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教育也国进民退 中国八部门下令压缩私立学校

京港台:2021-8-26 04:09| 来源:RF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教育也国进民退 中国八部门下令压缩私立学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教育部等八大部门下发通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利用公办学校品牌开展宣传或其它活动。另外,湖南、江苏、四川等地教育部门发文,不再审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中国教育部官网本周三(25日)公布了教育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对“公参民”学校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即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利用公办学校品牌开展宣传或其他活动。

  对此,熟悉中国教育界的张女士对本台说: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公有化制度,私人学校已无发展空间:

  “民办学校正处于被打压的态势,各地方都在压缩民办学校在5%以内是肯定的,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比如我已经看到有些地方的民办学校已经改公立了或者是捐给国家,或者是关闭。有关公办学校资源不能给民办,因为现在有一些民办学校与地方公办学校合作的。”

  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这份以《通知》形式下达的行政指令,要求全面规范公有教育资源的使用,公办学校投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国有资产,应当符合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规定。《通知》还强调,各地不得再审批设立新的“公参民”学校。

  

  资料图片:武汉一所学校,学生们正在上课。(路透社)

  张女士认为,私立的民办学校已经受到当局诸多限制。她举例说:

  “现在很多地方规定民办学校不得使用自己的教材,用国家统一的教材。老师也要流动,不能总在一个学校等各种政策,这只是刚开始,未来会出台更多的打压民办学校的政策。”

  北京异议人士季风认为,当局正在变相回到计划经济年代,而且政府需要的是年轻劳动力:

  “现在是需要劳动力,一个国家需要的高端人才是极少数,人人都要参加高考,可能吗?以后只能高考一次,因为没有补习班了。考不上大学你就不能再考,不能复读了,能复读的只能是极少部分,能走后门的人。”

  民办义务教育控制在5%以内

  一个月前,湖南、江苏、四川等地教育部门发文,要调减本省内民办义务教育占比,民办初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将调减至5%以下,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上述相关政策的出台引发了对民办义务教育问题的激烈讨论。时事评论人吕先生对本台说,各种迹象显示,中国已经启动举国体制推行教育界的国进民退。他说:

  “现在国家治理已经非常明显的由邓小平时期的改革开放,转向马列毛主义,用这种意识凝聚国内的人心,巩固地位。在经济领域,他大搞国进民退。在教育领域,清理校外教育机构。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就是要让公办教育不要再参与民办教育。”

  据中国《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民办普通小学在校生人数,占总在校生比例为16.8%,民办初中在校生人数占总在校生比例为12.2%。在部分地区,民办小学、初中在校生人数占总在校生的比例超过30%。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2: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