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放弃与北京的关系,英国承受不起

京港台:2021-5-20 08:57|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放弃与北京的关系,英国承受不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外交学者》5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学者仍看好中英关系 尽管人们大谈中英关系恶化,但中国的智库和学者们总体上对两国未来关系较乐观。首先,英国脱欧后出现一定的动荡,加上美国对伦敦与北京关系的干预,这些都在预料中。这一阶段被认为是暂时的。这似乎使英国近来的“反华”举动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被接受。

  中国研究人员还普遍认为,脱欧决定削弱了英国的全球地位,因此它需要与伙伴建立新联盟。英国将自己定位为反对中国,是为维护残存的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因此,无论中国学者如何不赞成英国的反华行为,他们中许多人似乎在一定程度上理解英国为何会有这样的行为——实际上英国是不得已。

  英国最近向美国靠拢也可这样解释。华盛顿被认为在利用英国当前的弱点。脱欧的英国更加依赖美国,对华盛顿的战略价值却在降低。特朗普和拜登(专题)政府都在利用这种日益严重的不平衡来为华盛顿谋取利益并反对中国。撇开“冷战心态”和“殖民心态”的原因,美国似乎至少应该和唐宁街一样,都是英国外交转变的主要原因。可笑的是,这往往让人觉得,在华为(专题)、新疆、南海甚至香港(专题)等问题上,英国是对中国的实际攻击者,又是美国干预的受害者。

  尽管如此,正如一位观察家所说,“有压力就有阻力”;“全球英国”的理想与美国的“单边主义”“习惯性霸凌”之间也存在太多矛盾。随着英国逐渐解决与欧盟的分歧并巩固其他联盟,对美国的依赖将再次减少,这为中英合作留下更多空间。

  此外,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对英国的潜在价值远超美国。一个现金短缺和容易分裂的英国根本放弃不起与北京的关系。更具体的乐观来自现任英国政府。尽管遭遇美国压力和国内反华情绪,英国政府仍常表明继续与北京接触的决心。

  当然,像很多西方国家一样,英国也被描述为“傲慢”“干涉”“使用双重标准”。但这些常见批评往往被放在次要位置。对近期历史的回忆似乎也给予英国相当的肯定。英国是第一个参加亚投行的欧洲大国,早就对

  “一带一路”表现出兴趣,并协助推动人民币(专题)国际化等。总之,只要英政府继续表明希望与北京打交道,只要不越过中国的红线,英国就有可能免于遭受澳大利亚式或更糟的待遇。(作者托马斯·盖德斯,陈俊安译)

相关专题:英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