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媒:新冠溯源不能只盯武汉 福奇改口:不能保证..

京港台:2021-5-28 00:49| 来源:RFI | 评论( 73 )  | 我来说几句


官媒:新冠溯源不能只盯武汉 福奇改口:不能保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要求对新冠病毒起源展开进一步调查,包括中国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周四做出回应,称中国支持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并称这是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上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戏,抹黑甩锅言论。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先前未公开的美国情资报告报导,3名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员曾在2019年11月求医,时间点在中国公告2019冠状病毒疾病之前1、2个月。评论认为,这份报告或许将助长有关扩大调查病毒起源的呼声,确定病毒是否从这个实验室外洩。美国卫生部长贝塞拉在本届世卫大会的视频发言中要求世卫组织实施新冠疫情溯源的第二阶段调查,并得到澳大利亚,日本(专题)和欧洲的支持。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周三下令情报机构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并限定90天内拿出相关的报告。拜登称美国情报机构对病毒源头看法不一,其中包括中国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路透社报道认为,这是拜登罕见地公开披露且尚未形成结论美国情报评估,揭示出其政府内部关于病毒起源的激烈辩论。拜登周三表示,要求情报部门“加倍努力”找出疫情源头,并向中国施加压力,敦促中国参与全面、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提供所需的相关数据与证据。拜登要求情报界加倍努力收集并分析资讯,以便更接近明确的结论,作为报告的一部分,他也要求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查的领域,包括对中国提出具体问题,并要求国家实验室与其他政府机构共同合作,扩大情报界调查成效。拜登并表示,美国将持续与世界各地理念相近伙伴合作,要求中国参与全面、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需的相关数据与证据。

  对新冠病毒溯源呼声再起,武汉病毒所再次成为焦点,中国驻美大使馆周三做出回应,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刊登的新闻稿称:“(中国支持)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于证据’地一查到底,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发言人还表示,近日国际上有些人又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上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戏,抹黑甩锅言论“昨日重现”。如果将疫情溯源的科学问题政治化,不仅很难找到病毒源头,还会让“政治病毒”蔓延肆虐。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刊文称,第二阶段的病毒溯源工作当然有必要进行,但世卫的调查应当是全球溯源,而不是只盯着武汉。该文还说,武汉病毒所已经严正申明,该所从疫情暴发至今一直是所有员工零感染。美国的所谓“情报”是恶毒的”政治栽赃“。

  路透社报道,随着世界卫生组织(WHO)准备开始对COVID-19的起源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在病毒可能是意外地从武汉市的一个冠状病毒研究实验室逃脱的指控之后,中国被敦促帮助调查人员进行调查。中国一再否认对该实验室的责任,称美国和其他国家试图转移人们对其自身遏制病毒失败的注意力。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文章还说,世卫专家组已经在武汉得出病毒出自实验室“极不可能”的结论,美方纠集部分盟友给专家组报告硬是打上“不独立”“不透明”的标签,将自己的政治目的凌驾于世卫专家组的科学精神之上。该文称,美方想要有罪推定,搞一个“福尔摩斯式”的调查,它在科学上完全不可行,在政治上是对中国科学家和行政机关的侮辱。

  国会听证会后 福奇再改口

  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修正案,禁止把包括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内的美国联邦机构提供的资金用于在中国进行的“增加功能”研究。参议院还通过了一项禁止美国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修正案。有关新冠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的新争论再次把武汉病毒研究推到风口浪尖上。

  据美国之音今天报道称,在要求对新冠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展开全面调查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星期二(5月25日)提出了修正案,禁止NIH和其他联邦机构资助在中国进行的“增加功能”研究。这个修正案被加入到旨在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这部原名《无尽边境法》的法案此刻正处在参议院全院的最后审议阶段。

  上星期一,两党参议员以86票对11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终止了围绕这部法案的冗长辩论程序,把法案向前推进。但目前议员们纷纷对这部法案提出修正和补充意见。保罗参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把“增加功能”的研究定义为“任何可合理预期为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或萨斯(SARS)病毒赋予属性,从而使该病毒在哺乳动物中增强致病性或传播性的研究项目”。

  “我们不知道疫情是在武汉的实验室开始的,还是自然演变的,”身为医生的保罗参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许多人仍然否认对在武汉进行的增加功能的研究提供资金,但专家们却不这么认为。我的修正案的通过确保这种事以后再也不会发生。纳税人的钱不应该被用来资助在武汉的增加功能研究,现在我们永久性地阻止了这个做法。”

  在这个月举行的一场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国立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拜登总统的首席医学顾问安东尼·福奇医生(Dr. Anthony Fauci)与保罗参议员曾有一段言辞交锋。保罗参议员批评NIH对中国的增加功能研究提供资助,福奇则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福奇说:“保罗参议员,恕我直言,你是完全不正确的,NIH从来没有、现在也没有资助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增加功能研究。”

  美国参议院星期一还通过了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提出的一项修正案,禁止美国向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资金。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在中国进行考察后与中国官方发布联合报告说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事故“极不可能”,但要求对实验室泄露可能性进行独立、透明、全面和深入调查的呼声日益高涨。星期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的一份情报报告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员于2019年11月“出现严重病情”并入院治疗。这比中国爆发新冠疫情早一个月。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哈维·贝西拉((Xavier Becerra))星期二在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做视频发言时呼吁对新冠病毒的源头进行新的“透明的”调查。福奇星期二在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团队举行的简报会上再次强调应调查病毒起源。

  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有关2019年冠状病毒病起源的信息,并在90天后向他报告新冠病毒是来自动物源还是实验室事故。

  据自由时报今天报道称,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福奇(Anthony Fauci),日前矢口否认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捐款,曾资助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危险的冠状病毒研究,不过,他26日松口改称,他无法保证美国纳税人的钱,没有用于武汉病毒所长期进行的冠状病毒“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

  “功能增益”的研究涉及在实验室对病毒予以加工,以探索病毒感染人类的可能性,许多科学家对此加以批评,因为这种研究使类似SARS的病毒变得更具传染性,具有意外泄露、引发疫病大流行的风险。

  《新闻周刊》(Newsweek)去年4月即曾披露,在福奇支持下,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承诺6年间拨出370万美元用于包括冠状病毒“功能增益”的研究。福奇所负责的NIAID是NIH的一个分支机构。

  本月11日,肯塔基州共和党邦参议员保罗(Rand Pau)1日在参院的疫情听证会上,与佛奇激烈交锋,双方就NIH是否曾资助武汉病毒所相关研究,相持不下。当时佛奇信誓旦旦强调,保罗的说法不正确,“NIH从来没有,现在也没有资助过武汉病毒所的‘功能增益’研究。”

  不过在26日参院听证会上,福奇模棱告知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John Neely Kennedy):他无法保证美国纳税人的钱没有用于武汉病毒所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并声称也无足够的证据来说明该研究所的中国科学家是否会在该资金的用途上撒谎,甚至因此掩盖了武汉肺炎的起源真相。

  自由时报说,此前,福奇在最近一次活动上发言,也首次改口,称他不相信武肺病毒来自大自然的说法,强调要调查“中国发生了什么”。此一表态,中共鹰派喉舌《环球时报》跳脚,痛批他“背叛中国”。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