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拉斯加对话没"联合声明",但成果藏在这9句话里

京港台:2021-3-20 18:44| 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阿拉斯加对话没"联合声明",但成果藏在这9句话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安克雷奇现在气温是零下8度。而按照中国的传统智慧,今日春分。古书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当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落幕,世界的秩序已经不是美国旧梦里的那个样子了。

  外界注意到,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一些西方舆论又开始以阴阳怪气的语气报道此事。但是联合声明并不是对话的最终目的,甚至都谈不上重要的目的。

  对话嘛,最重要的是减小分歧、形成共识。而要达成洋洋洒洒数百上千字的联合声明,需要两国外交团队字斟句酌的切磋和较量,无疑为对话增添了不小的工作量——有这时间,不如把眼下的问题谈得更透彻些,或者多谈一个问题。以发表联合声明为目的的对话,实际上是自缚手脚。

  这场对话全球瞩目,美国的盟友们更加可以说是提心吊胆,生怕美国“卖”了他们——这样的事情历史上多次发生。这些年美国撕毁的协议还少吗?所以没有联合声明,既照顾了美国想当盟友大哥的面子,也安抚了美国小弟们的玻璃心。就当中国顺水推舟做个人情。毕竟,大国博弈不是一两张纸的事情。介意这一两张纸,是典型的小家子气。

  没有联合声明,是中美关系韧性和弹性的体现。没有联合声明,但成果却超出预期。除了美方基于拜登(专题)自创的“人设”必须与中国“死磕”的老三样,原先各种分析所预测的成果纷纷落地。

  中方发布的通稿比较翔实,抄录如下:

  “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2月11日通话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双方都希望继续这种高层战略沟通。

  双方均致力于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对话合作,双方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

  美方重申在台湾(专题)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探讨了为各自外交领事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作出对等安排。

  双方将本着对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领事机构和人员活动以及媒体记者相关问题进行商谈。

  双方讨论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相关旅行和签证政策并逐步推动中美人员往来正常化事宜。

  双方还讨论了经贸、两军、执法、人文、卫生、网络安全以及气候变化、伊朗核、阿富汗、朝鲜(专题)半岛、缅甸等一系列问题,同意保持和加强沟通协调。

  双方表示将围绕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活动加强协调磋商。”

  多达9条。要知道,周二闹得沸沸扬扬的美日“2+2”会后的联合声明一共才只有8个自然段。不知道日本(专题)外务省看到中方列出的9条成果,现在心里是啥滋味。

  翻译一下上述9大条。

  重申两国元首共识,“双方都希望继续这种高层战略沟通。”这意味着尽管美方一再否认这次阿拉斯加对话是机制性的,甚至否认是“战略”对话。但中美肯定还会继续谈,还是高层谈战略。机制不机制的,只是美方死要面子。布林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而扭扭捏捏咱也不干涉美国内政了。

  “双方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气候合作是一道送分题,昨天已经详解,读者可以参考昨天笔者撰写的《直说快评》。美国收下了这道送分题,我们以观后效。

  “美方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奈何民进党政府还在苦苦哀求美国的“战略模糊”。这么清晰!蔡当局看到没有?

  “双方探讨了为各自外交领事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作出对等安排。”“双方讨论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相关旅行和签证政策并逐步推动中美人员往来正常化事宜。”笔者认为这是本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最大的“彩蛋”。两国关系,外交先行。这说明两国已经开始为后疫情时代的关系发展认真谋划了。中美关系将在疫情后迎来“报复性恢复”。从美国内政上来看,这也是狠狠打了特朗普主义一个大嘴巴子。被特朗普贴上“弱势总统”标签的拜登,唯有狠狠打这一巴掌,才能成长为他“人设”那个样子的总统。

  最后两条作为压轴,定义了什么叫做全球治理:“双方还讨论了经贸、两军、执法、人文、卫生、网络安全以及气候变化、伊朗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缅甸等一系列问题,同意保持和加强沟通协调。”“双方表示将围绕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活动加强协调磋商。”纷繁的国际事务大写成一个词——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中美两国的交往将重新定义什么叫“负责任大国”。

  当然,布林肯也说了,中美之间将有“激烈竞争”。所谓激烈竞争就是国力的比拼。笔者注意到昨天双方开场白的时候,中美双方都谈到了各自的国力。美方认为,拜登1.9万亿刺激方案是硬实力,中方则对等提到了“十四五”、减贫和政党领导力。翻译一下:美方还在撒钱救急,中方已经前进一大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从两国疫情应对的不同现状也可以印证,高下立现。

  顺便说一句,联合声明的法律地位较弱,约等于大家一起就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表个态,但也暗藏着出了问题别来找我的意思。如果双方有更大的诚意,通常会采取法律效力更强的联合公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英联合声明的区别,大家可以细细品味。

  也正因为法律效力弱,这个东西作为政治筹码的意味更强一些。观察近期美国和它的盟友小弟们发表的联合声明就可以看出来:务虚的多,务实的少,管别人的多,管自己的少。联合声明已经成为拜登专门送给盟友的外交“画饼”。这样的联合声明,谁想签谁签吧。

  最后再提一句,一些自媒体将美日“2+2”会谈后的声明称作“美日2+2联合声明”,此言大谬,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那是个“联合媒体声明”,定语越多、级别越低,也就是说这个东西连“联合声明”的地位都够不上。日本首相菅义伟为了成为首个面见拜登的外国领导人,跟着美国搞了这么一个东西来,想要“刺激”中国,真是脑回路清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