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微信新用户注册暂停又恢复背后 监管“质的飞跃”

京港台:2021-8-6 23:14| 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 我来说几句


微信新用户注册暂停又恢复背后 监管“质的飞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月内,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纷纷开始调整运营,中国“超级应用”微信在经历了十天的暂停后,从周四起恢复新用户注册。

在此之前,该平台从上周二起宣布暂停个人用户和公众号注册,此后腾讯控股股价跌幅超过10%,低于450港元。

微信是腾讯公司旗下最成功的产品之一。截至2021年,微信在全球拥有约12亿活跃用户。与此同时,微信推动腾讯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9%, 达人民币680亿元(约合14.3亿澳元)。

在微信停止接受新用户的十天,腾讯的异常举措持续引发国际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

长期关注中国科技平台的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传媒副教授于海青表示,腾讯的举动“并不让人意外”,但受损最多的是投资者,也会引发外国投资者在未来入股中国科技公司时更加谨慎。

“中国是初创企业最大的资本市场。但在未来投资中国初创企业时,他们可能会需要再考虑一下,”于海青副教授说。

她告诉ABC中文,对科技公司而言,微信的举动凸显了中国政府对数据本地化的关注。

“数据是‘新的金矿’,如果你有数据,那么你基本上可以控制很多——控制市场、控制广告,”她说。

6月10日,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数据安全法》,赋予中国政府对中国境外“开展数据处理活动,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相关活动追究法律责任,也可以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数据处理活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此后,网信办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运满满”、“货车帮”和“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停止新用户注册。

中国科技界的跨国企业

几个月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对科技公司的监管,腾讯一直是被监管的“重点对象”。

自今年1月起,腾讯已9次发布《微信安全公告》,分别宣布对其运营的多个业务分别进行整改,除了色情和赌博等违内容外,还包括“歪曲、诋毁、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等有悖中国政府意识形态的内容。

此外,中国官媒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在本月初点名腾讯,批评其网络游戏《王者荣耀》是“精神鸦片”。腾讯当天中午表示会配合监管,加大对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间的限制。

腾讯公司在回复ABC中文的置评请求时表示,此次暂停注册主要是因为“安全技术升级”,升级“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注册功能预计将在8月初恢复。

虽然常常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巨头”,腾讯背后的最大股东其实是总部位于南非的纳斯帕斯(Naspers)。

在所有权界定上,腾讯属于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控股公司”。同属跨国企业的还有阿里巴巴、滴滴和满帮等。

2020年,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上,腾讯名列第五名。

于海青副教授指出,在贸易摩擦频发的国际背景下,限制互联网巨头也会起到限制外国资本、遏制外国影响力的作用,从而确保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是中国的”。

“我们知道去年,特朗普政府试图以隐私和安全的名义禁止微信和滴滴打车,“她说,“在我看来,这些举措和他们讨论数据安全的方式对中国政府都起到了警示作用。”

“数据已经成为中国和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之间新‘科技冷战’的一个重要维度。”

从“监管内容”到“监管数据”

中国政府于2017年颁布了《网络安全法》,首次在法律层面提出了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的概念。

根据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王融的说法,中国根据该法引入了数据本地化制度,并作为特殊例外情况,规定了数据境外传输的评估制度。

所谓的数据本地化,是指国家通过制定法律或规则限制本国数据向境外流动。

于海青副教授表示,从中国政府的角度看,海外投资人构成一定比例就会造成数据外流的风险。

她认为,中国在过去20年中实施的都是内容监管,即管理互联网企业的主要内容,但未来将持续开展的是数据监管这一新的监管形式。

“中国的用户数据可以很容易地被交换,以换取利益相关者和投资者的经济利益,”于海青副教授说。

“在过去,人们谈论了很多关于中国公司与中国政府共享外国用户数据的问题。但没有谈到的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与外国政府分享中国用户数据的情况是否同时发生。

“现在,随着新法规的出台,所有这些公司都被命令加强他们的数据安全。他们再也不能轻易地跨境转移中国用户的数据,”她说。

为什么和国家安全有关?

上个月,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网信办拟定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审查。

该《办法》称此举是为了“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和“维护国家安全”。而对于微信、支付宝和滴滴等中国的“国民应用程序”而言,都是这一政策的潜在目标对象。

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高级讲师张耀中博士告诉ABC中文,由于用户可以通过微信购物、买火车票、看病甚至管理银行账户,“超级平台”微信的数据一旦外流,就会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更高风险。

“全民的健康保险或是税务资料的外泄都可能影响到国家安全,影响到国家整体的安全跟规划,”张耀中博士说。

“无论是从事人工智能还是基础设施保障都会跟数据扯上关系。

“有心的犯罪者或国家可以透过这些资料与大数据,清楚了解你们这个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

张耀中博士补充道,目前国际社会的不安更多来自于中国政府使用数据的方式,因为“从过去到现在,大家都认为中国利用数据的方式可能跟别国不太一样”。

“[未来中国对科技公司监管]可能会更紧缩,”他说,接下来应重视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否对国际贸易协商带来不利影响。

但他同时也表示,把数据安全看作“国家安全”的并非只有中国。比如,2018年《欧盟一般资料保护规范》(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也明确了欧盟对公民数据的管辖权,但不同的是中国目前

“像GDPR一个很大的部分是可以被监督,可以被检视的。”

“[但]目前这些资料怎么在中国被利用,我们没有办法有一个很完整的检视与监督的模式,它没有制衡的机制在那边。我想这个会是大家未来可能比较担心的。”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