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让全球买单?美计划再印钞4万亿 53国加速去美元化

京港台:2021-3-25 22:07| 来源:金十数据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让全球买单?美计划再印钞4万亿 53国加速去美元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6日,美国正式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虽然美国决策性人士表示“这是美国历史性的胜利”,但庞大的美元入场也引发外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更让外界担忧的是,1.9万亿美元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观察者网3月23日援引外媒消息,目前美国政府已在讨论一项数额更大的提议——4万亿美元。接连“撒钱”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全球各国对美国此举又会做出什么回应?

  又“撒钱”4万亿美元?专家警告:美国将迎3大“副作用”!

  按照美国的计划,目前正在筹备的4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包括大规模基础设施方案、应对气候变化、提高劳动力素质等内容,旨在提振经济、削减碳排放、缩小贫富差距。具体细节显示,美国政府正考虑在绿色项目上投入约4000亿美元,在基建上投入近1万亿美元,用来修建路桥、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

  与此前提出的抗疫刺激计划不同的是,由于属于长期经济发展计划,该经济刺激计划还涉及加税。媒体3月15日的报道指出,为了该计划能顺利进行,美国政府即将启动30年来最重大的加税计划,按照新税改规则,全美收入超40万美元的人受到的影响最大。为此,还有声音称,政府是在“薅富人羊毛”。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其他消息人士的消息,这一揽子提议最终是3万亿还是4万亿美元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但美国政府已对市场的部分猜测做出了肯定回答。

  至于接连“撒钱”对市场的影响,参考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正式落地后,业内人士的“警告”——大规模救助计划将带来多重副作用。

  一是通货膨胀,根据预测,未来2年美国产出缺口将达到7600亿美元,若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规模超过产出缺口所需,美国通胀的压力将大幅上升。二是债务风险持续攀升,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已达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三是金融风险上升,去年11月,经济学家对美国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描述为“适度”,到了今年1月,这一描述已改为“显著”。

  美国“撒钱”让全球买单?53国加速去美元化!

  由于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美国泄洪般地“撒钱”,除了对自身有副作用,还有可能让全球各国被迫为美国买单。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教授哈伊里·图尔克的话来说,当美国的计划与其国内的需求不匹配时,溢出的资金将使得全球经济陷入一种不稳定状态,进而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

  在此情况下,全球“去美元化”的步伐也在加速。以俄罗斯为例,据俄罗斯财政部3月初公布的消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该部门已宣布将人民币(专题)和日元纳入国家福利基金(NWF)货币结构,比例分别为15%和5%,美元的占比因此下降至45%。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采取了包括扩大本币结算、减少使用美元资产、优化外汇储备结构、增加黄金储备等措施可以说,俄罗斯“去美元化”的步伐一直未停止。

  而除了俄罗斯外,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加入“去美元化”的潮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德国、英国、日本(专题)、委内瑞拉等至少53国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去美元中心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