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4月份就业数据惨淡...原因是这个?

京港台:2021-5-10 00:44|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4月份就业数据惨淡...原因是这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同于政府提供救济金进而引发劳动力市场短缺的论调,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冠疫情期间民众就业心态的转变或是4月新增就业人数低于预期的原因。

  26.6万——美国4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于5月7日正式出炉。然而,这一数字却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估计的新增100万个工作岗位的预期,这也是近几十年来与预期相比差距最大的就业数据。

  “4月的就业数据显示,我们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但显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这一略显惨淡的结果,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依旧自信不减,他呼吁民众“正确看待这份就业报告”,并将经济复苏视为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

  然而,许多共和党人和商界人士却远没有拜登这般乐观。他们认为这份令人失望的就业报告表明,联邦和州政府在失业救济方面过于“慷慨”,使得人们不愿意重返工作岗位,因此他们主张终止救济金发放,以解决当前劳动力市场短缺的困境。据美国商会的分析,目前联邦政府提供的每周300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929元)的救济金,高于四分之一的领取者工作期间的薪酬。

  “慷慨”的救济金会是美国民众重返工作的绊脚石吗?拜登认为,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与此同时,低于预期的就业增长反倒强化了拜登政府继续“撒钱”的信念。眼下,拜登正试图让国会通过高达4万亿美元的投资和刺激计划,以帮助美国经济从疫情的打击中全面复苏。

  “当前,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是新冠疫情。今天的报告只是一个警醒:经济复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求职网站Glassdoor经济学家丹尼尔·赵(音译,Daniel Zhao)坦言。

  救济金太高了吗?

  在经济学家看来,4月份远低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反映了目前市场与劳动力供应的矛盾。而不少共和党人和企业家则将此种短缺归咎于拜登政府过于慷慨的救济金政策。面对惨淡的就业数据与批评者的质疑,拜登政府仍坚定地认为,继续“撒钱”是解决当前就业困局之本。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奥巴马政府顾问杰森·弗曼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如果你去看4月份的数据,似乎每一个空缺的职位就对应着1.1名失业工人。这也说明市场上有很多工作机会,只是劳动力供应不足。”

  为何会出现劳动力短缺?不少共和党人认为指责称,拜登政府慷慨发钱使得民众不愿意工作。亚拉巴马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莫·布鲁克斯发推文称,“政府发给人们一大笔钱,所以他们就不工作!”布鲁克斯认为这种做法“看起来很不错,但实际上具有破坏性的”。

  “我几周前就告诉过你们,在佛罗里达州,我每天都听到小企业说他们雇不到人,因为政府给工人发了钱,让他们不要回去工作。”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在推特上写道。

  尽管拜登就任总统以来,美国的就业增长较前总统特朗普时期有所提速,但共和党人仍将4月份的就业数据视为拜登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失败的标志。他们呼吁拜登停止发放每周300美元的救济金。目前,阿肯色、蒙大拿和南卡罗来纳等州的几位共和党州长还以劳动力短缺为由,终止了本州的失业补助发放。

  此外,美国智库“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专家也认为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或将导致“令人担忧”的结果。该所经济学家迈克尔·斯特兰指出,许多企业表示,尽管单位小时工资提高了,但他们仍未雇到员工。斯特兰补充说,这似乎预示着“我们失去的800万个工作岗位中,有很多无法恢复了”。

  针对上述批评与质疑,拜登辩护称,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经济刺激计划的目标是在一年内提供帮助,“从未想过在最初的50、60天后就恢复常态”。白宫政府官员则回应称,劳动力的短缺只是暂时的,一旦更多美国人完成疫苗接种,学校和托儿所全面开放,民众便会重返工作岗位,经济复苏也将趋于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4月就业增长乏力,拜登借机强调了在国会通过逾4万亿美元的投资和刺激计划的重要性,他认为有必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经济保障。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一名白宫官员观点称,拜登政府将4月的就业报告视为推动其议程的一次机会,他们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提振劳动力市场。

  目前,拜登提出的两项经济刺激法案包括一项2.3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囊括基建与税改两大内容;另一项是价值1.8万亿的“美国家庭计划”,预计在未来10年内向美国儿童、学生和家庭投资1万亿美元,并为中低收入美国家庭提供约800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由于遭到共和党人和部分中间派民主党人的反对,此两项法案的通过或将在国会遭遇阻碍。美联社分析称,4月就业数据公布后,拜登上述法案通过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新冠疫情或改变民众就业心理和经济模式

  不同于政府提供救济金进而引发劳动力市场短缺的论调,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冠疫情期间民众就业心态的转变或是4月新增就业人数低于预期的原因。

  《华盛顿邮报》援引调查指出,新冠疫情的暴发对美国民众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人们正在重新评估自己想做何种类型的工作,许多人希望尝试一些和疫情前不同的事情。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66%的失业者“认真考虑过”改变工作领域,这一比例远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更高。例如,此前在餐厅或旅游公司工作的职员正在寻找仓储或房地产领域的工作。换句话说,他们希望找到更稳定的工作,不愿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下。数据显示,食品杂货店4月份流失员工超过4.9万人,护理机构也流失了近2万人。

  即使那些当前有工作的人来说也在重新考虑自己的工作选择。研究显示,一线员工的职业倦怠程度很高,一些人开始规划新的职业路线。50岁以上的劳动者群体中还掀起了一股退休潮,因为他们不想再回到教师、家庭保健等一线工作岗位。而经济条件较好的美国人则表示,由于他们的退休金在过去一年大幅增长,所以想要提前退休。新冠疫情也让他们明白生命短暂,即使在室内工作较为安全,他们也不想在办公桌前长久停留。

  较为乐观的预测分析称,随着美国经济活动恢复、疫苗接种率提高,今年夏天的预期就业人数势必获得进一步增长。美国最近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也显示,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或阻碍民众重新就业。具体而言,有630万人称未能重返工作是因为需要照顾未能返校上课的孩子,还有210万人称他们需要在家照顾老人,另外410万人则表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是他们尚未返回工作岗位的主要因素。照此来看,倘若疫情形势好转,美国的就业形势也将随之改善。

  尽管如此,《华盛顿邮报》却认为,过去一年的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的经济模式,也影响了许多美国人的工作生活,而由此带来的震荡或将对未来的就业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