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媒前资深高管: 它是较公开地下党 统战美国华人

京港台:2021-8-27 23:20| 来源:RFA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港媒前资深高管: 它是较公开地下党 统战美国华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政府近来要求中文报刊《星岛日报》在美国的分社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星岛日报》成为首个总部位于香港(专题)、被美国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机构,《星岛日报》美国版则在登记申报中对美国政府的认定表达异议。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总部为于香港的星岛新闻集团今年转手,由从深圳起家的佳兆业集团入主,这是《星岛日报》美国版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主因吗?

  美国司法部主管《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的办公室已经将8月23日晚上收到《星岛日报》纽约(专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papers New York Ltd.)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相关文件全都公开上网,“星岛美国”(Sing Tao US)是登记名称,旗下的纽约、旧金山(专题)、洛杉矶(专题)及广播电台等一共五个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星岛美国接下来还须定期向美国司法部提交包括资产在内的资料。

  《星岛日报》美国版应美国政府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但星岛美国在登记声明中表达异议。

  根据文件资料,星岛美国认为,自己在美国的经营和其它营利媒体机构相似,星岛美国的财务来自星岛新闻集团(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在登记选项中,也否认了星岛美国是“由一个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外国委托人监督”。星岛美国也不认为自己有涉及需要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活动。

  《香港商报》前助理总编辑龙镇洋在定居美国前,曾往来于香港与深圳两地,深知两地媒体生态与商业环境。他告诉本台:“它(《星岛日报》)是比较公开的地下党。我凭我对共产党的体制和对《星岛》的了解,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有一部分《星岛日报》的人承担了统战部的功能,对美国的华人(专题)社区作统战工作。”

  本台无法独立证实龙镇洋的说法。

  按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所有从事游说或执行影响活动的外国政府和其它实体,必须向美国司法部披露资讯。新闻机构可以排除在外的条件是至少八成要由美国公民拥有。

  但在司法部资料中,星岛美国的执行长Robin K. Mui是美国籍,另一位负责人、挂名星岛美国董事的郭晓亭是中国籍。

  星岛易主后 至少两位独董任全国政协委员

  郭晓亭声明中提到,星岛美国是“外国委托人”(foreign principal)星岛新闻集团间接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本台记者调查香港证交所的公开资讯发现,香港上市的星岛新闻集团今年转手给从深圳起家的佳兆业集团后,截至8月26日,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董事、主席郭英成、副主席郭晓亭、首席执行官萧世和及郑威;独立非执行董事则包括:胡定旭、蔡加赞及韩永红。

  记者查阅公开资讯发现,包括胡定旭以及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的儿子蔡加赞都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郭英成和郭晓亭则是父女关系。

  一名熟知《星岛日报》运作详情、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本台,“美国政府选择对《星岛日报》出手,意在针对星岛香港总部背后的势力,这一点都没错、《星岛日报》不冤枉,郭家的佳兆业集团就是代表着中共势力的白手套,美国就是通过行动认证。”

  龙镇洋也说,佳兆业集团这种深圳或是港商的身份,都只是个掩饰,其实是直接受共产党控制来经营媒体的。

  本台无法独立证实龙镇洋与消息人士针对佳兆业集团的说法。

  截至发稿,星岛新闻集团香港总部则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电邮查询。

  而《星岛日报》香港网站“星岛网”26日则在首页公布三点声明指出,公司旗下五家美国附属公司近日按“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规定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公司留意到网上对此事有失实或具诽谤性的言论及报导,公司及旗下美国附属公司已采取法律行动,加以追究。作为媒体机构,星岛将秉持报导客观事实及优质内容的宗旨,向读者提供中立持平新闻报道。

  从海外华人变红色资本 香港媒体的哀愁

  《星岛日报》是香港历史悠久的报刊之一,1938年由华侨富商胡文虎创办。后来由香港五大家族之一、香港烟草有限公司创办人何英杰的儿子何柱国接手。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台,何柱国虽然想出售《星岛日报》已经很多年,但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最终促成香港菁英下定决心出清在港资产。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说,星岛新闻集团这几年真正赚钱的都在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华人社区,《星岛日报》极有影响力。

  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后,包括《星岛日报》的美国记者,可能面临无法向美国国会申请采访记者证的限制。

  这对星岛美国的业务及新闻工作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是否已有美国员工因此而辞职?截至发稿,《星岛日报》美国三个分社都没有回复记者查询。

  北京强行实施《香港国安法》、逮捕监禁民主派人士等一系列举动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主政时宣布,取消香港过去享有不同于中国的特殊待遇;美国国会也通过多项法律,行政部门也陆续对相关中港官员祭出制裁。

  而《星岛日报》是美中在香港问题上受到影响的最新案例,且是首个总部位于香港的媒体被美国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按照美国规定,外国代理人如果未登记或依规定公开相关财务资讯,将受到不超过一万美元的罚款或最高五年的刑期。外国籍人士违反FARA规定也将遭驱逐出境。

  美国警觉中国影响力的渗透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信息,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早在1983年就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司法部还在2018年下令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和新华社在美国的业务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环球电视网2019年开始登记,新华社直到今年才执行。

  中国上海的《新民晚报》1994年在美国设立了“新民国际”(Xin Min International, Inc.)则是去年才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独立机构响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最近发表文章说,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下,中国在美国的活动得以更公开透明,而中国在美国游说投入的资本,以通过国营媒体为大宗。

  文章整理发现,中国去年在美国为宣传和游说投入的金额达六千四百万美元,其中以中国环球电视网在美国投入的业务资本达五千多万美元为最高,占近百分之八十。

  美国要求一些特定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中国与香港媒体并不是唯一。

  响应政治中心就指出,包括卡塔尔和俄罗斯,都通过在美国的媒体机构投入大量游说资本。

  美国国务院去年还将中国环球电视网与另外四家中国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要求他们与外国使馆和领事馆一样,在美工作需事先报备。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2-1-13 1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