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个民族往前能走多远,是大学担当的责任

京港台:2021-7-18 23:07| 来源:黄汉城财经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一个民族往前能走多远,是大学担当的责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花几十上百万培养出来的985高材生,争相去当毫无技术含量的普通工人,这到底是谁的错?

  这些年,就业市场出现了两股历史性的潮流。

  第一,是“上岸”潮十分汹涌。

  第二,是名校毕业生的“下沉”。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就业到底有多卷?

  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名牌高校的“本科”“金融专业”毕业生,争聘河南中烟-漯河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

  

  这些大学生进去后,要在车间一线生产操作岗工作3年以上。不满三年不能调任管理岗位。

  如果运气不好,一生所学,可能就这样搁浅在了棕色烟丝的茫茫大海里了。

  那么,卷烟厂一线生产岗,究竟有什么重任等着这批名校高材生呢?

  根据《时代周报》的报道,一线生产操作岗是流水线上的工作。主要干两个内容,“制丝”和“卷包”。

  

  说实在话,如此高端的工作,我村里小学毕业的老表也能干,真不用劳烦这些天之骄子。

  为何寒窗苦读一二十年,转身进厂下车间?

  是漯河这个地方有什么神奇的魅力吗?

  不。

  作为五六线城市,漯河GDP约1573.9亿,只比广东最穷的云浮市(1002.18亿元)稍微强一些,在河南省属于“末等生”。

  漯河卷烟厂也不是什么高贵出身,没有诞生中华、中南海等品牌。其主打的风帆、漯河两个品牌,国民知名度并不高。

  不过,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漯河独享的高峰时刻。

  我专门去查了整个河南中烟体系,洛阳卷烟厂招聘的12个一线生产操作岗里,有6位是硕士研究生。

  安阳卷烟厂招聘的22个一线生产操作岗里,有9位是硕士研究生。

  《时代周报》采访的某二线城市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工就说:

  我们这还有中国传媒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还有很多双一流学校的研究生,都来当工人。

  这年头,不是研究生都不好意思混车间了吗?

  

  

  

  跟腾讯、阿里这些大厂比,卷烟厂到底香在哪里?

  “比公务员待遇还好”

  “不是铁饭碗,是金饭碗”……

  这些都是对烟草公司的评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就确定了烟草行业由国家专营。后来设立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既是中央直属企业,又是具有一定执法能力的行政机构。

  整个烟草家族庞大,主要分商业和工业两条线。

  在商业线,目前全国有省级烟草专卖局(公司)有33家,地市级烟草专卖局(公司)有446个;

  在工业线,全国有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105个,烟叶复烤企业56个。

  烟草行业的独特属性,也让它成为了中国罕见的“年税利超万亿”的企业。

  坊间经常说,国内有四大财团,华润、保利、中信和招商局。但其实各级烟草公司,才是真正的隐形大佬。

  早在2006年,上海、云南、湖南、湖北、浙江、贵州、江苏、广东、福建、四川、广西的纳税第一大户,都是当地烟草公司。

  

  (来源:《中国税务》)

  什么高精尖制造业,什么金融投行,在地方烟草公司面前都是战五渣。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这种局面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整个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榜单中,烟草系可谓根深枝茂,遍地开花。

  在上海,2019年巨无霸上汽集团交出了793.6亿元的纳税成绩单,在汽车这个“工业中的工业”,可谓笑傲江湖,无可匹敌。

  但是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比它还高出一两百亿,985.9亿元的金额,是世界500强企业绿地控股集团的3倍,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6.5倍。

  在四川,2019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纳税额高达171亿元,排名全省第一。相比之下,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分别只有147亿和49.9亿元。

  ……

  在烟面前,酒、房地产和汽车,终于知道了谁才是带头大哥。

  2020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几乎相当于“两桶油”加“四大行”,再加BAT(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总和。

  平均每43分钟赚1个亿,印钞机的速度还没中国烟草快。

  当然,话又说回来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烟草的纳税也是非常恐怖的,为整个国民财政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

  小小的一包烟,背后的综合税负超乎你的想象。

  

  由于是重税行业,扣完税后已经是捉襟见肘。以至于烟草系都开始亏损了:

  2018年亏了13.8亿元;

  2019年亏了22.8亿元;

  2020年亏了4.3亿元……

  不过,很神奇的一点是,亏损并不影响它诱人的薪酬福利。

  据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数据,2019年度在岗职工51.6万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8.67万元。

  看上去好像不是特别高,但如果加上隐形福利,公积金等其他实质性收入会怎么样呢?

  在一些地方,烟草公司的薪酬比公务员还要高。

  “拿我所在的三线省会城市县专卖局来说,工资处于中上水平,肯定要高于大部分公务员工资,是我目前所在政府单位的1.5倍,年终奖的话也要多1-2万多。公积金按最高的比例缴纳,转正后第二年公积金和工资都会上调。”有知乎网友分享道。

  除了高薪,烟草系还为员工缴纳六险二金、年终奖,应届异地学生还能拿到为期两年的住房补贴。

  更关键的是,在烟草工作不用“996”、“007”。

  现在的资本家,早已经开发出了一整套防止你带薪摸鱼的机制。

  

  厕所装计时器,工位配“智能坐垫”,软件运行时长监控……

  在烟草“干最轻松的活,拿最高的工资”,难道就不香吗?

  所以,当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的本科金融高材生争相去当一线生产操作工人时,也就不出奇了。

  

  这些年,“上岸”潮十分汹涌。

  “下海”与“上岸”,是两个时代的轮回。

  90年代,春风吹拂大地,许多体制内的人士主动打破“铁饭碗”,加入下海经商的浪潮。

  近年来,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重新聚焦在相对稳定的体制内,出现了“公务员报考热”、“事业单位报考热”。

  985、211的毕业生,更是手握名校的金字招牌,成为“上岸潮”的主力。

  2019年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达到了49.79%,到国有企业的有27.15%,意味着超过了四分之三的北大(专题)就业毕业生进入了体制。

  

  当大家对街道办工作还停留在“大爷劝架”、“大妈处理邻里纠纷”的刻板印象中时,杭州市余杭区街道办的8个岗位全部被清华北大包揽了。

  

  在今天的大学生就业市场中,除了“上岸”趋势的回流,还有一波广阔的“下沉”。

  链家的在线直选经纪人的“双一流高校”栏里,名校毕业生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顶尖名校,甚至硕士、博士也在其列。

  据悉,其中多位经纪人实现销售超过1亿元,提成非常可观。

  卖房集聚了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2020年中国房产经纪人发展报告》提到,截至2020年,全国本科及以上的经纪人达到了17.1%。大城市更突出,在上海本科生以上学历的经纪人超过了6成。

  外国语大学的保姆,985高校的外卖小哥,越来越普遍。

  花几十上百万培养出来的985高材生,争相去当毫无技术含量的普通工人,这到底是谁的错?

  我们是不是得反思下,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的目的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分别为:12954元、14103元、20342元、23489元、37241元。

  按这个标准算,国家培养一个本科生,总共投入教育经费是40.39万元。

  如果是大城市的家庭,从小上各种兴趣班的,成本只会更多不会少。

  这些年,“养娃6年,负债百万”新闻层出不穷,教育成为中国最凶猛的烧钱大战。

  花百万培养一个大学生进卷烟厂,可能5年确实就赚回本了。

  但是国家高等教育的目的,绝不是制造“赚钱工具人”。

  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所说,在中国,特别强调大学规模。规模大就意味着社会影响大,毕业了几十万校友,其中多少政府官员、多少副部级干部,社会影响是巨大无比。

  但是大家要想一想这些对人类的贡献有多大,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往前能走多远,是大学担当的责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