如何定性美中双边关系的答案。

  梅嫩德斯在星期三的听证会上说,华盛顿与北京演变至目前状态是中国多年来所做政策选择的结果。

  “我认为,毫无疑问,当今美中关系的正确基本框架为‘战略竞争’,这不是因为我们必然想要的,而是北京所做出的选择结果,”梅嫩德斯说,“我们必须清楚且清醒地看到北京的意图和行动,并相应地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战略。”

  “美国需要一个全新的战略框架与之竞争,和一套新的组织原则应对这个新时代挑战,” 梅嫩德斯继续道。

  参院外委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里施(Sen. Jim Risch, R-ID)也在听证会上呼应梅嫩德斯的说法。

  “正如我们大部分人近年来认识到的那样,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的战略竞争必须是美国外交政策的第一优先事项,中国共产党构成的挑战是迫在眉睫的,我们必须采取相应的行动,”里施参议员说。

  梅嫩德斯还提到,新的对外关系原则的一大核心要素就是争取理念相近的盟友统一战线进行合作。

  这个月初,梅嫩德斯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沃纳参议员(Sen. Mark Warner, D-VA)率领多位议员推出一项跨党派法案,旨为协助美国在新兴技术领域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以结合盟友的方式与中国竞争。

  这项名为“民主技术伙伴关系法”(Democracy Technology Partnership Act)的法案将在国务院设立一个跨部门办公室,负责协调美国与其他民主国家之间在新兴技术上合作的伙伴关系,包括量子计算、人工智能、5G和半导体产业的研究与制定标准。

  此外,法案还将设立50亿美元的国际技术合作基金(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Partnership Fund),协助支持民主国家之间以及学术、产业界的联合研究项目。法案还呼吁制定战略设法寻求替代方案,避免从威权政权国家购买技术。

  总体而言,这项立法措施主要是为了结合民主国家在技术领域合作并对抗来自中国的威胁。目前共有6位两党重量级成员联署这项法案,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科宁(Sen. John Cornyn, R-FL)、托德.扬(Sen. Todd Young, R-IN)和萨斯(Sen. Ben Sasse, R-NE),以及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班内特(Sen. Michael Bennet, D-CO)。

  一带一路”渗透西半球引发两党担忧

  除了积极争取与民主国家建立合作阵线外,两党议员也迫切地寻求巩固美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程度引发两党议员深切担忧。

  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沙希恩(Sen. Jeanne Shaheen, D-NH)在星期三参议院外委会的听证会上说,35个拉美国家中有25个国家拥有中国的基础建设项目,19个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她还进一步提到,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上对拉美国家提供了援助累计超过1.2亿美元,中国的目标是在2025年向拉丁美洲提供2500亿美元的贷款。除此之外,自2015年以来,中国与拉美国家举行了至少44次元首会议。

  “显然,他们正进军欧洲,进军西半球的拉丁美洲。事实上,他们在整个拉丁美洲都有大量的外交和经济援助,”沙希恩在听证会上说。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美国外交政策协会资深研究员易明(Dr. Elizabeth Economy)呼吁美国政府除了必须制定抗衡中国的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要创造目标愿景。

  “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愿景,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希望美国未来在世界上是什么样子,像是2049年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然后我们必须从那里再来建构规划,并且和我们的盟友合作共同实现那样的愿景”易明博士在听证会上说。

  她继续说到,“否则我们最终将只能不断地对中国未来提出1000个不同的倡议做出回应。因此,即使说要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实际上应该是要找出美国到底希望2050年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这是我们该如何解决问题的方式。”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