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mRNA蝴蝶效应,疫苗企业生死变局..(图)

京港台:2021-6-1 06:41| 来源:锦缎研究院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mRNA蝴蝶效应,疫苗企业生死变局..(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mRNA是迭代式治疗技术,也是疫苗既得利益格局的灰犀牛。灰犀牛在前方,越来越近,可能暂时没有影响,但终会到达。

  国内疫苗行业有前置壁垒,竞争不充分,装模做样创新,以致于至今停留在me-worse阶段,没有一家优质企业,但冲击将至。

  假装转型者,终将真实死去。

  “利用mRNA技术,基本上可以治疗一切(疾病)...你或许可以变成一只蝴蝶”

  这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原话。

  能令阅人无数的马斯克震惊的mRNA技术,代表了医学的未来。

  所有核酸领域的知识,都比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费解得多,还是用马斯克的比喻: mRNA就像计算机程序,基本上是一种合成病毒,您可以对其进行编程来执行所需的任何操作。

  mRNA叫信使核糖核酸,告诉细胞制造哪些蛋白质。如果能够设计mRNA,人体内就拥有了一个蛋白质制造工厂,可以制造任何一种想要的蛋白质,可治愈几乎所有基于蛋白质的疾病。并且,mRNA疗法并不改变基因片段,只修改蛋白质合成指令,风险更低。

  作用原理和研发应用交给科学家操心吧,你只需要明白3点:

  01 mRNA新冠疫苗只是饭前甜点

  mRNA疗法的应用领域广泛,包括传染病疫苗市场、肿瘤免疫治疗市场、单抗药物替代市场、蛋白类药物替代市场,还可用于辅助生殖、美容。到2025年市场规模合计约为215亿美元(不计新冠疫苗)。

  02 mRNA有替代传统疫苗的可能

  不带有病毒成分,没有感染风险。研发周期短,能应对病毒变异。具有体液免疫及T细胞免疫双重机制,免疫原性强,不需要佐剂。制造工艺简单,可快速大规模生产,支持全球供应目标。可针对原先不可成药的胞内靶点,用于新型疫苗研发。

  03 mRNA核心壁垒是递送系统

  mRNA 单链结构非常不稳定,进入体内后很快会被降解,如何递送是世纪难题。现有非病毒类递送系统包括LNP(脂质纳米颗粒)、LPX(阳离子脂质体)、LPP(多聚物纳米载体脂质体)。

  载体通常是纳米级的,直径通常小于200纳米,因此对于生产工艺要求更高,目前大规模生产缺乏商业化设备,核心技术掌握在极少数企业手中。国内在核心原材料、递送系统、生产工艺上面临着卡脖子问题。

  

  ↑对mRNA技术最通俗的解释

  国内一线疫苗公司有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康希诺生物,康华生物二倍体狂犬苗单品独大,可以划归宠物医疗板块。

  万泰生物上市首日即底部,研发能力强,有制造爆款的天赋。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三家HPV疫苗供应商,HPV二价放量,2020年,疫苗实现营收8.66亿元,迅速覆盖30个省份。HPV九价临床进度最快,既有当前业绩,又有未来预期。有能力向外输出疫苗技术,与GSK共同开发新一代HPV疫苗,授权赛诺菲开发新型轮状病毒疫苗。

  康希诺生物催化剂是各地陆续开始供应全程只需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后续大招还有吸入剂型新冠疫苗,可无创接种,给药量仅为注射剂型的20%-40%,现有产能可实现最高5倍放大,1-2期合并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预计Q3获得初步结果。

  康希诺与加拿大(专题)PNI公司联合开发基于mRNA脂质纳米颗粒(mRNA-LNP)技术的疫苗。PNI将负责mRNA-LNP疫苗的开发,康希诺将负责临床前测试、人体临床试验、监管批准和商业化。康希诺老板于雪峰博士说:“我们与PNI合作推出mRNA-LNP候选疫苗,可能给疫苗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在新冠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的公告之后,康泰生物的剧情在意料之中。不过站在终局思维的角度,过滤掉杂音,随着完整的管线阵容逐步兑现,康泰生物市值突破2000亿不是难事。人二倍体狂苗由赛诺菲引进,放低预期,估计解决产能问题,都要到2025年了。

  智飞生物是疫苗公司中最稳健的,预计2025年传统自主产品收入超100亿,而万泰生物HPV九价疫苗最快2024年投产,其他厂家也陆续进场,预计在2025年形成明显冲击。那么至少两年内业绩可保持稳定,更远有不确定性,但也不是致命打击。

  说到沃森生物,就切入今天的重点mRNA技术。

  艾博生物是国内mRNA技术领头羊,与沃森生物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ARCoV将于本月30日起在墨西哥开始III期试验,进度最快。

  但把艾博生物定位于一家疫苗公司,就是认知过于狭隘了。艾博生物是前沿药物公司,mRNA是一个技术平台,因为疫情催化,疫苗是最早商业化的应用。

  mRNA技术肯定会改变现有疫苗企业的竞争格局,但真正可怕之处在于,如果有创新药公司通过并购获得mRNA技术,然后介入传染病预防市场,技术落后的几家疫苗公司就没得玩了。

  重新洗牌。

  来看国内企业在mRNA技术的布局。

  01 复星医药

  全方位布局mRNA领域,与BioNTech设立合资公司,获得mRNA生产工艺。mRNA新冠疫苗的原液生产及分装或将在合资公司进行,设计年产能10亿剂,未来有望更多前沿mRNA药物在合资公司落地。

  02 斯微生物

  国内最早介入mRNA技术,2016年5月由美国的海归(专题)博士团队在上海张江药谷创建,与西藏药业联合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目前处于一期临床状态。独特的LPP递送平台包载效果优秀,已公布在研管线达10个。

  03 艾博生物

  创始人来自Moderna,在mRNA领域的LNP递送技术中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具备实战经验,目前国内唯一具有mRNA药物工业化产业化和美国 FDA 申报经验的团队。

  特有的工艺可生产高纯mRNA,领先的加帽工艺保证mRNA分子稳定性及安全性。在递送系统方面,自主研发的动态精准混合技术可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可递送优化序列的mRNA至肌肉或肿瘤。

  04 丽凡达生物

  丽珠集团股价突然强势在于新冠疫苗、mRNA 技术、高端复杂制剂多重催化。丽凡达为丽珠集团参股公司,持股比例为4.48%,创始人曾经在丽珠单抗担任研发副总裁。

  mRNA项目早于2017年立项,研发管线布局丰富,拥有自主mRNA生产和药物递送平台。狂犬、新冠mRNA疫苗动物实验数据优秀,并布局了多种传染病、肿瘤、蛋白补充、医美适应症。

  05 深信生物

  创始人李林鲜博士师从Moderna创始人,在mRNA特别是LNP递送技术领域拥有多年临床前药物研发经验。LNP技术平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上榜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家聪明公司榜单,拥有4663个样本的LNP化学结构库,能够制备数以万计的 LNP 用于针对不同组织器官和不同细胞类型的不同用途的 mRNA 的递送。

  2020年12月,智飞生物以3500万元认购深信生物10.189%股权,布局mRNA技术平台。

  06 蓝鹊生物

  国内专注mRNA药物开发的初创公司,以全球领先的mRNA原料生产平台为基础,集中建设mRNA CMC生产平台,解决mRNA药物生产开发中的“卡脖子”问题。以mRNA传染病预防性疫苗和肿瘤治疗性疫苗为主要开发管线。目前已完成天使轮融资,以推动新冠多价mRNA疫苗开发与临床试验。

  07 海昶生物

  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核酸药物递送系统、脂质体纳米制剂领域产品的开发。拥有自主研发核酸递送系统技术QTsomeTM,在RNA给药递送系统方面突破了行业壁垒和专利的垄断,并实现产业化,可用于ASO、siRNA、miRNA、mRNA多种核酸药物递送。已有1个产品在美国进入临床试验 II 期阶段,多个产品正向FDA进行IND申报。

  08 艾棣维欣

  正在赴港上市的疫苗企业有3家,艾棣维欣、依生生物、三叶草,其中艾棣维欣布局第三代疫苗技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处于临床阶段的基于DNA的新冠候选疫苗,已于去年12月启动II期临床试验,预计今年下半年申请紧急使用授权。艾棣维欣在宠物疫苗上也有布局,瑞普生物两度参股。

  所有这一切背后最大的BOSS是谁?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