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市值蒸发2百亿美元 滴滴被北京追杀的2大理由曝光

京港台:2021-7-14 23:41| 来源:今周刊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市值蒸发2百亿美元 滴滴被北京追杀的2大理由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企业「滴滴出行」日前风光在美上市,但随后遭到中国当局一连串重击。   图:翻摄自微博

  继去年10月蚂蚁金服赴港上市失利之后,中国企业滴滴出行异常低调地赴美上市,却惨遭北京下重手「处理」,除了美中贸易战的对垒外,阻止资金外逃,也是「习大大」追杀的理由。

  中国最大叫车平台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美国纽约(专题)证交所风光上市,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案。

  然而,在中共百年党庆后的隔一天,7月2日,中国监管单位以违反网路安全为由,对滴滴进行审查,再隔两天,滴滴旗下的25款App在中国全面下架,中国市场占滴滴营运的8成,等于是要滴滴无法营运。才上市短短4天,滴滴就从云端跌落谷底,市值蒸发2百亿美元,股民与股东一片哀号。

  这是继去年11月,号称地表最大IPO的中国科技金融巨擘蚂蚁金服于赴港上市前夕,被中国监管单位临时喊卡之后,再一家因上市挂牌而被「入罪」的中国公司,只是地点从中国可以管控的香港(专题),移到了美国。

  在美挂牌中企动辄得咎 软银孙正义成最大苦主

  滴滴App下架不久,中国又对今年六月才刚在美股上市的3家网路平台公司:中国最大线上人力银行网「Boss直聘」、有中国货车界Uber之称的满帮集团旗下「运满满」与「货车帮」进行网路安全审查,并暂停新用户注册。

  这4家被中国点名「有外洩中国资料给美国疑虑」的网路平台,有3家与日本(专题)软体银行有关。其中,滴滴出行与满帮集团的最大股东都是软银,持股超过20%。

  因此,中国这一波扫荡网路公司平台赴美的行动,软银创办人孙正义无疑是最大「苦主」,若算上去年未能顺利上市的蚂蚁金服,堪称最大受灾户。

  美中从贸易战打到科技战的演变来看,不论蚂蚁金服、滴滴出行,或是满帮,背后都手握中国人民金流、个人移动的大数据,中国基于网路安全考量,不顾滴滴出行甫挂牌就迳自出手管制,凸显中国对网路安全的掌控,未来只会抓得更紧。

  但从另一角度来看,滴滴这桩全球注目的IPO大案,为何不选择就近的上海A股、港股,也许下场不至于如此惨烈,却远赴美股挂牌?第1个原因是条件不符。中国企业要上A股挂牌,必须连续3年都有获利,但滴滴成立9年,年年亏损,直至今年第1季才转亏为盈,没有资格上A股。

  滴滴9年来经过21轮筹资,募资总额超过2百亿美元,投资者从国资银行如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与央企保利集团等,再找来与中国交好的外资,如软银、红杉资本、苹果,还有鸿海的富士康等陆续入资,连腾讯也是第3大股东,让滴滴得以击败国外来的优步(Uber),成为中国约车平台龙头。

相关专题:北京,Uber,滴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