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包钢集团员工跳入高炉自杀 律师:企业或需担责任

京港台:2021-3-31 13:09| 来源:雷达财经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包钢集团员工跳入高炉自杀 律师:企业或需担责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3月29日,网传一有关“包钢集团男职工疑因压力大跳入高炉钢水中自杀”的视频,其中显示,包钢集团的一名工人在高炉边徘徊许久后纵身跃下,引发广泛关注。

  3月30日,包钢集团就“3·24”王龙死亡情况发布声明称,经调查,王龙系自杀。声明中提到,集团通过走访工友,怀疑王龙自杀与长期进行股票和期货交易,亏损数额较大、负债过多、无法偿还有关。

  杭州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辉对雷达财经表示,从视频中王龙自己纵身跃下的情况来看,此案不会被认定为工伤,但根据劳动法,企业可能需要承担安全保障责任。

  包钢员工疑因炒股失败跳入1500度高温转炉

  包钢集团生产车间监控拍下的画面显示,3月24日晚,正值夜班时间,一员工在7号转炉喷渣口徘徊良久后纵身跃下,转炉内温度高达1300到1700摄氏度,视频被发现时,该员工已尸骨无存。

  3月30日,包钢集团官方微博发布了事件的调查声明。据声明,该员工名为王龙,1987年7月出生,23岁时参加工作,担任包钢钢管公司炼钢工。

  声明中提到,“据工友反映,王龙性格内向,至今未婚,长期通过证券公司购买期货和股票,仅3月24日当日交易就亏损6万多元,怀疑其自杀与亏损数额较大、负债过多、无法偿还有关。”

  “目前,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已排除刑事案件,系自杀,市应急管理部门也认为不属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包钢集团表示。

  

  对此,律师张永辉认为,像本案这种监控确实拍到员工自己跳炉的情况,应该是不会被认定为工伤情形的。

  但张永辉也指出,“我觉得企业可能会需要承担安全保障责任。不过安全保障一般是针对商场、地铁站等人流聚集的地方,作为一个经营者,他是需要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如果造成受伤、死亡的话,他是要承担责任的;至于本案这种工作场所,应该算是要保障劳动者的工作安全,确保不会发生意外,我觉得企业还是应该有这样的一个义务。”

  “同为韭菜,要坚强地活着啊!”有网友评论道,也有网友感叹,“股票会涨回来的,但生命不会……”

  更有网友以王龙的公司包钢股份为例,表示如果他可以从2020年开始投资包钢股份,估计就算利润减半,现在也不会失去对人生的希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1月,包钢股份的股价一直在1元上下震荡,2021年2月8日开始后的1个月内,包钢股份涨幅超70%,即使延长至今,涨幅也有近45%。

  此外,雷达财经注意到,以3月24日为节点,前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度跌超2.7%,若将起始日期提前至2月22日,则上证指数跌幅达8.9%;然而3月25日至今的4个交易日,上证略有回升,涨幅达2.66%。

  高杠杆投机悲剧频发

  一部分网友认为,王龙之所以如此绝望,是因为动用了高杠杆来炒股。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龙跳炉之后,又出现了多起因高杠杆导致巨额亏损的案例。

  其中最为震撼的,莫过于韩裔对冲基金经理黄圣国(Bill Hwang)领衔主演的“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

  3月26日,黄圣国旗下基金Archegos Capital的持仓股票遭到单日抛售总金额达190亿美元,由于存在高杠杆,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约合2159亿元人民币(专题)。据测算,在此次事件中,黄圣国个人在26日当天亏掉了150亿美元,是人类史上个人投资者单日亏损之最。

  公开资料显示,黄圣国是老虎亚洲基金的创始人之一,其旗下的Archegos Capital从2012年的2亿美元资金起步,在短短8年时间里就利用大量的杠杆将资产规模扩大到了150亿美元。Archegos Capital的重仓股中,百度、腾讯音乐等中概股悉数在列。

  行业人士认为,中概股在上周的大跌与美国SEC刚刚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有关,仅在这一法案出台当日,腾讯音乐、唯品会、爱奇艺的股价就分别大跌27%、21%、20%。

  除了杠杆投资,许多人还因为借贷、赌博,而发生悲剧。

  据界面新闻报道,今年3月29日,腾讯深圳一员工因参与网络跨境赌博输了近500万元,随后他在腾讯内网留了一篇遗书选择自杀。后据媒体报道,该员工已被公司救下。

  该员工在遗书中称,大概从2020年10月开始参与赌博,一开始获利超36万,春节期间输光了所有积蓄,便去各个平台借信用贷,一共借超130万元;此外,他还从身边同事处前后借了300万元左右,就连怀有身孕的妻子借给自己的75万存款加20万信贷也被赌光了。

  3月27日晚,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播出第二集《依法重击》。专题片再现了甘肃兰州一起特大“套路贷”案,兰州警方出动600多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特大“套路贷”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253人,查封涉嫌非法放贷APP和网站1317个。这起案件中,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其中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远离高杠杆,远离非法金融,控制好风险,才是长久投资之道。”有行业人士表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