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暴雨再袭郑州 市民"各显神通"动作熟练得让人心疼

京港台:2021-8-23 09:0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暴雨再袭郑州 市民"各显神通"动作熟练得让人心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月前,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8月20日,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进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部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8月22日,郑州再次遭遇大范围暴雨天气。为此,郑州市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采取“六停”等多项措施,应对此次暴雨。当地市民“各显神通”,或将车开上高架,或抬升车的位置,应对可能到来的积水。

  在严密准备和高度重视下,暴雨再袭下的郑州,虽然出现了部分区域积水、车辆被困的情况,但总体状况比一个月前好了许多。

  

  车辆蹚过积水路段 直播截图

  国务院调查组进驻郑州

  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近300人死亡、数十人失踪的严重后果。8月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

  8月20日,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进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部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中国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在进驻动员会上指出,要深入查明灾害原因,深入反思差距,深入谋划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下决心下工夫提高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黄明表示,这次开展全域性综合灾害调查,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当天,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作表态讲话时表示,河南将主动配合调查,诚恳接受监督,深刻汲取教训,系统查漏补短。坚持边查边改,对调查组指出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深刻检视,科学研究、着力解决防灾抗灾减灾救灾中的突出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同时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同时加强系统谋划,兴修水利,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

  

  图片来源:大象新闻

  全城“六停”应对暴雨预警

  就在国务院调查组进驻郑州展开调查的特殊时期,郑州市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暴雨天气。

  8月21日,郑州市气象台发布预报称,21日夜间至22日,当地将由一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

  8月21日12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Ⅱ级防汛应急响应,以应对此次暴雨天气。指挥部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提出应对措施,及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措施,提醒市民强降雨期间不要外出,远离河道、水库、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危险区域,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8月22、23日,郑州市公交车停运;建筑工地停止市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沿街门店人员及时撤离,停止营业至8月24日上午8时;关闭地下空间、桥涵、隧道、下凹式立交;地下车库的车辆转移至马路高地……

  8月22日,“7·20”特大暴雨中曾造成6人死亡的京广隧道采取刚性封闭隧道措施,实施交通管制,阻止车辆行人进入隧道。

  8月22日零时起,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59列担当旅客列车停运一天。而郑州地铁,自“7·20”事故后,一直尚未恢复运营。

  

  图片来源:大象新闻

  市民防洪“各显神通”

  8月21日起,郑州市内多条高架成为了市民的临时停车场,大量私家车停在高架桥的两侧,最宽处排成三行,俨然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为了避免车辆被积水浸泡,有的车主在车轮下方垫上多块砖块,抬升其位置;有的车主将整车用塑料膜包起。

  一个小区使用挖掘机在小区门口筑起一道临时“堤坝”,防止雨水进入小区。

  京广北路隧道北口处的二七区京广路小区,西门口堆放着一米高的防汛沙袋,以应对可能的积水。郑州市管城区某小区,物业提前将专业挡水板加固在车库口两侧,一旦暴雨来临,挡水板即可发挥作用。

  市民曹先生还购买了一辆充气式皮划艇和三套救生衣,以防范可能到来的洪水。

  市区总体状况平稳

  8月22日下午1时许,预报中的暴雨如期而至。不过相比一个月前的那场暴雨,这次的暴雨小了许多,持续的时间也短些。

  从当地媒体的直播镜头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22日下午3时27分,郑州市中原区的帝湖水位高涨,市政工作人员在帝湖边的一条道路上挖开一道约3米宽的泄洪口,让帝湖的水流向下游的金水河。多名工程人员在现场严密盯防,随时使用沙袋对泄洪口进行加固。

  下午3时45分,郑州市东风路和花园路交会处,这是一个地势较低,容易积水的地方,多名市政工作人员、交警在现场值守。由于雨势较大,地面积水很快达到约20厘米深,市政人员打开路边排水井的井盖,并用水泵将积水抽排往附近的一条河中。

  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已关门,商场的多个门口摆放着大量沙袋和防汛物资。附近多个地下通道的入口处已经被摆上高约70厘米的沙袋,防止雨水灌入。

  下午5时30分,郑州华夏大道黄商村路段,积水已经深达50厘米。一辆微型面包车和一辆黑色轿车经过此处时熄火抛锚。在现场值守的救援人员和拖车的帮助下,被困车辆很快被拖离了现场,车内人员也安然无恙。

  金水路、花园路丰产路、金桥宾馆桥下、航海路嵩山路、工人路伊河路……截止22日下午4时30分,郑州共有积水路段207处。

  

  图片来源:大象新闻

  大部分市民都呆在家中

  刘先生是郑州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22日本(专题)该是他的休息时间。由于暴雨原因,他被安排在22日早晨至23日早晨在单位值班,他的同事中有人被派往街头执勤。

  刘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2日早晨7时许开始下雨,开始雨势较小。从下午2时至4时,雨势很大,但相比“7·20”时要小得多。“7·20”时,他所在的中原区百花路区域路面积水深达50厘米,但这次基本没有积水。

  刘先生介绍,22日早晨他开车上班时看到,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都很少,大部分都是交警或执勤人员,应该是市民响应政府号召,都呆在家中。

  “我在郑州生活了20多年,这次政府采取的应对暴雨举措可以算是20多年来最强的。”刘先生表示,为了应对暴雨,几乎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都在加班。

  家住郑州市高新区西四环莲花路附近的朱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一名外卖员,今日早晨雨较小时他送了4单外卖。雨势变大后,他在10时许回了家,安心在家休息。在此之前,他已经准备好了生活物资。“7·20”时,他所在区域积水深及腰部,但今天几乎没有积水。

  “今天的暴雨对普通市民的影响不大,大部分市民都呆在家里。”朱先生说。

  家住郑州市凤鸣路的市民珊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天早上她步行到离家不远的公司上班,下午4时许回家。她所在区域暴雨只下了很短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下小雨,路面只有一点积水,对她和家人的影响不大。“感觉身边的人都特别淡定,没有恐慌的情绪。”珊珊表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