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为何被关?内媒暗示因由

京港台:2021-9-3 00:52|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为何被关?内媒暗示因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西南美国商会日前据报被内地当局下令关停,官方未有提供解释,引起舆论猜测这是否“中美脱钩”又一例证。但内地传媒暗示,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业务范围,与去年被关停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重叠,而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美方收集中国西藏和新疆地区情报的前哨站,中国西南美国商会或因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关係密切而被关停。

  《环球时报》旗下微信公众号“补一刀”发表文章,指出据此前公开信息,中国西南美国商会总部位于成都,其业务范围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这一范围恰好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完全重合。

  中国去年7月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反击美国川普政府突然关闭中国驻休斯顿(专题)总领事馆。

  据该组织的一些公开自我简介,中国西南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west China)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无党派、非盈利的组织。因为总部设在成都,所以它也时常被称为“成都美国商会”。

  但据了解,成都商会不隶属于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后者是一个总部设在北京的商业倡导组织,在其他几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文章表示,诸多迹象显示,中国西南美国商会,的确与前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往来密切。

  文章指,《纽约(专题)时报》等美媒则曾形容说,中国西南美国商会的业务范围,是美国搜集中国西藏和新疆“最有价值”的外交前哨。

  而在成都领事馆被关停后,中国外交部曾经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在领事馆关闭前夕,中国西南美国商会还为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举办了离任鸡尾酒会。商会对林杰伟在任期内的“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在其“任期届满之际送上最真挚美好的祝福”。

  文章又引述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表示,该商会从性质上来讲,仍然是一个以商业为主要活动内容的NGO(非政府组织),它的活动内容不仅要合法合规,而且要合理,也就是说,其活动应当仅限于推进经贸的交流沟通,而不应试图尝试一些“与自身身份不相符”的其他活动。

  李海东称,目前官方就此事尚无明确解释,但中方一定有非常正当和合理的原因,也可能是根据新的管理规定,对一些外国在华商会进行一个梳理和整顿,这也是完全正常的,这个商会是不是从此就被关掉了,还要进一步看官方的通报,目前的各种说法都是推测。

  较早前,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会长王晓东(Benjamin Wang)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民政部似乎在执行,要求外国在中国国内只保留一个官方商会的规定,商会正在与当地政府讨论其注册和未来的方向。

  有消息人士称,西南美国商会是因没有依据中国法律注册为商会,而是以公司的形式在运作,所以被令暂停,而不是关闭。如果完善注册手续后,该商会可以重新开始运作。

  至于中国官方,暂时未有为解释为何关停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1日)回应传媒提问时称,不了解情况,请记者向有关部门查询。汪文斌又补充,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外国组织都应当在中国法律框架下行事。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4: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