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总统遇袭身亡 海地宣布戒严并哀悼15天 美欧表态

京港台:2021-7-8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总统遇袭身亡 海地宣布戒严并哀悼15天 美欧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7日说,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当天在家中遇刺身亡。总统夫人在袭击中受伤,送医后不治身亡。

  总统莫伊兹遇害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约瑟夫在部长会议结束后宣布,全国为遇刺逝世的总统莫伊兹哀悼15天。从7月8日至22日,全国降半旗志哀,娱乐场所关闭,广播电视节目须符合哀悼日主题。

  总统夫妇相继身亡

  海地总理约瑟夫7日通过电台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1时,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身份不明、“说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

  

  海地总统莫伊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约瑟夫在声明中谴责袭击,同时强调国家安全局势已得到控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同时表示自己将暂代行使国家领导人职责。

  约瑟夫当地时间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总统莫伊兹遇害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约瑟夫要求民众对此保持“冷静”并“分担悲痛”。约瑟夫说,杀害莫伊兹的凶手将在法庭上为其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另据海地媒体报道,总统夫人在袭击中受伤,送医后不治身亡。

  另有消息称,在海地总统遇刺后,该国首都太子港国际机场当天的多趟航班均已被取消。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已下令关闭国境、加强边境地区巡视。

  据外交部官网显示,若弗内尔-莫伊兹出生于1968年6月26日。自1996年起从商。2012年创办Agritrans公司,经营香蕉种植园,产品出口。同年建成海地首个、加勒比最大的农业加工出口区。2016年11月20日在大选中以55.67%的得票率当选总统,2017年2月7日就职。

  莫伊兹执政期间频遭反对派抗议,多任总理辞职。约瑟夫今年4月出任总理。据法新社报道,莫伊兹不久前提名前政府部长阿里埃尔·亨利为新任总理,原定本周任命亨利接替约瑟夫。

  海地反对派最近数月要求莫伊兹下台,称莫伊兹任期今年2月已经结束。莫伊兹当时回应说,他的任期持续至2022年2月。争议源于海地2015年举行总统选举,因反对派指控舞弊,选举结果取消,2016年重新选举。

  太子港近期治安状况恶化,武装犯罪团伙活动猖獗。海地定于今年9月举行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和宪法全民投票。议会选举原本定于2018年举行,因政治纷争推迟。

  海地位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面积大约2.78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100万,是西半球最贫穷国家之一,饱受政治动荡、社会治安问题和人道主义危机困扰。

  美国、欧盟等分别表态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对海地总统遇刺身亡一事表态,她称其为“一场悲剧”和“一件可怕的罪行”,美国为海地遭受的损失感到抱歉,并表示将为海地提供任何需要的帮助。

  普萨基表示,美国大使馆和国务院将就此事与海地官员进行沟通,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将于当地时间7日上午听取相关简报。

  当地时间7日下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社交媒体上对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一事表示震惊。仅仅在三周前,两人曾在一场外交论坛上有过交流。博雷利还称,这一犯罪行径给海地带来不稳定与暴力升级的风险,刺杀者应当被绳之以法。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当地时间7日早晨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凌晨针对海地总统莫伊兹的刺杀行动,并对海地人民和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杜克称,刺杀行为是懦弱和野蛮的行径,呼吁美洲国家组织启动维持当地民主秩序的紧急任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