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晚景凄凉 子女冷漠?老艺术家怒了!受害的不止一个

京港台:2021-3-20 05:51| 来源:新闻晨报公众号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晚景凄凉 子女冷漠?老艺术家怒了!受害的不止一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老艺术家们矜矜业业几十年,为观众们带来了无数经典的影视作品,现在本该安享晚年了。

  没想到,在 " 流量为王 " 的如今,还有些不良自媒体制造噱头,故意编造老艺术家的 " 不幸晚年生活 " 来夺人眼球,骗取流量,这也给上影剧团许多表演艺术家带来了烦恼,给他们的名誉造成了极大损害。

  无良自媒体编造谣言骗取流量

  知名演员向梅,原上影演员剧团团长、曾演过《红色娘子军》《女篮五号》《流亡大学》《西游记》《长恨歌》等经典影视剧。

  

  

  向梅最近发现,一些自媒体上有大量有关她晚年生活的不实文章,且转发量惊人。

  在 " 看看新图文 " 的小程序上,一点进去就能看到标题名为《83 岁向梅退休生活悲凉,背后真相曝光,惊醒千万退休人!》的文章。

  

  自媒体文章造谣向梅 " 退休生活悲凉 "

  这篇文章引用了大量向梅的照片,并以她的自述口吻表示,后悔把退休金都给了儿子,却没想到儿子、儿媳均不孝,导致无钱看病,日子痛苦不堪。

  

  

  造谣文章

  可以看到,这篇文章充斥着煽动性的文字,而且字体比一般文章要大一些,很明显是针对的受众是老年读者,下面评论里还有很多读者都信以为真。

  实际上,向梅的晚年生活很幸福,儿子儿媳很孝顺,尽管这些年在海外工作,但母子情深,每年都会给母亲寄礼物,疫情前每年春节也都会回来陪陪老两口。

  

  向梅与家人

  所以当向梅看到这些造谣文章时,十分气愤,尽管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帮忙辟谣,但面对上百万的浏览量,仍然杯水车薪,而且投诉后均没有下文。

  多名老艺术家被造谣

  其实 " 躺着也中枪 "、被造谣晚年不幸的不止向梅一个人,在这个 " 看看新图文 " 的小程序上," 中招 " 的表演艺术家还有杨在葆、张洪杰、严顺开、王晓棠、王馥荔等,都被冠上了各式各样的谣言。

  小程序首页滚动栏封面,就是今年 2 月过世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杨在葆。标题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去世,晚年竟过成这样!让人感慨万千!》。这篇造谣文章称杨在葆因为腿部受伤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电视剧)时,下一代都很嫌弃他,让他觉得很没有尊严,让他打消了在儿子家养老的念头。

  

  还有的文章写王晓棠 " 退休后被儿媳撵出家门 ",有的写王馥荔 " 受亲家欺负 ",有的写王芳晚年因缺钱被人嫌弃 ……

  

  

  根据记者查阅到大量的 " 造谣文章 " 来看,这些文章大同小异,都在胡乱编造老艺术家们的晚年不幸生活,先用他们多年的从艺经历做铺垫,然后引出子女不孝、无人养老,不被尊重被嫌弃的痛苦,文章最后在送上 " 退休金句 " 等 " 忠告 ",文章字体都比其他微信文章大一些,方便中老年读者阅读,诱导他们进行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文章往往因为戳中当代社会许多中老年人所焦虑的问题而阅读量极高,动辄几十万几百万,而在这些文章的评论里,的确有许多读者将谣言信以为真,还在义愤填膺地骂那些 " 不孝子 ",或者在为老艺术家出谋划策。

  

  

  不少读者对谣言信以为真

  律师支招:

  维权的第一步是保存证据

  针对此事,新闻晨报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界人士。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李宇明律师向记者表示,这类编造的文章涉嫌侵害老艺术家们的名誉权,可以要求文章作者删帖、道歉:

  " 文章捏造了老艺术家们晚年的生活境遇,主观上损害了艺术家及其家人的名誉;从阅读量和相关评论上看,文章也在事实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损害了艺术家们的名誉。"

  他认为,维权的第一步应该是保存证据,并通过发函等形式要求作者删除文章,公开道歉。同时,可以致函相关网络平台,要求立即删除、屏蔽不实文章并对侵权人采取处罚措施。如果对方怠于执行上述要求,则应当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宇明说,以往此类案件最的维权难度,主要集中在难以确定侵权人的身份,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和原告的请求,责令网络服务提供者提供涉嫌侵权的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以方便原告起诉。

  " 这些信息包括能够确定涉嫌侵权的网络用户的姓名、联系方式、网络地址等。当然,如果发现发布文章的网络服务商以推荐、排名等方式显著推荐此类文章,或是得知侵权行为却不及时处理的,还可以起诉服务商承担连带责任。"

  至于此类自媒体文章泛滥的现象,他也提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从实践来看,针对网络造谣、诽谤行为的监管正在不断完善,也希望网友行使言论权时文明礼貌、合理合法。"

  最新进展:

  上影剧团已联系司法部门处理

  就此事最新进展,记者询问了上影剧团。剧团工作人员表示,上影剧团已联系了司法部门,目前进程暂时保密,静待后续处理回音。

  造谣可耻可恶,

  这样的自媒体该凉了!

 

相关专题: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