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首次公开亮相!15架机编队歼-20通过天安门广场

京港台:2021-7-1 09:11| 来源:东方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首次公开亮相!15架机编队歼-20通过天安门广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飞行编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通场而过。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作为我国首款第四代战机,歼-20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的明星机型。今天上午,歼-20首次以15架机编队公开亮相,意味着该战机的列装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东方网演兵场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央媒集中报道了歼-20列装多支英雄部队的消息。自此,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这两支部队已经整建制列装歼-20 。

  近年来,歼-20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列阵多支英雄部队,实战实训、展翅海空飞出了新时代强国强军新航迹。

  歼-20战机首飞于2011年,今年正值成功首飞的十周年。

  我们不妨通过几次公开亮相回顾其发展历程:

  

  资料图:歼-20俯视图 空军新闻

  2016年11月1日,歼-20战机在第11届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这是中国四代战机首次公开亮相。

  

  图片说明:3架歼-20现身建军90周年阅兵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歼-20首次以三机编队亮相。阅兵式上,3架歼-20隐形战斗机以楔形编队的形式在天空中飞过。

  

  资料图:2019年空军开放日 歼-20秀武器 钱程灿摄

  2018年11月6日,第12届珠海航展开幕式上,歼-20战机首次以三机编队进行了飞行展示。航展闭幕式上,4架歼-20战机进行编组飞行表演,其中两架在公众面前打开弹舱展示弹药,首次公开展现其战斗姿态。

  

  资料图:歼-20战机首次7机同框亮相

  2019年9月3日,空军发布励志宣传片《蓝天有我 感恩有您》中,歼-20战机首次7机同框亮相。

  2019年10月1日,歼-20现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与歼-16、歼-10C三型飞机分别以5机楔队组成战斗队形接受检阅。

  71字样由这10架“争气机”组成 歼-10C今年5月刚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飞行编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通场而过。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组成71字样的正是有八一飞行表演队专用版“争气机”之称的歼-10AY/ASY。

  

  据东方网演兵场了解,歼-1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机,和从苏-27系列演变而来的歼-11系战机不同,歼-10从设计到制造全部由自己“操刀”,因此,人们喜欢称歼-10为“争气机”。

  

  在整个歼-10的研制过程中,中国航空人创造了多项国内首次,推动了国内在气动布局、飞控系统、机身结构、航电系统等多方面的研究,使我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说明:歼-10电传操纵系统的负责人正是后来的歼-20总师杨伟(左二))

  

  (图片说明:歼-10AY(前)和歼-10SY)

  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此次参加空中表演的歼-10属于歼-10AY/SY型,该机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用机,配备和歼-10A/S大致相同,但机头上的23毫米航炮被移除,同时在其机翼挂架上安装有拉烟装置,用于在表演的时候进行拉烟演示。

  从2006年正式列装解放军空军航空兵开始,歼-10战机经过不断升级、改装,已衍生出多种改进型号。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包括歼-10A、歼-10S、歼-10B和歼-10C一直使用的是俄制AL-31FN发动机。

  

  (图片说明:太行版歼-10C央广军事图)

  而就在今年5月,换装了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10C公开亮相作战部队。这标志着“争气机”已经正式进入了100%国产化状态。

  挂着党旗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就是它,国产直升机里的“肚量王”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飞行编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通场而过。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拉载着党旗和四条红色彩带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肚量”最大的国产直升机直-8L。

  

  据东方网演兵场了解,直-8L(直-8宽)是国产直-8型直升机的重大改进型,基于直-8G改进而来,拥有了国产直升机最大的“肚量”。

  从外观上看,相对于直-8G,直-8L主要加宽了机身,并将燃油箱从客货舱地板下改为机身两侧段翼内。同时,机头采用了新型的光电转塔、雷达告警机,机侧油箱加装了红外干扰弹等自卫系统,增强了生存能力。

  

  可别小看了这一点点“加宽”,直-8L的出现弥补了我军15吨级直升机的空白,还首次具备了舱内运输大型装备的能力。

  2020年8月17日,《中国兵器试验》发布了名为“为山猫插上翅膀”的文章,文章透露许多无法进入直-8货舱内部的装备,现在也能轻松进行运输了,比如“山猫”全地形车。

  

  图片说明:直-8G

  同时,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在载有党旗的直-8L旁伴飞的,是会“空中格斗”的武装直升机直-10。

  

  资料图:武直-10军网英文

  直-10武装直升机,绰号“霹雳火”,是我国陆军航空兵第一款专业武装直升机。武直-10两侧武器短翼可挂载反坦克导弹以及空对空导弹,并配备一座旋转机炮塔。采用串列双座设计,在设计上符合西方专业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征。

  

  图片说明:武直-10挂载的天燕-90 (中国军视网 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武直-10装备了世界上首款专门为武装直升机而开发的空空格斗导弹——天燕-90空空弹。绝大多数现代武装直升机会在机腹、机侧等关键部位安装复合装甲,腹部中弹的武装直升机在战场钟从容脱离的例子不胜枚举。

  为此,天燕-90采取了特殊的攻击方式,借助飞行员的头盔瞄准器,能直接攻击敌机发动机、旋翼和座舱等特定的脆弱部位,弹头杀伤半径达5米,单发命中率达80%以上。

  依靠天燕-90这种武装直升机专用导弹,武直-10拥有了极强的超低空制空能力,成为了“武直克星”,不仅能在面对诸如AH-64、虎和A129等武装直升机时占据先机,同时对苏-25、A-10这类低速攻击机,亦或者是中低空的无人机,同样能造成威胁。

  在擅长“空中格斗”的同时,武直-10的对地攻击能力也丝毫不弱。在解放军陆航部队的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探索出一套武直-10专用的集火战法——“汤式套餐”,以发明者特级飞行员汤军姓氏命名,目前已在全军陆航部队推广。

  

  图片说明:“汤式套餐” 央视截图

  除了直-8L和武直-10,今天上午亮相天安门广场上空的,还有参与组成100字样的武直-19,堪称长着“千里眼”的武装直升机。

  武直-19直升机由直-9直升机发展而来,是一款轻量级的武装直升飞机,可与武直-10形成“高低搭配”。虽然容易从四叶螺旋桨、尾部结构和涵道尾桨等部分看出这该机与直-9的关系,但由于采用了串联双座的典型武装直升机座舱布局,相较于直-9减少了正面投影面积,飞行性能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

  在武直-19家族中,有一款长着“千里眼”型号最有特点,那就是由安装了毫米波雷达的侦察型武直-19。这款雷达类似美制阿帕奇直升机上的“长弓”火控雷达,也常常被网友戏称为“长弓”武直-19。

  官方数据显示,侦察型武直-19可实现在复杂气候环境下全天候远距离目标搜索和跟踪,为武装直升机快速提供战场态势信息,搜索、发现并识别地面战车、防空单元、低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等地方目标,提供精准定位的目标数据用于引导武器系统进行攻击。

  

  图片说明:《正午国防军事》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注意到,武直-19和武直-10的直升机编队经常发挥“1+1>2”的作用。在解放军实际训练中,由侦察型武直-19承担前出侦察预警,引导吨位更大、载弹能力更强的武直-10发射导弹进行超视距打击的联合作战新方法越来越常见。

  除了直升机之间实现“A导B射”,武直-19还能和无人机之间实现引导攻击。今年5月,陆军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近日在黄海某海域展开全弹种、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期间就出现了无人机在高空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武装直升机在无人机激光照射引导下,对海面目标进行视距外精准摧毁的画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