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问责疫情防控 张家界、郑州等地至少24人被处理

京港台:2021-8-7 20:2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问责疫情防控 张家界、郑州等地至少24人被处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8月4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通报,市永定区、人民医院、武陵源区共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处理。

  同一天,山东烟台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莱山区区长等3名官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免去职务。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迅速传播,目前已波及江苏、湖南、北京、四川等17省37个市。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因为疫情防控问题,7月20日以来,南京、郑州、张家界、烟台4市至少已有24名公职人员被免职或停职。

  相关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懈怠、玩忽职守的危害性更大,失责必追责。

  

  东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已被暂停职务。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官网

  管理混乱,防控不到位

  本轮疫情的扩散可以追溯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失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江苏东部机场集团成员单位之一。

  就在7月5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到南京机场专题调研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时任东部机场集团一把手冯军还陪同检查。随着疫情的暴发,冯军被停职,由前任董事长钱凯法代理。

  南京官方最早通报禄口国际机场情况是在7月20日,称在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份呈阳性。很快又通报称,发现7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人是机场保洁员,1人是客舱保洁员。此后南京不断有新增确诊病例,传播链延长,感染风险外溢。

  更多与机场相关的信息被媒体披露出来。机场保洁外包,管理不规范,境外和境内航班保洁人员不分;机场出现病例后数天内,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被闭环管理,而是来去自由。

  此前新华社报道,一位驻场工作人员说,尽管机场20日就发现病例,但受访者21、22日两天依旧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照常上下班。

  此前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直到7月23日,禄口国际机场才暂停国内航线运营,28日暂停国际航线。疫情发生后第六天即7月26日,南京市委强调,对禄口机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封闭管理。

  7月28日,中纪委官网在题为《防疫漏洞尽快补》的文章中直言机场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疫情防控措施未落细落实,发现阳性样本后,对机场相关人员管控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并反问,倘若南京禄口机场能够及时认真落实举措,又何以在疫情防控中轻易“失守”?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应对与管理引来多方面质疑。一位公共卫生专家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南京当初应第一时间关闭航站楼,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出协查通报,寻找潜在感染者。

  相比南京,郑州官方对相关人员的处理可谓火速。

  7月30号,郑州市六院报告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7月31日,郑州官方发布消息称,郑州市委当天决定免去付桂荣同志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同日召开会议,免去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

  在8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指出郑州六院聚集性疫情暴露三大问题:第一,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对疫情防控的形势认识不到位。第二,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监管工作不到位。第三,医疗机构相关院感防控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对院感工作没有高度重视,各项防控措施没有落实、落细,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引发聚集性疫情。

  管理问题同样出现在张家界,根据当地通报,18名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其中,魅力湘西剧场因存在“游客观看演出未全程佩戴口罩、演出场次之间消杀不彻底”等防疫漏洞,对此负有责任的8名武陵源区分管文旅工作的公职人员被问责。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指出,少数单位和少数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于莱山区区长3人被免原因,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王春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莱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黄海路街道负责同志,抓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按照失责必追责的原则,8月3日,经烟台市委研究,免去莱山区区长、分管副区长职务;莱山区委研究,免去黄海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专家:管理者要有政治品格

  在问责的同时,被问责人员是否具备专业素质也成为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以冯军为例,他今年52岁,早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文,后在江苏省政协、江苏省信息产业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多年。担任过江苏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20年7月任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同年11月兼任董事长。

  冯军此前未有机场管理的工作经验和学科背景。与冯军不同,此次被免职的郑州市卫健委主任付桂荣有多年医疗系统工作经验,2020年9月还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付桂荣担任过新郑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正县级)、宣传部长,郑州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19年1月,付桂荣任郑州市卫健委主任。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特殊行业,领导干部当然要有专业背景,要制定相关政策,要做决策,如果不懂行那是无法领导大家的。

  他补充说,所谓专业背景并不意味着领导自己本身是造诣非常深的专家,而是懂得行业的内在规律,同时还要细致地做调查研究。这样制定的政策、做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客观现实需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政学者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复杂程度不断加深,社会治理难度在加大,这对官员的素质及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该学者认为,从管理学角度看,管理者层级越高其学科与专业背景越淡化,这是客观规律。官员专业素质如何并不是关键,而在于是否具备相应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第一条就是责任,如果官员没有责任心,管理肯定不到位。

  该学者以地方副市长举例称,他可能分管科教文卫多个领域。你不可能要求副市长对每个领域都非常专业,管理者需要的是综合素质。

  法学专家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不可一概而论。如果官员有医学背景或者相关工作经历,那么在疫情风险研判、防疫措施实施、医疗资源统筹协调等方面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有望更精准有效谋划和部署防疫工作。当然,也有非医学背景的官员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科学决策,表现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专业上的“外行”就是管理上的“外行”的刻板印象。

  对于张家界、郑州等4城市24名公职人员被处理,彭新林认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在特殊时期,工作懈怠、玩忽职守、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就更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严肃问责,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体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