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未来人口优势:拉丁裔增长 白人太少 潜藏危机

京港台:2021-6-11 05:13|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未来人口优势:拉丁裔增长 白人太少 潜藏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内地推出三孩政策,欲激励国民多生育,挽救未来社会老龄化趋势,举国网民虽议论纷纷,但真正会以「行动」配合国策的人恐怕不多。相比一众竞争对手,美国人口凭着不算太低的生育以及引入移民(专题),在未来30年相信具备一定的人口优势。不过,美国人口种族比例届时亦将有重大改变,随着拉丁裔人口增长,白人人口比例此消彼长,这会带来怎样的社会问题?

  首先,欲了解美国的基本人口优势可参阅前文。

  根据美国2020人口普查的统计数字,到2050年美国人口会比现时增加一亿人,到超过四亿人口。由2007年至2019年经历过金融海啸的10年,美国生育率跌至1.7,为历来最低。儘管这个生育率仍未及人口更替所需的2.1水平,但环观全球的已发展国家及人口大国,美国的生育率已可谓「低处未算低」。

  「婴儿荒」问题困扰全球发达国家,数字上,美国相对上较具未来人口优势。(Getty)

  比起俄罗斯、德国、日本(专题),美国生育率高出五成,亦高于中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东欧等主要经济体。30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当时的人口比美国多,然而该国当受到低生育率、高死亡率困扰,预计总人口到2050年更大跌三成,美俄人口差距将会更加明显。

  同时,在过去数十年迅速起飞的东亚国家,人口红利的优势将日渐下降,在未来40年,东亚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佔三分一以上,联合国数据估计,中国2050年的人口大约三成是60岁以上,反之美国佔比仅五分一,反映东亚社会老龄化问题远比美国严重。

  人口更替不顺遂,恐怕是长远为国家经济及军事力量埋下计时炸弹。虽然,美国人口外貌在未来数十年预期仍可「跑赢」主要国际对手,不过该国生育率亦正在走下坡,千禧世代及更年轻的Z世代倾向「少生」,依靠移民支撑美国人口增长节奏及劳动力,又会否带来其他社会问题?这大概不难推测下去。

  拉丁裔移民为美国人口注入动力,在未来数十年将会成为主要的劳动人口。(Getty)拉丁裔生育率 长年高于白人

  假使美国移民及移民后裔比例持续增加,白人人口减少,仇外主义、种族政治等问题可能亦会滋长。过去数年,美国出现的极右白人至上主义,此起彼落的黑人平权运动、白人对于BLM的反扑,到疫情以来越演越烈的歧视亚裔现象,都已说明了美国社会种族撕裂的不安情绪。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数据,由1990至2010,拉丁裔及黑人女性的生育率皆高于白人女性。(见下图)自1990、2000、2010三个年代,美国拉丁裔妇女(左一)的生育率,一直比黑人、白人、亚裔等高。(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目前,美国人口种族佔比之中白人人口佔六成,拉丁裔佔约18%,黑人或非裔则佔大约13%。而单计2020年美国逾360万新婴儿之中,约50%拥有白人母亲,拥有黑人母亲的约14%,母亲为拉丁裔的则有23%。若按每一千名美国女性计算,白人适龄妇女的生育数目为53.2,黑人妇女为59,拉丁裔则为62.8,此生育率在过去两年相若,反映出美国拉丁裔生育较多的小孩。

  除了拉丁裔的生育率较高,基本拉丁美洲国家长期政局不稳,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因此拉美新移民更是源源不绝来美。过去十年美国新移民的数目约一百万,当中接近三成为拉丁裔。而亚裔移民比例近年更超越拉丁裔,维持在30%以上,因此可以预视少数族裔总数未来势必超越白人。

  另一边厢,按照美国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的数字预测,到2030年,白人人口比例将跌至55.8%,拉丁裔将增至21.1%,黑人及亚裔人口都会有显著增长。最终,白人人口预计于2045年左右将跌至低于五成,而且可以预期的是拉丁裔将会是未来主力劳动人口,老年人口将以白人为主。到2060年,每四名美国人之中便有一人为拉丁裔。

  

  红线预测显示,美国白人人口比例到2060年将跌至低于五成,黑线显示的拉丁裔则会持续增长至两成半以上。(The Conversation)社会上层资源仍被白人垄断

  人口种族结构改变,白人变成少数,除了可能衍生上述提到的种族矛盾、排外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崛起,长远亦会影响就业问题及经济结构,因为美国如今不论是政治、文化、社会还是经济领域的上层资源,还是基本被白人所垄断。

  拉丁裔人口虽然在数目上势头强劲,但经济上却是相反。现时,全美国的拉丁裔人口仅三分二为美国出生公民,22%尚无公民资格。

  过去至少30年,美国拉丁裔的生育率都高于其他种裔。(Getty)难以上游的未来生力军

  虽然美国的就业巿场非常依赖这些以拉丁裔为主的零工劳动人口,但拉丁裔移民通常都是教育程度、人工偏低。布鲁金斯学会数字显示,只有22%美国拉丁裔属于中产阶级,拉丁裔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只有白人家庭约四分之三。2016年,拉丁裔家庭的总资产中位数更只有白人家庭的八分之一;拉丁裔贫穷的情况比白人高1.7倍。

  作为美国的未来生力军,拉丁裔所能获的资源却不成正比,资源短缺之下,难免导致跨代贫瘠、拉丁裔新生代或难以在社会阶梯上流。目前,每五名拉丁裔小孩就有三个生于收入家庭,受到粮食不足困扰的为数不少。

  未来数十年对于美国而言,不论是建立种族和谐的社会,还是稳定的就业及经济结构,都尚存极大挑战。美国欲守住这个所谓的「人口优势」,让拉丁裔、黑人等族裔得到经济上的公义乃是必然任务。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