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问一号"闯过“恐怖9分钟”,背后到底有多难?

京港台:2021-5-15 10:16|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天问一号"闯过“恐怖9分钟”,背后到底有多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一刻必将被历史铭记。

  5月15日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稳稳降落在首选落点——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中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天问一号探测器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精确入轨后已按预定飞行程序在轨飞行了约295天。5月15日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在火星停泊轨道上进入着陆窗口,探测器实施降轨,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预选着陆区。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进行升轨,返回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

  

  天问一号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

  这次天问一号的成功软着陆,书写了中国航天的又一个传奇。

  这一步实在太难、太惊险了。从开始踏上进入点的那一刻起,天问一号就迎来了此次探火旅程中最为凶险和惊心动魄的“恐怖9分钟”。整个降落过程大致分为进入-下降-着陆三步,简称为EDL(Entry、Descent、Landing)。天问一号在进入火星大气层以后首先借助火星大气,进行气动减速,这个过程要克服高温和姿态偏差。

  气动减速完成后,天问一号的下降速度也减掉了90%左右。紧接着,打开降落伞进行伞系减速,当速度降至100米/秒时,通过反推发动机进行减速,由大气减速阶段进入动力减速阶段

  

  

  

  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开伞模拟图

  在距离火星表面100米时,进入悬停阶段,完成精避障和缓速下降后,着陆巡视器在缓冲机构的保护下,抵达火星表面。

  

  天问一号悬停避障后着陆模拟图

  总的来说,整个过程天问一号在9分钟内将约2万千米/小时的速度降至到0米/小时。

  

  

  

  天问一号着陆全程示意图

  目前,人类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率仅有五成左右,大部分失败都是折戟在“EDL”这一阶段,这也是火星探测最大的难点。难就难在,这个过程需要融合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和着陆反冲等多项技术才能实施软着陆,而且整个环节都必须确保精准无误,差一秒都可能造成整个任务的失败。譬如,首当其冲的减速问题上,超音速降落伞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天问一号在使用降落伞时要保证在超音速、低密度、低动压下打开,而这个过程存在开伞困难、开伞不稳定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中国已有月表着陆经验,但是此次天问一号火星软着陆任务更加艰难。

  其一,与月球探测任务相比,火星探测不仅要面临最远4亿公里的遥远距离,通信时延单程达到20分钟左右,因此整个着陆过程相距遥远的地球来不及做任何处置,只能靠天问一号自主完成。

  其二,火星环境与地球环境有较大差异,火星大气稀薄,受季节、夜昼、火星风暴等影响非常不稳定;同时,表面地形复杂,遍布岩石、斜坡、沟壑等障碍物,尘暴较地球也更为严重。面对这样的未知环境,中国没有火星大气模拟实测手段,也没有经过飞行验证后的数据。可以说,以上种种因素都给着陆火星带来极大难题,任何一个因素考虑不周,都可能功败垂成。

  为此,早在“EDL”前,天问一号在火星停泊轨道上就对着陆区进行了详查预探测,获取了大量的着陆区地形地貌的数据,并对火星尘暴发生的概率进行了评估。同时,火星探测器继承了嫦娥三号、四号、五号成熟的悬停、避障技术,以确保安全着陆。在上述这些措施的基础上,中国科研人员还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基于配平翼的弹道-升力式进入方案,以降低火星大气参数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提高适应能力。

  

  着陆在火星北半球乌托邦平原的天问一号

  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后,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将在着陆一个星期后驶出着陆平台,开启中国首次火星巡视之旅。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的国家,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现火星车安全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