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从南京机场扩散,但为什么不能叫停国际航班?

京港台:2021-8-7 11:33| 来源:新周刊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从南京机场扩散,但为什么不能叫停国际航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2021年7月29日傍晚,台风“烟花”过境之后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因爆发疫情,禄口机场自7月26日起已无航班起降。/视觉中国

  更重要的是,无论在任何城市、任何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必备的防疫措施永远都不会过时。

  我们控制疫情的办法很多,也有充足的成功经验,没必要谈疫色变一刀切,让世界逐步、安全地恢复通航,让人们能够放心除下口罩,才是我们的目标。

  当我们密切关注河南暴雨的时候,一架停靠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入境航班所携带的“德尔塔”毒株,悄无声息地迅速在全国“多点开花”。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也是各大机场客流量最繁忙的时间段。通过禄口机场发往全国各地的航班,张家界、沈阳、厦门、成都等多座旅游热门城市陆续报告与南京关联的确诊或无症状病例,传播链在半个月时间里迅速延长。

  据统计,全国目前已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超过300人被感染。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5日22时,全国已有7个高风险地区、183个中风险地区。

  短期内,南京本轮疫情仍有继续扩散风险。此轮疫情速度之快,让不少外出游玩的旅客感到措手不及,也让国际航运的防疫压力再度加大。

  感染源头是入境航班,“破防”地点是人流量高的机场,有网友对此提出了疑问:“德尔塔”毒株在全世界肆虐,为什么我们还要保留一定数量的境外航班?机场内要怎么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源头航班CA910

  禄口机场的疫情防控漏洞,是这轮疫情的突破点。而疫情的源头,始于一趟7月10日由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入境的CA910航班。

  在7月30日举行的南京市第10场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称,经过对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保洁员病例进行基因测序,发现他们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由俄罗斯入境的一架CA910航班上发现的基因序列一致,均属于“德尔塔”毒株,且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这些保洁员工,都参加了该航班的保洁工作。

  “工作结束以后,由于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了个别保洁员的感染,继而在保洁员的人群中有扩散传播。”丁洁表示,上述保洁员同时负责国内、国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接触了这些保洁员工或者被污染的工作环境,导致感染。

  翻查资料发现,CA910最近一次入境时间为7月17日上午8时54分,落地机场为兰州。在兰州中川机场停留了一晚后,第二天上午10点19分,CA910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CA910最近一次执飞的起降时间。/飞常准

  2021年,CA910已运营41次,其中从莫斯科出发的有21次,分别飞往兰州、青岛、郑州和南京。而剩下的20次,则是从上述各地飞往北京。

  疫情暴发前,CA910由莫斯科直接飞往北京。去年3月19日,中国民航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第1号)》,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公告还要求,乘坐上述国际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

  第二天,CA910的第一入境点便改在了天津。入境天津当天,天津机场的工作人员就排查出该航班有1名旅客体温异常、8名旅客有咳嗽症状。

  三个月后,五部委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第3号)》,宣布将成都等16个城市作为指定第一入境点。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局宣布自2020年6月8日起对国际客运航线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机制(以下简称“熔断机制”)。其中,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及以上的,便对这一航班实施“熔断”,并实施累加制度。

  据中国民航局公开资料统计,自熔断机制启动以来,CA910曾有10次因发现5例以上境外输入病例而被执行熔断。其中,最早的一次熔断发生在去年7月10日。而在今年7月一个月内,CA910就因连续3次发现机上有核酸检测阳性旅客超过5例,被连续熔断了3次。

  

  机组成员机上“零感染”

  截至目前,除禄口机场外,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也已宣布暂停所有客运航班起降;而旅游胜地张家界则要求所有人员不得离开张家界,该市的荷花机场所有航班目前也已经全部取消。

  

  2021年7月31日,湖南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所有出港航班均取消。/视觉中国

  8月2日,上海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确诊为本土病例。尽管这一病例后来被证实与南京现有的传播链无关联,但机场内的疫情防控成了不少人关心的焦点。

  加上今年6月10日深圳宝安机场出现海关职员被感染的情况,更多人担心飞机上的机组人员是否会成为疫情高风险人群,从而导致乘机旅客被感染。

  “截至6月底,民航共保障了14384次国际客运航班、251852次国际货运航班、5327938次国内航班,没有出现一名机组人员在机上感染的情况,服务保障国际客运航班的高风险一线人员也实现了‘零感染’”。

  8月3日下午,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民航局前后发布7版《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对一线人员个人防护、旅客和机组防疫管理、机组隔离政策、航空器和机场环境、货物消杀等各重点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和详细规定。

  按照现行的规定,国际客运保障人员必须严格做到“四指定”(指定服务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指定场内交通车),国际货运保障人员必须做到“四固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对于涉高风险航班保障的机场,还要做到“两集中”,即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

  去年4月,民航局联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国际运行机组人员疫情防控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国内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在境外过夜期间,应居住在指定场所,不得外出、不得去酒店内的公共区域及使用公共设施,除在房间休息和用餐外,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返回国内后,由于机组人员存在与旅客聚集接触性感染的可能,机组人员和同行乘客一样,均需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进行14天集中隔离,其间不能外出执勤。

  根据民航局下发的《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七版)》,国际客运航线机组成员需在入境第3日和7日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继续集中隔离或转为居家隔离,并可继续执勤国际/地区航班,除执勤外不得外出,隔离满14天且复测核酸阴性后解除隔离。南京疫情暴发后,核酸检测的频次紧急调整至每日1次。

  

  国际航班为什么只能严控,不能停止

  作为中国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口,机场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风险最高的场所之一。此次禄口机场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机场的防疫措施仍然存在漏洞。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所以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原因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日常管理松懈,在日常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和民航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韩光祖说。

  禄口机场疫情暴发后,有人质疑国际航班的安全性,更有呼声要求停止国际航班。

  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停止国际航班是一个隔靴搔痒式的伪命题:中国与世界各地进行贸易、文化、社会交流,都需要依靠国际航班进行维持。对于身处在海外的中国同胞而言,国际航班是他们能够返回国内的最安全途径,甚至是唯一途径。

  比如今年7月6日,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返回武汉的MF8008航班发现22例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迅速冲上了当日的热搜榜。而事实上,这一航班是由外交部协调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回国的紧急航班,210位中国公民在战争局势和疫情双重恶化之下全面安全撤离,这一后续的“反转”让不少中国人顿时理解。

  

  这趟入境航班,其实是撤侨航班。/@领事直通车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大环境下,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全面停止运营国际客运航线。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四个月,全球旅客收入飞行公里数指数跌至不到10;即便在后期疫情有所缓和,这一指数也没能回升到40以上。

  但中国对国际航班并没有“一刀切”,而是支持航空运输企业抗击疫情,对疫情期间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给予奖励——对内对外,一视同仁。

  在熔断机制实施之前,民航局就已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以下简称“五个一”规定),要求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张仲麟在某论坛上发文认为,限制航班入境虽然并没有完全停止航线,但是将国际航班的数量“缩小到一个非常小的数字”。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防疫工作转入了常态化模式,“五个一”规定已经不合时宜,也因此才优化出台了我们现在熟知的熔断机制。

  “建立熔断奖惩机制,如果航空公司疫情控制得好,旅客测温严,确诊旅客少,可以多飞,如果疫情控制不好,就要少飞。”民航专家林智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比“五个一”规定,熔断机制不仅能发挥航空公司积极性,减少输入疫情压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机制,给航空公司、旅客和外国政府一个明确的预期。

  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数据,自熔断机制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8月2日,民航局已先后对302班疫情输入风险高、且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采取熔断机制,累计减少入境航班621班,预计减少输入病例2300余例。

  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境外各所高校陆续允许面授课程,有相当一部分的中国留学生(专题)开始登上国际航班赴校报到。留学生们远渡重洋赴外留学,追求知识,对人生充满憧憬和希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我们不能拒绝他们到海外接受教育的权利。

  

  2020年9月21日,载有来自全国各地74名留学生的赴英复学包机HU7953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启程前往英国曼彻斯特。/视觉中国

  对于机场这种人流量高的复杂环境,我们也许能用更好的办法将漏洞及时弥补。除了提高重点人群的检测频率,将疫情防控提升到与安全一样的高度,专家还建议,在机场的重点人群防护方面,可以考虑使用能更快知晓结果的唾液核酸检测,以大规模提高检测工作的效率。

  更重要的是,无论在任何城市、任何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必备的防疫措施永远都不会过时。

  我们控制疫情的办法很多,也有充足的成功经验,没必要谈疫色变一刀切,让世界逐步、安全地恢复通航,让人们能够放心除下口罩,才是我们的目标。

  那些安坐家中,期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将心比心,想一想因为各种原因身在海外的国人,就不能轻易地呼吁阻断国际航班。至少,此刻还在奥运赛场奋战的运动员,总要坐飞机回国吧?

  

  2021年8月5日,南京市天正小学核酸检测点,人们在排队等候参加核酸检测。学校大屏幕上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语和励志标语。/视觉中国

相关专题:南京,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