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正援印抗疫 印高官却去中印边境检查作战准备

京港台:2021-4-30 19:59| 来源:国防时报看点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正援印抗疫 印高官却去中印边境检查作战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印度(专题)国内疫情全面失控,整个印度如同陷入炼狱一般。然而就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印度政府似乎并没有把全部力量集中在抗击疫情上。

  据印媒报道,有印度陆军消息人士称,4月28日,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纳拉万来到了中印边境,纳拉万视察了拉达克前线地区,并检查了作战准备情况。并且,纳拉万还与前线的士兵们进行了互动,称赞了他们的毅力。

  这个消息无疑是不“友善”的,加之近期不少军事学者预言,印度将在中印边境重新制造摩擦,以转移国内注意力和民众愤怒,边境局势似乎又开始变得不太明朗。

  

  出任印度国防参谋长的比平•拉瓦特 图源:印度国防部网站

  有专家分析,纳拉万这个时候来中印边境前线,不排除是因为边境疫情调查的需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鉴于之前的种种经验,印度也很可能会想在边境制造点风浪,借此转移国内疫情的压力。当然,印军也能借此顺势给美国、日本(专题)等盟友做点“表态”。

  虽然众说纷纭,但也有不少人觉得对此不必过度解读。但眼下我国防部也发言了,事态似乎并没有简单。

  4月29日下午,在我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印度国防参谋长在第6届“瑞辛纳对话”上称,中国试图改变“拉达克”地区东部的现状,但印方将坚定地站在北部边界上,不会屈服于中方的胁迫行为。

  对于记者的提问,我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应。吴谦大校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印方有关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关于中印边界西段有关事态,中方已详细说明来龙去脉,责任不在中方。

  实际上,我们也不难通过记者的“问”和吴谦大校的“答”来分析,能够确定的是,近期印度的确有拿中印边境做文章,不论是发表污蔑中方的讲话,还是印度军官视察中印边境等。而中方的回应也摆明了自己的态度。

  

  那么,印度此时是否真的准备好了再次在喜马拉雅山脉上掀起风浪?

  早在4月9日,中国和印度在莫尔多/楚舒勒中印边界印方一侧会晤点举行了第十一轮两国军长级会谈,据说当时会谈持续了约13个小时。

  但这场会谈并没有达到中方的预期,当时中方采取了降级发布消息,而并非中央相关主管部门。而消息中那句“希望印方珍惜当前中印边境地区出现的缓和降温积极态势”格外醒目,这似乎是在暗示印度方面出了“幺蛾子”。

  并且,印方的声明则显得“不痛不痒”许多,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印会谈有别于上次,中印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这也反映会谈的艰难以及存在严重分歧。

  看来,中印边境的问题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眼下总体来说,中印双方边防部队实现在加勒万河谷以及班公湖地区脱离接触,边境地区现地局势总体缓解。但是,如果印度真的想在中印边境重新制造摩擦,也并非没有条件和机会。

  

  近年来,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西部边境的对峙通常都发生在春夏时节。眼下马上进入五月,对印军来说边境地区的气候条件有了,印军自然是蠢蠢欲动。其次,美西方国家还在印度耳边不断地吹“耳旁风”,谁知道印度哪天就“心血来潮”了呢?

  不过,印度在想采取一些行动之前,最好还是先审视一下自身。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9日8时,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9257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纪录,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新增死亡病例3645例,也再次刷新了单日最高死亡病例数。

  有记者近日发文介绍在印度的生活状况。他表示,新德里的火葬场里堆满了遗体,就好像刚发生过一场战争,大火不分昼夜地燃烧着。许多火葬场一次火化几十具遗体。到了夜晚,新德里的某些地方火光冲天。此外,有印度的医生也发出了警告,“接下来的两周将是地狱。”

  疫情已经如此严峻了,莫迪政府如果还想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做文章,那真的就太不明智了。况且,中国正在不遗余力地对印度抗疫工作进行支援,印度有脸恩将仇报吗?

  

  新德里民众等待为氧气瓶补充氧气 图源:《纽约(专题)时报》

  北京时间4月29日晚间,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发推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0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以及大约3800吨药品。”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目前看来,印度似乎并没有太多诚意,并且在中国的制氧机到达印度后,印度方面发表的声明也并未提及中国,更别说感谢了。

  难道,中国终究是“自己感动了自己”?实际上,这就是印度的一贯作风,别说中国了,印度就连联合国也没放在眼里。

  据印媒29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27日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提问时称,“我们所做的其中一件事是,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能提供综合供应链援助。在这一点上,我们被(印度)告知不需要这样做,因为印度有一个相当健全的体系来处理这一问题。但我们的提议仍是有效的,我们愿意以任何方式提供帮助”。

  笔者这就纳闷了,印度自称“体系完善”是从哪里来的底气?印度疫情近日呈现失控的紧张局势,医疗系统濒临崩溃,各地医院面临病床、呼吸器、氧气和医药资源短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也向印度伸出了“橄榄枝”,不过印度似乎并不愿意领情。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4日,印度新德里,一名新冠病人在车内吸氧。 图源:IC photo

  有句话叫做“死要面子活受罪”,印度真的是将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并且,更离谱的是,在4月29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同驻世界各地的印度外交官们和高级专员的线上会议中表示,涉及批评总理莫迪抗疫“无能”的新闻,必须回击。

  笔者认为,苏杰生还是多回想下,莫迪不负责任地组织大型政治集会,以及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允许庆祝大壶节的场面吧!

  我们常说“女人心海底针”,但是如今这句话可以改成“印度心海底针”了。对于中国来说,和印度做邻居也是挺难的了,如今,一方面要提高防范意识,监控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事实上近日在重庆和浙江地区已经出现了来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面对印度这颗不可捉摸的“心”,咱们对中印边境的事宜恐怕还得多个心眼,毕竟,谁知道印度下一步会怎么走呢?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