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可爱的中国"?北京可能意识到战狼外交起反效果

京港台:2021-6-8 23:03| 来源:VOA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可爱的中国"?北京可能意识到战狼外交起反效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6月7日)表示,中国可能意识到其“战狼风格”的外交政策正将世界推得更遥远,而不是吸引更多支持。不过,布林肯也强调,他并不清楚中国欲塑造“可信、可爱、可敬”形象的真正动机和原因。与此同时,布林肯还向国会暗示美国将与台湾(专题)重启贸易谈判的可能性。

  近年来中国主打强硬姿态的“战狼外交”,伴随而来的结果是中国与世界愈来愈多国家的外交关系日益紧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上个月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官员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要“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强调要在对外宣传中注重基调,“谦逊谦和”。

  习近平的这一表态立刻受到各界讨论和关注:中国会否改变其“战狼外交”和其他咄咄逼人的言行?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博切特(Rep. Tim Burchett, R-TN)周一在一场有关讨论美国2022财政年度国务院预算的听证会上向出席作证的布林肯国务卿提出了这一疑问。

  “习主席最近要求他的手下着重塑造‘可信的,可爱的’,---这有点好笑,还有‘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一说法是否标志了中国共产党战狼外交的结束?为什么他要这么突然的改变战术?” 博切特周一透过视讯询问布林肯。

  “我无法为习主席或他们其他人的想法发言,”布林肯回答说,“但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这很有可能意味着中国也得出了结论,认为软实力也相当重要。”

  “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交涉方式正使得愈来愈多人与他们疏远,而不是被他们吸引。因此,这可能是显示承认到这一点。话虽如此,但我不想为他们下任何明确的结论,我无法得知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

  布林肯再批中国疫情资讯不透明

  布林肯星期日(6月6日)在接受Axio新闻网专访时重申,“美国决定要‘彻底’追查新冠病毒源头,同时追究中国应负的责任”。周一的线上听证会上,多位两党议员也纷纷提出支持拜登(专题)政府追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决定。

  布林肯在听证会再次谈到了有关议题,并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在新冠病毒疫情起源调查方面严重缺乏透明度。

  “很不幸的,更不幸的是,我们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看到的是,他们从这场危机已开始就没有履行其分享信息、提供渠道以及实时透明地做到这些事情的基本责任,”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说,“这种情况在开始时是如此,不幸的是,今天仍然是如此。”

  布林肯继续说道,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现在各方要求中国公开透明的提供有关疫情起源的信息的呼声愈来愈高涨。

  “现在有强烈的共鸣,坚持认为中国应该兑现其有责任提供信息的承诺,” 布林肯说。

  布林肯暗示将重启美台贸易谈判

  在共和党人的质询下,布林肯暗示了美国有可能恢复自奥巴马政府时期以来陷入停摆的美台贸易与投资谈判。不过,布林肯并未明确说明是否愿意讨论台湾政府希望达成的全面贸易协定。

  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巴尔(Rep. Andy Barr, R-KY)在听证会上向布林肯问道,“台湾取消了从美国进口某些猪肉的禁令,希望与美国达成更明确的贸易协议。我认为深化与台湾的贸易关系对抗衡中国的恶意影响至关重要。请问国务卿先生,行政当局在与台湾的双边贸易协议方面抱持何种立场?”

  “我必须建议您询问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但我知道我们正在与台湾就有关问题进行对话,或者很快将就某种形式的协议进行对话,这些对话应该已经开始了,”布林肯回应说。

  布林肯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预计,有关协议及讨论将会引发北京反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发言人称,强化与台湾的关系相当重要,但此刻“我们没有任何会议要宣布”。

  据2020年美国贸易总额数据,台湾为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台湾同时为美国半导体的主要来源。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去年从台湾的总进口额为600亿美元,包括70亿美元的芯片以及200亿美元的其他计算机和电信设备,数额是美国对台湾出口的两倍。

  华盛顿与北京关系持续处于僵局状态的同时,华盛顿和台北的合作不断升温。

  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达克沃斯(Sen. Tammy Duckworth, D-IL)、苏利文(Sen. Dan Sullivan, R-AK)和外交委员会库恩斯(Sen. Chris Coons, D-DE)等三名跨党派国会成员周日从韩国旋风式访台,并宣布美国将向台湾提供 75万剂新冠疫苗,作为美国总统拜登在全球范围内分享数千万剂疫苗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计划的一部分。

  新冠疫情 4 月下旬在台湾突然反弹,让当局措手不及,迫切需要疫苗。

  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正积极向各地提供新冠疫苗,其中也包括台湾。

  “我认为事情将会在未来几天,肯定在未来两周内将有所进展,”布林肯说,“我们致力于将8000万剂的疫苗在这个月底或7月初发送出去,但头2500万应该很快就会先开始进行。显然,我们希望确保能安全、有效的进行,但你知道,运送这些疫苗的工作并不简单。但我认为应该很快在未来几天,几周之内一定就会看到进展。”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