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崔天凯即将离任回国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也要来了?

京港台:2021-6-23 19:49| 来源:壹深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崔天凯即将离任回国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也要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心诚志坚”,不仅是崔天凯,从中国领导人到外交部长,中方始终没有放弃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轨道,中方多次表态,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愿推进以合作为基调的两国关系。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自2013年4月担任中国驻美大使,转眼我在美国工作已八年有余,将于近日离任回国。”6月21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发布《崔天凯大使致全美侨胞的辞别信》。

  从2013年4月到2021年6月,在8年的时间里,崔天凯经历了美国奥巴马特朗普、拜登(专题)三位总统、美国两党政权轮替,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变迁,《纽约(专题)时报》称他为“最了解美国的中国外交官”。

  崔天凯在辞别信中说,这是他“外交生涯中最长的一次驻外任期”。其实,崔天凯也是中美自1979年恢复建交后,任期最长的驻美大使。中国驻美大使最长任期5年,最短2年。崔天凯“超期服役”背后,是中美关系的历史性巨变。

  事实上,此前接受媒体访谈时,崔天凯曾坦言,“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华盛顿)时,我没想到我会在这里呆这么久。”

  

  “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

  历史不会提前泄题,彼时初到华盛顿,崔天凯未曾预想,会在美国一待8年多,而今在辞别信中回望,“经历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留下了很多终身难忘的记忆”。

  中美关系经历巨变,而身处关键岗位的崔天凯,个人命运与国际风云交汇。崔天凯在履新之际留下八字箴言“任重道远,心诚志坚”。而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他说“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少年壮志不言愁。”

  “这8年时期,正好是中美关系从量变到发生质变的过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表示。

  崔天凯在辞别信中写道: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面临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作出选择。

  “风起青萍之末,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对华战略的辩论就已经开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巍告诉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2015到2017年,美国掀起对华政策大讨论,虽然坚持对华接触战略,但添加了防范的色彩。之后,奥巴马政府确立“亚太再平衡”战略,推出排除中国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进一步强化与亚太盟友的关系,深入介入南海……这些都预示着美国酝酿对华政策的调整。

  李巍分析,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尽管中美关系露出了变化的冰山一角,但由于中美巨大的贸易体量,且两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议题上有共同的责任,总体来说,中美关系还是在良性的轨道上发展。

  2013年6月,习近平(专题)与奥巴马在美会晤;2017年4月,习近平与特朗普在美国海湖庄园会晤。在两次会晤的前后期,崔天凯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会晤的准备情况和意义。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有美媒报道称,崔天凯通过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关系,推动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然而,贸易战并不是中美关系的“最低点”。此后,中美关系继续经历考验。特朗普政府挑起媒体战,将中国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挑起外交战,关闭中国驻休斯顿(专题)总领馆;疫情暴发后,在“溯源”、“索赔”上处处针对、抹黑中国;对中国企业动辄制裁打压;对香港(专题)国安法指手画脚;对台湾(专题)、涉疆事务横加干涉……

  2021年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称,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中国没有做这样的事情!我要说清楚,中国没有做这样的事情。”2021年3月,崔天凯在接受CNN采访时,看了该台一则有关新疆的错误报道后,崔天凯指出,这种偏离事实的报道,是“非常不道德的,这不是真正的新闻(报道),这对于CNN来说是非常不幸的。”

  在中美关系斗争激烈时,崔天凯多次接受美媒采访,向美国民众传递中国声音。据统计,仅在2020年2月初到7月中,崔天凯共接受了美媒的9次电视专访。

  李巍认为,一方面要回击美国的这些鹰派,一方面要维护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斗而不破,崔天凯“走钢丝”的压力可想而知。疫情期间,中美很多高层对话机制中断,大使的沟通更加重要。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崔天凯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

  今年1月,特朗普卸任,拜登当选。美国的总统换了面孔,但崔天凯依然没有卸下自己的使命。

  今年3月,中美高层在阿拉斯加的会晤引起全球关注,背后也有崔天凯协调的身影。

  “崔大使做了很多工作,从来没有放弃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不管是与美国政府的接触,还是与美国学界的交流。他对形势的判断,他坚毅的努力,这是国内外有目共睹。在这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这种努力是非常可贵的,因为我们没有跟着美国起舞,而是在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戴长征表示。

  崔天凯在辞别信中说“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中美关系下一步会往哪走?

  今年1月,崔天凯在对话白岩松时透露了答案——从历史的进程来看,就中美关系而言,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因为世界一直在变化。那么,关键是看中美关系往哪个方向变,我们希望它往哪个方向变,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变化。这取决于中美双方能不能相向而行,对中美关系战略框架能否达成共识。这还取决于美国新政府究竟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美国驻华大使会是谁?

  随着崔天凯的离任,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呼之欲出。而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同样可以从美国驻华大使上切入。

  自2020年10月,特里·布兰斯塔德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前离任后,美国驻华大使的位置一直空缺。目前由傅德恩担任临时代办。

  “美国把这个位置空缺这么久,说明美国对华的态度是比较负面的,同时也说明这个位置的重要性,中美关系已经是美国最重视的对外关系。”李巍分析,“这也反映了拜登政府还没确认对华关系,具体的对华政策还在评估中。”

  今年4月,美国媒体爆料,拜登有意任用伯恩斯(Nicholas Burns)担任美国驻华大使。

  据悉,现年65岁的伯恩斯是经验丰富的老牌外交官。1995年至1997年间,他曾任克林顿政府的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随后出任过美国驻希腊大使及美国驻北约代表;小布什主政期间,担任国务院第三把手政务副国务卿。2020年美国总统选战期间,他曾是拜登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

  伯恩斯还和拜登政府多名核心人物有密切的工作关系,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以及总统气候特使克里等。

  李巍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介绍,大部分的美国驻外大使都是一个“分肥”,美国总统会把一些亲信、支持者、金主安排到大使的位置作为回报,因为“大使”是个终身称号。但这次,如果拜登任命经验丰富的职业外交官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体现了拜登政府对中国的重视,希望借助专业的美国驻华大使,推动建立顺畅的中美关系。

  有评论称,拜登挑选伯恩斯这类为人随和、派系色彩不明显的人来担任驻华大使,有助于避免美国政府内部出现对华政策分歧。

  不过,尽管伯恩斯在美国内政中“派系色彩不明显”,但在对华问题上,却被认为偏“鹰派”。

  伯恩斯1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所谓新疆人权、香港局势,美国应该和欧洲盟友合作,共同捍卫民主和人权。他还建议,美国、欧洲和日本(专题)应该共同联手就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与其进行对话,因为美日欧共占全球一半以上的经济体量,共同发声便能有足够分量,促使中国尊重国际贸易规则。伯恩斯同时也表示,对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专题)而言,与中国经济“脱钩”不是现实选项。

  2月份,伯恩斯接受CNN专访时更直言,“美国不能将二战以来在印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让给中国”,指美国与中国的较量是“民主”与“威权”间的较量。

  不过,伯恩斯认为有必要与北京在某些领域合作,例如气候变化与新冠疫情。

  李巍认为,虽然美国驻华大使还未公布,但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大框架已经形成,且是美国两党共识——美国要和中国打一场旷日持久的竞争。第一,美国要通过结盟和中国对抗;第二,美国会和中国打一场技术战,关键是高科技,阻止中国技术进步的步伐;第三,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发动成体系的攻击。

  在中美关系动荡时期,美媒分析,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工作可能更多是实施政策而非制定政策。奥巴马时期的第二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则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这个人要有权力代表总统进行协商谈判,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传递消息的人”。

  在6月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谁会成为崔天凯的继任者。赵立坚对此回应称,“我目前没有受权可以发布的消息。”

  戴长征表示,无论最终出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是谁,“我们的外交官是经过长期培训历练的,一定是从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来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工作,我对这点充满信心。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中国外交官施展能力的空间会更加广阔,我们的对外活动会更积极。”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