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BBC记者安全堪忧举家逃离 便衣跟到机场 官媒群嘲

京港台:2021-4-1 03:57| 来源:法广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BBC记者安全堪忧举家逃离 便衣跟到机场 官媒群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源/BBC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表示,原驻中国记者沙磊已调派台湾(专题)。BBC今天报导,沙磊在中国已有9年,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压力与威胁后,感到越来越难在中国待下去,已经和家人一起离开中国、前往台湾。据中央社报道称,中国便衣公安跟随沙磊和他的家人一路到机场登机。沙磊家人指仓促离开中国。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今天表示,原驻中国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调派台湾,便衣公安跟随他和家人一路到机场登机。BBC在官方推特(Twitter)帐号发表声明宣布此事。声明中说:“沙磊将中国当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BBC对沙磊在北京这段时间的获奖报导引以为傲,他仍是我们报导中国新闻的记者。”

  中国先前批评,BBC指控北京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报导毫无根据。中国上个月将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禁播,回应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对BBC的批评。

  BBC今天报导,沙磊在中国已有9年,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压力与威胁后,感到越来越难在中国待下去,已经和家人一起离开中国、前往台湾。该报导称,沙磊和家人遭到便衣公安一路跟随到机场,直到登机。他的妻子是爱尔兰广播公司(RTE)驻中国记者莫瑞(Yvonne Murray),也一同离开中国。

  

  BBC驻中国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

  沙磊指出,他和团队只要尝试拍摄,就会受到监视,被威胁采取法律行动,干扰和恐吓。他的同僚目前仍待在北京,他个人则将在台湾报导。

  莫瑞所属的RTE表示,由于受到来自中国当局越来越多的压力,她和沙磊决定带着3个孩子离开。莫瑞表示:“我们仓促离开。我们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和威胁,这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但变得太过分。(中国)当局对我丈夫的报导有意见。他替BBC工作,密切报导新疆维吾尔族受监禁,以及病毒起源。”

  她表示,目前正在台北的旅馆进行14天隔离,接下来将在台湾继续报导中国及更广泛议题。

  据中央社说,沙磊和妻子在中国待了许久。她表示:“我们有2个孩子在中国出生,他们都会说流利的中文。对他们而言,那里是家,想到若中国当局继续针对且惩罚单纯做好本职的记者,他们就有可能永远无法回去,这很令人沮丧。”但她也说:“我们会试图记得那些回忆。中国是一个特别多采多姿、充满文化的国家,我们这些年来和中国民众建立的友谊不会被夺走。便衣跟随我们直到离开,这虽然是一个悲伤的离别回忆,但这不会抹去快乐的回忆。”

  英国广播公司(BBC)原驻中国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调派台湾。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今天表示,沙磊是出于对自身及家人安全的担忧,而于23日离开中国。FCCC在台北时间今天下午近4时在官方推特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官媒与官员在过去数月间,散布有关沙磊和同事的虚假讯息与人身攻击。这种骚扰与和恐吓阻碍了外国驻中国记者的工作,并使他们的中国新闻助理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FCCC认为,这一切似乎是在报复沙磊报导新疆、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其他中国外交部官员多次声称“已经越过红线”的问题。

  声明指出,在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因违反英国法规遭裁罚后,当局对沙磊的攻击进一步升级。

  声明也提到,外国记者签证在中国的正常期限为12 个月。但在过去2年当中,沙磊只能拿到一系列1至6个月不等的短期签证,使他在北京的生计长期受到不确定影响。

  据这项声明表示,考量安全因素,沙磊与妻子-爱尔兰广播公司(RTE)驻中国记者莫瑞(Yvonne Murray)已一同离开中国。据声明指出,当局错误地声称,外国驻中国记者及其组织受到“反华势力”驱使,产生与中共官方路线背道而驰的报导的频率越来越高。令人震惊的是,中国当局还表现出了更大的意图,以法律手段威胁记者。

  据该声明表示,沙磊鉴于工作条件的恶化,决定离开中国。他是越来越多无法接受骚扰而被驱逐出中国的记者之一。

  根据这项声明指出,2020年至少有18名驻中国外国记者被驱逐,沙磊夫妇的离开对中国新闻界乃至更广泛致力于了解中国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损失。声明最后表示,FCCC敦促中国恪守其承诺,促进外国记者在中国畅通无阻的报导,并呼吁中国当局制止对个别记者和外国媒体的危险人身攻击。

  中央社消息说,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团队今天宣布原驻北京记者沙磊转驻台湾后,中国外交部宣称沙磊此举是“不辞而别”、“非正常离境”;有中国媒体说,沙磊是见新疆民众打算提告后“溜去台湾”。

  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北京日报App报导,有记者提问,“此前广受批评的BBC驻北京记者沙磊已经到了台湾,中方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她也是最近发现沙磊常驻记者证要延期的时候,才得知沙磊已经“不辞而别”;沙磊离任、离境前也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的相关部门有关其离开的理由。沙磊属于“非正常离境””,因为他没有履行一个常驻外国的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

  据华春莹宣称,听说新疆有一些民众和实体因为沙磊涉疆的假新闻,导致利益受到了损害,他们打算要起诉沙磊,“我们也强调这完全是民间的行为,因为中国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民众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荣誉和利益的意识在不断的增强,这与中国政府无关。我们也没有听说任何中国政府部门威胁他”。

  她反问:“如果沙磊认为他的报导是公正的、客观的,他就应该勇敢应诉,不用害怕。如果有证据表明他受到了威胁,他就应该报警,我们会保护他的安全。但是他跑什么?这说明什么问题”?

  BBC新闻团队今天宣布沙磊已转驻台湾后,多家中国媒体在报导中口径一致地给予讥讽。

  中共外围官媒环球网也发出题为“整天抹黑中国的BBC记者沙磊跑了!”的评论称,沙磊顶着西方老牌媒体记者的名头,肆无忌惮地对中国造谣污蔑,自以为中国人民拿他这个“洋记者”没有办法。但他却忘了中国是“法治国家,造谣是有成本的,污蔑诽谤中国和中国人民是有代价的”。

  环球网并称,受到诽谤和伤害的有关新疆企业和民众对沙磊的“假新闻”忍无可忍,准备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利益,想必是这个消息打乱了沙磊的阵脚,“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与出版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今天引述一名新疆党委官员的话说,新疆有一些人计划控告BBC“制播假新闻,散布有关新疆的谣言,抹黑中国对新疆的政策”。

  BBC尚未回应路透社的相关访问。

  据中央社说,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告诉路透社,外交部不对个案表示意见,但指出,台湾欢迎所有媒体记者光临,以享受新闻和言论自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