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这一危机 导致全球供应链混乱 商品大涨…

京港台:2021-7-19 04:26|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这一危机 导致全球供应链混乱 商品大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新一轮的集装箱危机开始于今年5月的深圳盐田港(图)。当时由于广东省爆发了一轮小规模"德尔塔"变种新冠疫情,当局采取了严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导致盐田港的吞吐能力一度减半。 路透社图片

  德国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IfW)所长费伯麦耶尔(Gabriel Felbermayr)日前在接受"德国电信在线"采访时表示,源自中国的集装箱危机导致了全球供应链的混乱,德国消费者很快就会感受到猛烈的物价上涨。"亚洲出现了运输和交付困难,我们也很快能从价格上感受到。今后几个月,来自远东的许多商品都将明显涨价,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德国之声17日的报道援引费伯麦耶尔认为,虽然一时难以准确预测物价总体涨幅,但是对于电视机、游戏机等需求量较大的商品,其涨幅将接近20%。

  集装箱危机不仅仅造成了物价上涨,还造成了某些商品供应出现了短缺。据最新一期德国《经济周刊》披露,宜家家具正计划在2022财年削减欧洲市场5%、北美市场4%的供货量,原因则是"亚洲物流吃紧"。

  最新一轮的集装箱危机开始于今年5月的深圳盐田港。当时由于广东省爆发了一轮小规模"德尔塔"变种新冠疫情,当局采取了严格的防疫封控措施,许多港口职工被居家隔离,导致盐田港的吞吐能力一度减半。大量货船因此无法进港,港口内则堆积了无数集装箱无法运出。中国工厂需要的零部件、机械、原料无法及时抵达,中国工厂生产的电脑、手机、咖啡机则无法发货。

  尽管在几个星期后,防疫措施大部分解除,港口也恢复了正常运作,但是积压的集装箱却一时无法梳理完毕。

  德国之声的报道说,事实上,盐田港积压的集装箱,只能算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整场危机在去年秋天就已经开始:最早爆发疫情的中国,也最早控制住了疫情,因此在其它国家的工厂因防疫需要纷纷停工时,只有中国工厂的产能全开,导致中国出口贸易额暴增、出口顺差连创历史新高。这种"只出不进"的局面,很快就造成了中国市场上集装箱紧缺,中国向欧美的运价也翻了十倍不止。尽管不少外贸商采取了"空箱回运"等紧急措施,却依然不能缓解局势。

  一名不愿具名的德国商界人士表示,这场起自2020年秋天的集装箱危机,很有可能绵延到2022年。

  德国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伯麦耶尔指出,除了集装箱危机,中国、美国的经济目前正在迅猛复苏,也同样造成了许多商品和物资供应紧张。"但是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受到了物流危机的严重影响。中国的集装箱危机十分严重。"

  费伯麦耶尔警告说,今年的欧洲圣诞销售季也很可能受到这场集装箱危机的冲击,因为许多商品都产自中国,而圣诞季商品的生产周期也往往长达几个月。"由于运力紧张,今年12月,许多欧洲商店的货架都有可能比往年更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