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重启疫源调查:或掌握证据 拜登要回应政治压力

京港台:2021-6-2 06:09|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重启疫源调查:或掌握证据 拜登要回应政治压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上周指示情报机关加倍努力调查疫情源头,更明言两个可能︰一是自然出现、二是实验室意外洩漏。这个声明令先前被认为是阴谋论的「武汉实验室外洩」再次受人关注。有分析认为,可能情报圈的确掌握了一些证据、加上有科学家「改变态度」支持实验室外洩说,令拜登受压作出这个表态。

  拜登的声明表示,美国情报人员对疫情起源的调查总归于两个情况,病毒可能是自然地出现,或者是实验室意外洩漏而酿成大祸。这是拜登第一次表态相信病毒可能是由实验室洩漏。前总统川普在任时猛烈抨击中国隐瞒疫情,令全球受累,但民主党当时并未支持川普这个实验室外洩的说法,普遍认为是「阴谋论」,但此时拜登政府改变态度,相信是有多个因素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川普已下台,反对他的人士现在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洩漏病毒的说法採取更开放态度。亦有人表示,情报人员已找到一些证据,拜登只是就此作出回应,他目前有政治压力,要找出疫情起源的答案。

  国务院文件再受关注 多名科学家「改变态度」

  就在拜登就职前数天,国务院发布一份文件,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数名人员出现Covid-19的病徵,时间上早于中国公布的确诊病例,又指研究所与解放军秘密合作。当时反对人士并未认真对待这个说法,认为时任国务卿庞皮欧(Mike Pompeo)倾向把情报「政治化」,也被川普支持者闯入国会的事件分散了注意力。随著事件落幕消退,人们才开始注意到这份文件。

  有消息人士表示,另一个原因是科学家「改变态度」,这群科学家当初不愿在选前为川普添力,也不愿得罪一些反对此说法的重量级科学家,但现在有些科学家改变态度,令民主党人也更愿意重新审视「实验室外洩论」。

  共和党人估计拜登受到政治压力

  18位著名科学家在《科学期刊》发公开信,认为病毒自然出现和经实验室外洩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应该认真审视,直至获得可靠的数据,又直指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到中国调查疫情起源,并没有对两种理论给予「平等的考量」。带领美国抗疫有功的首席传染病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也改变了态度,去年他曾指科学证据「强力显示」病毒是自然出现,但最近他却表示不信服这个说法,支持进行调查。

  共和党众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已提出解密所有相关调查情报的法案,他指拜登是在回应政治压力,特别是他的幕僚中有人促请中国允许更高透明度的调查,「拜登正感到压力,他们感到有点反弹……但这是一个很好的举动」。

  不过拜登要求情报部门90天内要提交调查报告,有前中情局高级官员认为时间太仓促,或许无法达致坚实的结论,涉及的多个机构甚至无法达成一致共识。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