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际油价暴涨50%,美银:明年将100美元/桶!

京港台:2021-6-25 11:18| 来源:金十数据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国际油价暴涨50%,美银:明年将100美元/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还记得 " 负油价 " 横空出世的那一天吗?2020 年 4 月 20 日,美国 5 月 WTI 期货收盘暴跌 309.63%,收于每桶 -37.63 美元,这是自 1983 年石油期货在纽约(专题)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以来,首次跌至负数,震惊全球。

  然而,2021 年开年以来,似乎是为了 " 一雪前耻 ",国际油价一路风风火火,上涨的势头极其凶猛,还突破了 75 美元 / 桶的大关。这个时候各种疑惑的声音响起:今年国际油价为何大涨?还会继续涨下去吗?对中国影响大吗?本文将对这些问题予以解答。

  突破 75 美元大关,国际油价暴涨 50%!原因何在?

  6 月 22 日,布伦特油价突破 75 美元的大关,创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年内累计上涨 45%。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也一度逼近 74 美元,创 2018 年 10 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超过 50%。具体来看,本轮国际油价大涨主要因为供需两端齐齐发力。

  

  一方面,原油市场需求端强烈复苏。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全球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各国经济逐渐重启带来巨大的原油需求。

  目前,中国疫苗接种量已突破 10 亿剂次,大约 65%的美国成年人已注射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英国超 2640 万成年人已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等等。在此背景下,经合组织(OECD)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 年全球 GDP 增速为 5.8%,高于此前预测值 5.6%,其中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为 8.5%,美国为 6.9%,欧元区为 4.3%。

  虽说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改善,但由于各国疫苗接种情况不同,抗疫效果较好的国家经济复苏明显快于其他国家,例如墨西哥和南非人均收入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需要 3 至 5 年。不过,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已经足够带动原油市场需求的上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报告指出,2021 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增长 6,达到平均 9650 万桶 / 日

  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供应端出现一系列变化因素。首先,产油大国增产幅度满足不了需求。今年 4 月初,OPEC 和非 OPEC 产油国达成协议,同意再 5 月和 6 月日均增产 35 万桶,7 月日均增产约 44 万桶;同时,沙特也解除每日 100 万桶的自愿减产计划。也就是说,OPEC+ 将在三个月内日均增产 200 万桶。

  可是这些石油出口大国宣布增产计划后油价不跌反而大涨,很简单,因为市场普遍认为他们增产幅度远远满足不了全球激增的原油需求。据 OPEC+ 预计,由于全球石油需求增加,今年 9 月 -12 月原油库存降幅将超过 200 万桶 / 日。

  

  其次,伊朗原油供应不确定性推动油价上涨。近日伊朗总统莱希放话称,即是美国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他也不会与拜登(专题)会晤。这也意味着伊朗原油重返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很低。

  再者,美国新实施的三大能源政策助推油价上涨。拜登上任之后,在能源领域方面做了三件事:取消 Keystone XL 输油管道建设许可、暂停美国联邦土地和水域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租用、以及美国抑制甲烷排放。这些举措将让美国石油产量有所下降,对国际油价产生切实的影响。

  国际油价后市怎么走?美银:向 100 美元大关冲击!

  那么国际油价还会继续涨下去吗?有一个指标显示,当前国际油价还没有抵达 " 天花板 ",那就是美国原油期货合约的主要价差已经升至七年以来最宽。

  本周一,WTI 9 月合约较 10 月合约的溢价触及 1.12 美元 / 桶,过去出现这一关键价差超过 1 美元情形的两个时间段(2008 年、2013 年中至 2014 年中),国际油价都超过了 100 美元 / 桶。

  与此同时,维多(Vitol Group)、嘉能可(Glencore Plc)和托克(Trafigura Group)等大型石油贸易公司的高管们都喊出了 100 美元的油价预测。态度最为坚定的美国银行预计,明年国际油价将冲击 100 美元 / 桶大关,如果预测成真这将是 2014 年以来首次。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疫情期间积攒的原油库存也在快速减少,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截至 6 月 18 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骤降 719.9 万桶,连续五周下降。不过,美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突破 100 美元大关,美国不会放着生意不做,在拜登同意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产量还是会上升。据美银预计,2021 年至 2023 年,石油市场可能由 135 万桶 / 日的短缺状态转为 40 万桶 / 日以上的过剩状态。

  

  但不同于美银的乐观,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石油供应将大幅减少。为了在 2050 年实现 " 碳中和 " 的目标,美欧等国都适度减少对油气等传统能源的以来,开始踏上了低碳化的绿色能源道路。

  这也使得国际资金转而投向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同时石油领域的投入资金也大幅减少。2020 年国际石油开采支出降至 3300 亿美元左右,不到 2014 年的一半。摩根大通分析师马雷克表示,2030 年全球石油供应方计划投资将比预期需求少 6000 亿美元。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如果石油开拓计划资金投入减少,那么国际石油供应将以每年 4.5%左右的速度下降。无论如何,外界对国际油价涨幅很大程度都是基于供需两端的综合预判,供应趋紧,需求旺盛,油价自然降不下来。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点,大通胀时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很难回落。拜登就职以来,提出的三大经济刺激计划总额已经达到惊人的 6 万亿美元,而为了满足美国财政部发债筹备资金的需求,美联储不得不印钞购债,天量美元流向世界各地,大通胀也随之到来,连美国躲不过。

  

  5 月,美国 CPI、核心 CPI、PPI 三大通胀指标统统 " 爆表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知名经济学教授西格尔称,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突破 20%,重陷上世纪 70 年代美国恶性通胀的困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