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南海推三孩政策引爆舆论 民间骂声四起

京港台:2021-6-1 05:44| 来源:多维 | 评论( 69 )  | 我来说几句


中南海推三孩政策引爆舆论 民间骂声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官方正式推出三孩政策。该政策出台后,立即引发全民热议。

  

  北京时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中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中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该政策一出,立即冲上微博热搜,同时也引发了全民热议。其中,大部分网民持反对意见。

  中国官媒新华社还在官方微博发起是否准备好了三孩政策的投票,投票结果显示,90%的人选择完全不考虑。

  有网友表示,“主要还是要看配套措施,幼儿园资源,房价,女性生育成本需要全社会共同负担。没有鼓励配套措施,想生都不敢生,生活成本,教育成本,三个孩子,如何不伤害到女性的就业率,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说,政策放开就可以提高生育率的,因为大家不生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政策不允许。破除垄断,打通上升通道,控制房价,鼓励女性生育的举措,包括就业倾斜。教育资源的平衡,幼托机构产业的补贴等等,有太多的方面需要考虑。”

  还有网友指出,“早有预期,不过居然不是全面开放,难道还要三孩、四孩、五孩这样下去吗。不过就算是全面开放也没有什么用,买不起三辆劳斯莱斯是因为劳斯莱斯限购吗?”

  甚至有网友用六个字回应此政策,“谢邀、婉拒、躺平”。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国家是允许生又不是强迫,你可以选择生一个或者不生啊,不生孩子又不犯法,这样的政策不是很好吗?让想生的多生点,不想生的就不生呗,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发文称,这一决定来得非常及时,它传递了这个国家正在坚决实事求是因应各种挑战的清晰信号。

  胡锡进认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出现了老龄化,社会讨论持续增加,人口政策也从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变为今天最新推出的全面三孩。这期间有过各种争议,但国家政策调整的大方向证明了全社会的合力是有效、健康的。

  中国央视亦发文表示,优化生育政策,具有多重意义。这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需要,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既可以缓解老龄化过快态势,更能为中国发展注入澎湃的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这次优化生育政策,不是单纯的一“放”了之,还提出了实施配套支持措施。这些措施,令政策更具可行性,因为它意味着生育三个子女将获得国家支持和制度层面的保障。

  此外,中国导演张艺谋妻子在微博谈三孩政策称,提前完成任务,也引发了热议。据悉,张艺谋曾因超生被罚700多万人民币(专题)。

  对于张艺谋妻子发文回应三孩政策,有网友认为,这明显是在自嘲,讽刺当初被罚了那么多钱。

  针对中国人口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正遭遇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

  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刚放开二胎生育时,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1,700万人。但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回落,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相较于2016年,出生人口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中国人口政策及数量变迁一览。(多维新闻制作)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图(点击大图浏览):

  

  

  

  

  

  

  

 

 

相关专题: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