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没有自来水的古代,如何解决百万人口城市的饮水

京港台:2021-7-18 22:46| 来源:历史D学堂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没有自来水的古代,如何解决百万人口城市的饮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是中国争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

  欧盟碳交易机制宣布自成立以来最重大改革之际,中国筹备多年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7月16日启动。这是中国争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碳交易机制的启动使全球纳入交易的碳排放比例增加了一倍。

  此前,有16年历史的欧盟碳市场启动自建立以来最重大的改革和扩容计划;这是欧盟为了在2030年之前至少净削减55%温室气体排放的中段目标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行动之一。

  那么,什么是碳排放权?碳交易和碳市场是什么概念?

  

  世界共同目标是将地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

  什么是碳排放权?

  碳排放,是人类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向外界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等)的过程,被认为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碳排放权指的是核证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CER),是碳交易市场的标的。

  这个配额总量由政府根据国际公约上承诺的减排目标制定,且应随时间推移而逐步降低。配额来自政府免费发放或拍卖,以及在碳市场向其他企业或投资机构购买。

  

  新能源行业将看到更多投资

  什么是碳交易系统?

  碳交易简单说就是把CER作为商品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买卖,碳排放权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

  纳入碳交易体系的企业每排放一吨温室气体(通常是二氧化碳),就需要有一个单位的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权交易系统 (ETS) 是一个基于市场的节能减排政策工具,旨在通过市场功能减少碳排放,降低能耗及大气层碳浓度,促进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

  碳交易机制遵循“总量控制和交易原则”:政府设定、控制总量和CER分配规则,企业可按照规定获取配额,并根据自身减排情况决定在交易市场购买更多配额,或出售多余配额。

  总量确定后,政府给控排机构(如企业)分配可交易的碳排放配额,可以免费发放,也可以拍卖。

  比如,电力公司和工厂等碳排放单位从政府手中获得一年碳排放许可额度,如果这一年里通过技术升级或其他措施减少了碳排放,配额有多余,就可以在交易市场出售这些配额。如果这一年里碳排放超过许可额度,也可以在交易市场购买需要的额度。

  

  中国合肥的工业烟囱

  碳交易的来龙去脉

  通过市场手段推动碳减排的计划来自《京都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规定,协议签约国承诺在规定时期内实现规定的碳减排目标,各国政府根据各自承诺的目标,将本国的碳排放权总量按照具体规则分配给本国相关企业。

  《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的补充文件,1997年12月在日本(专题)京都签署,明确了将大气层中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程度的量化目标。

  世界上第一个碳交易机制是2005年建立的欧盟碳市场。

  目前世界各地运行的碳交易机制至少有17个,覆盖地区的GDP总量占全球40%。

  中国碳交易市场 - “规模全球最大”

  中国碳论坛和ICF国际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碳价调查》报告,2025年碳排放交易体系内碳配额价估计将持续上升到71元/吨,市场规模达2840亿元(约440亿美元)。

  中国2011年提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计划,在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前《中美首脑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确认,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前已经在各地试点多时。

  中国碳交易体系的主体包括三部分:上海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武汉的碳配额登记系统,以及北京的全国温室气体资源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争取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并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首批入市的2225家电力公司,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40亿吨。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这些企业占全球化石燃料碳排放的七分之一。

  今后几年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航空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将被陆续纳入碳交易体系。

  中国生态环境部负责监管交易平台、核实地方申报的数据、确保系统运行顺畅。

  碳交易系统通过几种方式交易:挂牌协议交易、大宗协议交易,或单向竞价等。挂牌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10%之间确定。

  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小申报数量至少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30%之间确定。

  申请单向竞买是根据交易机构发布的信息向潜在卖家购买碳排放配额。

  中国碳交易市场7月16日启动首日碳排放配额挂牌交易成交量410.4万吨,收盘价51.23元(7.91美元),与美国类似机制相仿;目前欧盟碳市场价位是每吨59-70美元,英国55-69美元。

  

  欧洲碳交易市场 - 全球第一个碳市场

  欧盟碳市场2005年启动,现在有30个国家的1万2千多个企业和其他碳排放单位参与交易,覆盖钢铁、水泥等制造业、电力、民航和公用事业,控排量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5%。

  过往数据显示碳交易市场不仅可以对实现碳减排目标起到推动作用,对欧洲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趋势也有引导作用。

  2020年欧盟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20%,碳排放平均每年减少1.4%。过去10年中,欧盟煤炭和石油产量都减少了三成左右,而风力、水力、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在电力行业超过煤炭和核能,占比达到60%。

  为了在2050年实现欧盟气候中立,包括实现至2030年至少净削减55%温室气体排放的中段目标,欧委会宣布对欧盟碳交易市场进行重大改革和扩展。

  具体行动包括纳入海运业,取消航空业免费配额,为陆地交通和建筑物供暖单设碳交易系统,边境调节机制和专项基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