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开始接受中国大量援助 "谢谢中国"冲印度热搜

京港台:2021-5-2 09:4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81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开始接受中国大量援助 "谢谢中国"冲印度热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新冠疫情暴发,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文 | 沈 林

  印度(专题)疫情全面失控。

  5月1日,印度政府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4019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续刷疫情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水平,累计确诊病例达19164969例。新增死亡病例3523例,累计达211853例。

  

  有专家用“毁灭性的巨浪”来形容印度的新增病例的增长曲线。两个人一张病床的确诊患者 、崩溃的医生、无尽哀嚎的民众、排队等候的火葬场 ......

  

  此前坚决表态 “ 不接受外国援助 ” 的印度已 经在这两天 开始接受外国的捐赠和援助,包括中国的援助。 不过印度政府强调,接受的不是捐款、也不是援助,也没有 “ 呼吁 ” 援助,这些都是采购决定。

  单日新增刷新纪录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的新冠感染人数每天都在疯狂增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5月1日发布的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40万例,再次刷新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新增纪录,也再次刷新全球单日单个国家新增病例数的纪录。

  

  据报道,印度目前医疗资源吃紧,医用氧气匮乏。尽管是疫苗生产大国,其却面临疫苗供不应求困境,多个邦不得不暂停接种,定于5月1日启动的下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受到影响。

  并且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印度当前报告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高于官方报告数字。

  

  新德里一家医院人满为患。来源:路透社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新冠,火葬场成了最忙碌的场所之一。

  有些人分析说,印度的疫情主要是跟印度出现双突变的变异体有关。但科学家指出,“双重突变”的表述并不准确,更多是吸引眼球的修辞手法。和其他变异毒株一样,B.1.617有多重变异,共出现了15处基因突变。引起外界关注的主要是其中两处突变:L452R和E484Q。

  对这两个突变的研究仍在进行中,科学家普遍认为,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B.1.617变异毒株是印度疫情恶化的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导致印度此次疫情的关键,还是在于当地政府近期对疫情防控的疏漏。

  全世界有30% 的疫苗来自印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疫苗60% 都是印度提供。然而印度每100人接种新冠疫苗还不到10剂,如此低的接种率完全不能对病毒的传播进行有效阻挡。

  

  4月22日,居民在印度东北部城市高哈蒂的体育场排队接种新冠疫苗。

  与此同时,自从3月11日印度教传统节日大壶节( Kumbh Mela )朝圣开始,数以百万的民众聚集在恒河边沐浴祈祷,并且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导致之后印度新增病例的急剧增多。

  

  作为唯一一个成功控制住疫情传播的国家,中国深知在全球卫生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主动表示愿意给印度提供援助。

  毕竟,如果印度疫情控制不好,不仅会成为病毒的超级输出者,更可能导致更多的变异病毒出现,影响到周边甚至更远的国家。

  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发出善意的信号,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中方注意到近期印度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并出现暂时的防疫医疗物资短缺。我们愿为印方控制疫情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不过,当时印度政府在是否接受中国援助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一方面,印度自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一直奉行“不接受外国援助”的政策,印媒称,当时辛格政府此举是为了强调自力更生、树立新兴大国形象。从那之后,印度在遭遇自然灾害时都拒绝外国援助。

  另一方面,中印两国存在边境问题,对于从中国采购应急物资、尤其是与氧气有关的设备,印度方面的态度出现细微变化。

  “谢谢中国”冲上印度热搜

  随着疫情快速发展,印度“不接受外国援助”的政策正在发生改变。

  据《印度时报》报道,4月29日,印度外交秘书哈什·瓦德汗·斯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政府已经对印度的需求做出了快速评估,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了那些表示有兴趣帮助印度的国家。

  斯林格拉表示,印度已确定了某些区域的优先级,但是在药物方面,尤其是瑞德西韦仍有供应方面的缺口。他称,印度公司每天生产约6.7万单位瑞德西韦,但目前的需求是近30万。

  另外,印度各邦地方政府可以自主从外国机构购买救生设备和药品,中央政府不会出面阻挠。

  

  印度工人灌装氧气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证实,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0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以及大约3800吨药品。

  4月28日收到印度至少25000台制氧机的订单,中国医疗供应商正加班完成印度的订单,运送医疗物资的货机也在计划中,中国海关也将提供便利。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推特账号也公布了中国对印度的援助数据,并为印度民众鼓劲儿:“中国正就印度的紧迫需求与印度保持联系。要坚强!”

  

  不少印度网友在这条推特下留言,对中国表示感谢。

  有印度网友表示:“衷心地感谢,深深地感激”,“很棒的行动,人性超越一切”。还有网友感慨“远亲不如近邻”,“在你遭遇紧急状况时,你的邻居通常是第一个援手的,你的朋友反而要来得晚。印度应该认真想想和所谓的‘最好的朋友’美国的关系了,这是地球上最自私的国家”。

  

  跟印度关系常年紧张的巴基斯坦,Edhi基金也派出50辆救护车支援印度。不过对于来自巴基斯坦的援助,新德里方面仍然没有决定是否接受。

  此外,印度大公司也在采购设备和氧气,并强调“国际合作是沟通和满足我们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表态,中方正在协调推动中方企业积极满足印方对制氧机等抗疫物资的采购需求,愿继续以多种方式同印方开展抗疫合作,为印方抗击疫情提供助力。

  

  印度疫情敲响警钟

  新冠疫情暴发,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在4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到有印度变异毒株,这再次给我们敲醒了警钟,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也提醒我们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

  抗疫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对于中国来说,加快疫苗接种势在必行。中国目前的接种率,还远远达不到形成群体免疫的屏障。一个人的保护再完备,也比不上群体的防御。

  “五一”假期来临,广大人民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全国将迎来旅游出行高峰。此种情况下,严格的社会防控和个人防控措施要坚持下去,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吴尊友提示,在旅行途中,要落实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就既能减少发生新冠疫情的风险,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

  延伸阅读

  印度外长感谢中国!印3件大事都与中国相关 值得警惕

  最近,印度的新闻几乎上了所有媒体的头条,仔细梳理一下,有这么几件大事,与中国息息相关,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

  

  一、疫情失控,已威胁到中国。

  看了最近各大媒体对印度疫情的报道,只能用“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虽然疫情已经如此严重,但印度政府似乎并未引起重视,仍然放任民众聚集,庆祝“大壶节”;政客们也为了自身政治利益,大搞选举拉票活动;甚至印度政府还要求推特删除关于印度疫情的负面报道……一系列骚操作着实令人咂舌。

  4月29日,中国官方的一则消息,更是让人看了有些担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出印度变异毒株”。此前,就有外媒报道,印度这波疫情大爆发,已经影响到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斯里兰卡等周边邻国。虽然我国一直严防死守、坚持常态化防控,但仍出现了途经第三国返回的人员被感染的病例。这些情况都在提醒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防境外输入,时刻遵守国家的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把印度新冠疫情爆发对我国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与美日首脑通话,仍不忘提及中国。

  4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先后与日本(专题)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专题)通电话。

  

  在日印首脑电话交谈中,菅义伟表示,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强化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感到担忧,希望印度能与日美澳等国家加强合作,实现所谓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虽然两国也就疫情合作达成了共识,但日本磨磨蹭蹭,几天后才宣布将为印度免费提供300台呼吸机和氧气浓缩器。

  在莫迪与拜登的通话中,双方都发表示会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加强合作,会谈后,莫迪更是发推“感谢”拜登为印度提供的支持。然而,事实却是美国抵不住国际国内的压力,口头承诺要“全力助印度抗疫”,接着挤牙膏式地给印度送去了不痛不痒的援助:1000个氧气瓶、1500万个N95口罩和100万个快速诊断试剂盒。这对爆发式增长的印度实在是杯水车薪。

  给印度送去实实在在支持的,反而是中国。中国的医疗器械供应商近日收到了至少2.5万台来自印度的制氧机订单。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5000多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和约3800吨药品。

  莫迪的这两通电话,不仅让中国感到心寒,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近年来,印度一直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加入了美国倡导的“四国同盟”,俨然已登上了美国战车,成为了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一环。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警醒,避免“农夫与蛇”的故事在现实中上演。

  

  三、印陆军参谋长视察实控线。

  当中国制氧机飞向印度之际,印陆军参谋长纳拉瓦内悄然抵达中印东部实控线附近,进行战备情况视察。纳拉瓦内盛赞印军官兵“在最恶劣的地形、海拔和天气条件下”,还能保持“坚定和高昂的士气”,还放言要求武装部队“做好准备”。

  对此,有专家表示,印度此举我们需高度警惕。印度国内的疫情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社会将可能出现重大危机,印度政府很有可能狗急跳墙,刻意制造边境冲突,来转移国内的危机与矛盾。我们需要时刻做好中印边境地区“有事”的准备。

  据越南媒体近日报道,中国西部军区司令部已经建立了联合防空系统,目前正与印度军方讨论拉达克地区的边界争端,这是中国陆军、空军首次在靠近印度边境的地方建立了综合防空系统。显然,我国也是留有后手的,无论印军是否还会挑起冲突,反正解放军早已做好了“今夜就投入战斗的准备”。

  

  4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王毅表示,中方十分关切印度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习主席也向莫迪总理发去了慰问电。王毅再次强调愿向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并提出了具体措施。中国红十字会、地方政府、民间友好组织和企业已向印方伸出援手。

  苏杰生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感谢习近平(专题)主席向莫迪总理致慰问电,感谢中方展现善意和团结,为印方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了大力支持,印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

  面对疫情这样的全球性挑战,谁都无法独善其身,中国展现的是大国担当,遥远的国家我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更别说印度还是我们搬不走的邻居,我们敬畏生命,不求印度知恩图报,只希望和平共处。而且依照经验,对待印度,我们时刻都做好了两手准备。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