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机密信件曝光:看看当年国民党和阿富汗有多像

京港台:2021-8-18 06:09| 来源:上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机密信件曝光:看看当年国民党和阿富汗有多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1948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回报美国国务院,说国民政府只会自我毁灭,并且轻而易举就为共产主义的宣传铺平道路。(图片取自“国家宝藏”)

  塔利班/神学士在美军彻出阿富汗后,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攻城掠池拿下政权,现任总统甘尼(Ashraf Ghani)被迫携带大批现金流亡中亚。有些疑美论者说“今日阿富汗,明天的台湾(专题)”,引发不少民众举1949年国民政府对抗共产党溃败的历史,认为这才是历史重演。根据“国家宝藏”资料,一封1948年7月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从南京回报美国国务院的机密信件,清楚描述了当年国民政府的状况以及美方对蒋介石的看法,我们或可比较当下美方自阿富汗撤军决定的说词,看前后两者相似度有几分。

  信件内文翻译如下:

  过去一个月内中央政府(中华民国)的声望和权威性已经陷入低谷,主要在于开封战线的军事溃败和“元”在商品及外汇市场上的崩溃。从我们(美方)掌握的讯息来看,除了傅作义之外,国民政府军队指挥官似乎都在避免战斗,并在遭遇战争威胁时放弃他们的阵地。

  中国驻南京最高司令部承认开封被共产党佔领,守军没有抵抗,甚至某些国民政府军单位也加入了进攻部队。类似的情况似乎也可描述近期在山东南部的军事活动,我们被迫得出结论,除了几个单独情况下,国民政府军队无法再被信任去进行战斗。

  经济领域的恶化也值得注意。新的生活成本指数,在折旧后发布“元”已贬值,引发工薪阶级与受薪族群的抗议。根据这个生活指数,他们的收入将不足以允许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尽管不令其贬值可满足人民基本需求,却会导致政府和私人企业都破产…商品价格目前稳定,但随之而来的不满和内乱增加,几乎很难或根本无法阻止其他巨大的社会变动。

  在这种情况下,正如之前的情况一样,政府(蒋介石政府)似乎没有任何补救措施。军队显然无法稳定任何战线或将翻转任何一处的局势而让政府具有优势。文职官员坦言,他们不知道如何遏制当前的剧烈的通货膨胀。

  就如我们(美国驻华大使)所报告的,蒋委员长被普遍直接认必须为这样的事态受到指责,并因为他无法采取任何有效的行动去应对这种情况,而要受到严厉批评。毫无疑问,他(蒋介石)意识到这种批评及其影响。他(蒋介石)的反应却只是试图保护自己,并以对他个人的忠诚度,去决定把哪一些人放在他可信任的位置,而完全不管这些人其实有很明显且长期无能的记录或是腐败行为,或两者兼而有之。

  正是蒋委员长未能使用他的权威来改善现状,省级军队和民间领导人遂考虑通过区域共识和形成区域政治联盟,以应对南京政府垮台乃至失去最后一丝权力的那一天。我们(美国驻华大使)收到两个内幕消息说,李宗仁将军这次出访华北的目的是与傅作义、魏立豪、王耀武等北方领导人就组建第三政府进行磋商。这将控制中国北方。据悉,这个政府将独立于国民政府和共产党的控制,它将与共产党达成某种协议。如有必要,它会包括一些共产党人。

  我们已经报告了宋子文的声明,他正在考虑使用军事措施来保护南方以及表明一但蒋委员长被拉下台,他会保卫该地区安全的决心。也有迹象显示,李济深元帅表示近期拟组建可能具有区域性(包括几个西南省份)的临时政府。

  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区域主义和特殊主义是那些会保存或创建新政权的人,在目前政府的权威与权力无法避免的衰落下的自然反应。目前无法预测什麽事件会促成蒋委员长以及任何潜在区域领导者之间的决裂 这可能会是来自 KMTRC 公开的举动或任何类似的损害蒋委员长威望的事件,在任何情况下的角色我们(美国政府)都不会是一个讨好的角色。

  在一般民众心中,我们与这个政府(国民政府)联结在一起,并是被视为他(蒋介石)用来维持自己权力的主要手段。我们越来越常被询问为什麽我们要采取让这个政府长期执政的政策,然而这个政府却只是想著自我毁灭并且轻而易举为共产主义的宣传铺平道路。虽然我们的回答是:蒋委员长是坚定的反共产主义者。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只是名义上而已。要是他的政权继续延续,几乎可以肯定是,那将使整个国家陷入剧烈的混乱,然后共产党将夺取政权或导致地方领导人焦虑地为保护自已而夺取权力。

相关专题:台湾,国民党,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