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类为什么活得这么累 《Nature》论文解开谜底

京港台:2021-4-18 06:14|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人类为什么活得这么累 《Nature》论文解开谜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俗话说:少即是多。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人们为什么总是做的太多,让自己疲惫不堪呢?

  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你是不是总想着加点什么,会让事情做得更好? 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2021年4月7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Gabrielle Adams、Benjamin Converse等人在Nature期刊发表了一项题为: People systematically overlook subtractive changes 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还被选为当期封面论文。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系列问题解决实验,通过这些实验观察人们对不同问题的处理方式,发现人们在解决问题时更喜欢做加法(通过增加元素来解决问题) ,即使做减法(通过删除一些元素来解决问题) 的效率更高。

  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人们更喜欢做加法,不是因为没有认识到做减法的效率更高,而是压根就没有想到还可以通过做减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项研究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们总是疲于应付处理不完的工作安排,机构总是陷入各种繁文缛节。此外,研究团队表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类总是如此滥用地球资源。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搭乐高积木实验,一个塑料小人站在仅一个角落被一根柱子支撑的屋顶下,你会如何改变这个结构,在屋顶放置一块砖块,而又不会导致屋顶塌下压到塑料小人?同时,每增加一块乐高积木就要花费10美分。

  研究团队发现,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选择通过增加支柱来稳定屋顶,从而防止放上砖块后屋顶坍塌。但实际上,还有一个更简单也更省钱的方法,那就是去掉原本存在的那个支柱,让屋顶直接固定在底座上。

  对于这些实验结果,论文作者Leidy Klotz副教授 表示,人们总是考虑通过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来解决问题,例如,写作、烹饪、工作安排等等,人们总是首先想要不要加点什么来做得更好。即使做减法的效率更高、更经济,人们仍然倾向于去做加法,这种现象在生活和工作中非常普遍。

  那么,问题来了,人们为什么总是倾向于选择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加法策略,而不是选择更简单高效的减法策略呢?

  研究团队想到了两种可能性:要么是想到了做加法和做减法这两种策略,但是不成比例地放弃了做减法,要么是压根就没想到做减法的策略。

  研究团队更认可后一种可能性, 论文作者Benjamin Converse表示 ,做加法的策略可以快速轻松地想到,而做减法的策略往往需要更多的认知能力。由于人们经常快速做决定,因此他们往往选择了第一时间的想法,从而使用做加法的策略解决问题,根本就没有考虑做减法。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格子实验来验证他们的上述想法,参与者被要求移动尽量少绿色格子,让图案变成对称状。 参与者更多的选择增加绿色格子来凑成堆成方案,当提示他们可以做减法时,减少绿色格子的比例明显提升。

  

  论文作者Gabrielle Adams表示,人们越依赖做加法的策略,就越容易获得认知上的 便利,长此以往,通过做加法来解决问题的习惯可能会越来越强,长远来看,这将使最错过许多通过做减法改善自己,甚至改善世界的机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0 19: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